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雪珍:領完年終獎金再換工作?

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
2016-01-08
洪雪珍:領完年終獎金再換工作?
圖片來源 : 欣盈
在台灣,什麼時候是離職的最恰當時機,是否領得到年終獎金是一個重要考量,這也使得台灣出現一個特殊現象,在農曆年後出現大量轉職潮。
每年農曆年後,是一整年的離職高峰。人力銀行每年到這個時候最忙碌,不論是企業徵才進單、或是求職者填履歷,都是全年最高峰,同事都儘量避免在這段期間請假,全力以赴備戰。二月開出的職缺數,平均比其他月份多出四分之一,顯見很多企業在過年後鬧人才荒,急著要找人遞補。
一般企業的年終獎金都落在半個月至兩個月,在這樣公司的人都會選擇年後離職。如果企業的年終獎金低於平均,比如不發或發幾千元,員工就不會在乎是否年後離職。如果企業的年終獎金高於平均很多,比如三個月以上,那麼這家企業的流動率會低,也不會在年後大量急徵人才。

搶到好工作,擺在第一位

二十幾歲的你,也要和其他人一樣考量嗎?我的建議是,好工作不等人!應該以工作為第一優先考量,年終獎金擺在其次。
二十幾歲沒有太強的工作經歷,一般企業不會將一個好職缺放著,苦苦等你兩、三個月後領到年終獎金才來報到就職。如果你露出猶豫表情,企業就會認為你不夠積極,並不是很想進他們公司,馬上會將你扣掉幾分,你進這家公司的機率就少好幾個百分點。
當然,有時候企業會將職缺懸著,苦苦等著一個合適的人來就任,兩、三個月或半年都有可能,但這個人一定是百中不得其一的大將,是一個不可或缺也無法取代的人選,但他絕對不是二十幾歲的你!

放棄的獎金,很快就賺回來

二十幾歲在職場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把握機會,卡位優先!其他事比起來都不是重點,考量的順序可以擺後面一點,甚至不必納入考量。如果有一個好工作,還在考慮兩、三個月後的年終獎金,那麼志氣也太小了些!
將眼光放遠些,將心量放大些,將志向拉高些,想想看,在這個好工作多拚一點,沒拿到的年終獎金不就回本了嗎?但如果放棄了這個好工作,也許要再等一年半載才會再有一樣的機會。時間和金錢相比,時間更珍貴,因為時間是賺不回來的,而錢是賺得回來的。
可是微妙的是,在下半年換工作,也會碰到企業主狐疑的眼光,他們會問:「不是就快領到年終獎金了,卻選在這個時候換工作,是在前工作有什麼狀況嗎?」
「沒領到年終獎金,不是很可惜嗎?你為什麼會放棄?」他們擔心,你是不是在前一個工作出了問題,迫不得已必須「落荒而逃」,連年終獎金都顧不得了……。
這時候你就可以抬頭挺胸、理直氣壯的回對方:「能進貴公司是我第一優先考量的,連年終獎金都可以放棄。」這番話可是結結實實給足對方面子,企業主聽了一定龍心大悅,你的錄取率勢必大大提高,甚至有可能為了彌補你的損失而給你較優渥的敘薪,對你而言是一舉兩得,得了工作又得了加薪,再回頭看看沒拿到的年終獎金,喔,那又算得了什麼呢!

農曆年前求職,錄取率最高

愈接近農曆年,企業愈難找到人才,一整年最讓企業苦惱的是十二月與元月,唱完望春風也等嘸人,這是因為下半年大家都捨不得放棄年終獎金,當企業開出職缺,應徵者會較上半年少,錄取機率高,這是很多人沒想到的好事!
同時,這也是一整年談判薪水的最有利時機,因為企業渴才迫切,在薪資議價上容易鬆動,求職者容易在薪資區間裡拿到最高點,這又是另一個天大的好處!
大膽一些,不要考慮年終獎金,勇敢在這個時候求職,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進到夢幻公司,換到理想工作,拿到高薪。
甚至有些情況,你還可以和企業談另一個條件,年前面談,年後上班!在農曆年前將工作機會談好,等在前東家領完年終獎金,休完年假,再跳槽至新公司,這對自己是最有利的談判結果。所以,一整年的最佳求職時機是,農曆年前兩個月,別錯過哦!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