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如果重回過去,我會想改變什麼?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暨總顧問/丁菱娟
2016-01-05
丁菱娟:如果重回過去,我會想改變什麼?
圖片來源 : Rainer_Maiores
因為我最近新書的書名有「青春」二字,因此在演講的提問階段,經常會被問到的一個問題便是「如果重回過去,妳會想改變什麼?」我開始好奇起來了,為什麼人們對這樣的問題有興趣呢,我問了一位提問者,他說,他很想知道一位大家眼中成功的人士,是不是也有後悔的事情,會不會有犯錯的時刻,如果重回過去,我有沒有想改變什麼?
於是我很用力的回顧過去,的確犯錯很多,但是竟然沒有一件讓我後悔的事。後來想想,那是我「接受」發生在我身上的所有事。我知道過往的所有經歷和挫折,都是成為今天之所以為我的結果,一個螺絲都少不了。如果我對我現在的人生感到滿意,我為什麼要後悔或想改變曾經發生過的事?如果我不滿意,現在懊惱也無用。難怪有人說,年過五十,不要說「後悔」二字。
因為犯過的錯都得付出一些代價,那就一定要學到教訓,學費才不會白交。在每一次的錯誤與挫折之後,我就試著調整心態,調整步伐,慢慢的朝自己原來想往的方向,因此成為今日的我。所以在每一個關鍵的時刻,無論做什麼選擇,就好好的愛那個選擇,義無反顧的走一段試試看,不對了,再想辦法修正,直到它對為止。我想,一個無悔的人生,應該是大家都想追求的境界吧!
所以大家可能有一個迷思,好似事業有成的人,應該都是謀定而後動,都是胸有成竹,都是比平常人有遠見。其實錯,我所認識的多數事業有成的人,也都是經歷了多次挫折之後才漸漸成功的。我自己年輕的時候經常犯錯,只是年紀大了,犯錯機率漸漸少一點而已。我不敢求未來都不犯錯,但至少求自省,從錯中學習,相同的錯不再犯。
犯錯是人生的必然,敢說自己沒犯過錯的人應該沒有吧。「錯中學」恐怕是現代人該培養的一種能力。最笨的就是死不認錯,然後一再重複類似錯誤的人。所以我的人生就是從錯中學,然後再進化的過程吧,所以人生再重來一次,跳過了這些錯誤,就到不了山丘了。
我們或許說「若當時更有智慧一些,就可以避掉一些錯誤」,但是什麼樣的年紀就只有那樣的歷練和智慧,否則年輕人只要聽老人言,或是歷史的教訓應該讓人類免於重蹈覆轍才對,但是事實並非如此。可見有些錯誤是要自己去經歷,才有那樣體會。
所以人生重新來一次,我在那個年紀還是可能會發生相同或類似的錯誤。況且因為你重新改變了這個,又可能有其他的蝴蝶效應,我不知道。所以還不如對於自己的人生用一種「接受」與「面對」的心態去坦然管理。
不要小看「接受」這件事,很多人失望、難過、傷心、憤怒,都是因為「不接受」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抱怨運氣不好,憤怒為什麼這麼倒楣,所以無法往前看,向前走,停留在原地,走不出負面情緒。所以嘗試著用「接受」的心態看待發生的任何事,也許就有機會改變。所以有大師說:「讓我們吃苦的,都不是事情的本身,而是我們對事情的看法。」
我真的不想坐時光機回去改變我人生發生的任何事情,我珍惜每一件發生在我身上的事物,我知道它們發生在我身上一定有它的意義。到了現在的年紀,我只想好好珍惜每一個時刻,每一個風景,遇見的每一個人與每個緣分。
五十知天命,或許有它的道理。
作者為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暨總顧問,歡迎連絡,請加入「丁菱娟」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