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從菜鳥邁向專業,一定要培養的5個好習慣

SmartM∕徐筱瑜
2016-01-08
從菜鳥邁向專業,一定要培養的5個好習慣
圖片來源 : geralt
在現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人人都在競爭更好的工作、更好的待遇,如果不希望看見競爭對手遙遙領先,必須自己先踏出改變的步伐。剛進公司的菜鳥員工,常常會不知所措,對於一切都不甚熟悉,對於如何走向成功毫無頭緒,《Entrepreneur》雜誌網站指出五個可以在工作中培養的習慣。改變可以從自身的習慣開始做起,不要覺得小習慣無法擁有多大的影響力,因為在細水長流的時間累積中,這些小習慣都能展現出強大的效果,替自己開創一條成功之路:

1.抓住自願幫忙的機會

仔細留意主管是否有其他工作需要幫忙?當主管開口詢問時,馬上主動自願接手。即使是複雜的工作,只要在能處理的範圍之內,都試著去接下這份額外的工作,除了能學習到更多的業務內容,增強自己的工作能力之外,也能展現自己的強大企圖心,讓周遭的人甚至是主管看見自己的表現,進而獲得賞識、升遷的機會。

2.稱讚身旁的同事

建立人際關係是職場中不可或缺的能力,與同事之間的感情建立更是重要。試著多去稱讚自己身旁的同事,增進彼此之間的交流互動,觀察他們的工作態度、表現或是個性,針對每個人不同的特色,給予不同的稱讚以及意見,讓他們感受到被尊重或是關心,他們自然而然也會對自己留下好印象,在許多事情上會更願意提供幫助。

3.尋找更好的做事方法

做任何事情都會有更快速、更不耗費人力與時間的最佳途徑,不要一味地往前衝。要在做事前,好好思考如何建立最一條更佳的途徑,可以觀察身旁同事的做事方法,並積極地學習他們的工作態度或待人處事原則,加以內化成自己解決問題的模式,迎接更多工作上的挑戰。

4.勇敢地表達意見

千萬不要因為害怕意見被反駁,或是認為意見不夠有說服力,而選擇放棄表達自己的意見。即使身為菜鳥,也應該要勇敢將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不論是對於同事或是主管,訓練自己的表達及思考能力,從他人給的回饋當中去調整改進,絕不能先否定自己的意見。這些意見很有可能成為最有力的建議,對公司帶來助益。

5.隨時拓展知識

即使進入職場,也要不斷地學習。學習是絕對不能放棄停滯的一件事情,在現在變化快速的職場世界中,必須要不斷地學習增進自己多方面的知識,才能面對現在競爭的社會。不能輕易滿足於現在具備的知識,多找尋對工作技能有幫助的書籍或是學習工具,繼續拓展關於工作上的新知,找出自己到底有什麼可以貢獻給公司的能力,除了增進自己對於公司的貢獻,也增進自己的能力。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