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向上管理大忌:用「經驗霸權」挾持主管

人資阿姐
2016-01-07
向上管理大忌:用「經驗霸權」挾持主管
圖片來源 : kaboompics
一位工作投入的優秀員工,工作了一段時日,在工作內容駕輕就熟後,心生倦意有另圖他去的想法,公司主管發現後,除了慰留也安排給他不同的工作內容,同時也給予適度的晉升。過了一年,這名員工再度提出辭呈,觀其近況已無過去的工作熱誠,同時對於部門新空降主管給予的工作指派,有選擇性接受的傾向,讓新主管在工作的指派上有所制肘。因此當這名員工再度提出辭呈時,主管反而希望此員盡早離職,以免影響現有團隊的工作情緒。
資深員工被詬病的毛病,除了倚老賣老,有時還會被加上一條「愛修理新老闆」的罪狀,當遇到空降外來的長官時,這種病症更容易發作。資深員工有其被尊敬的價值,但若僅活在過去的輝煌,用著舊有知識技能面對新環境與新技能,仗著老資格不思學習跟進公司與時代的脈動與轉變,這時過去的輝煌也會褪化成灰燼,終究有被淘汰的時候。
阿姐也曾經有過類似的情事,阿姐的工作生涯中,曾經有一位沒有跨國工作經驗的國外新老闆,因為無法理解台灣的法令與福利作法,對於某些國內已訂的規章作法,有許多疑問,同時是每次問每次再問。日積月累下來,阿姐煩了也乏了,回答的內容變短了,解釋變少了。結果被解讀成"Show Attitude",成為當年部門績效最差的員工。遠距管理與跨時區同仁間的互動需要更多的溝通,對於跨國更要有對於問題重複回答的耐性,若不察一不小心,容易成了仗著資深不願合作的拿翹員工。
有個「網路霸權」的說法,指的是訊息技術發達的國家或組織,利用其技術優勢來妨礙、限制、干涉或有意圖壓制他人對網路訊息的自由運用,以謀求自身的政治、經濟和軍事等方面的利益。 若以這種理論說法用在工作上,利用工作技術與經驗的優勢,來妨礙、限制干涉或有意圖壓制他人的行為,應該可稱之為「工作霸權」、「經驗霸權」。
仔細想來,會使用此種工作霸權者,通常發生在資深員工或擁有權位者身上,然而若非同時擁有傑出的專業技能,一旦出了自我工作領域的保護傘,恐也難持續擁有與利用此工作霸權。職場本就是人與人共事與互動的聯結體,人與人的互動關係,來自於施與受,也就是付出與給予。有些時候你可能是個付出者,有些時候你成為施受者,只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讓主角者主其事,配角者能輔其政,大家一起成事就是好職場,便是可以互相施受發揮工作價值的職場。
阿姐曾談過工作的價值,在於你是否還有被利用的價值。當過去已成為過去,你存在的價值,就在於你是否擁有當下所需要的能力與被利用的價值。如果你擁有的能力,是公司必須仰賴的,那就好好的經營自己的無可或缺性,而不是藉著自己的可被仰賴,而產生以技能、專業或經驗挾持他人或公司的工作態度。
人與人的互動是相互的施與受,而不是相互的算計,職場也是一樣。阿姐曾碎唸過工作就是一場「相佇會到」互欠的職場人情債,阿姐也要說職場的人際關係,就是你施我受的人際互動,沒有誰該欠誰,當有一天你發覺自己總是付出經驗能力的給予者,也總是個被利用者,阿姐要恭喜你擁有被利用的價值,千萬不要落入以經驗資深拿翹的經驗霸權情境,因為「相佇會到」,當物換星移時,你也會成為需要別人協助的受惠者,看官您說呢 ~~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阿姐碎碎念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