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陳彥宏:讓Y世代客戶最有感的3個關鍵字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徐筱瑜)
2016-01-06
陳彥宏:讓Y世代客戶最有感的3個關鍵字
圖片來源 : luxstorm
如果以我們現在常見的定義,Y世代在台灣是指民國70年次以後,然後有人把80年次以後叫做E世代,因為80年後出生就是網路世代,但也有人把70年次以後都統稱Y世代,就是7年級後都統稱Y世代。我今年剛好有一個機會,星巴克邀請我談了一個叫「Y世代的溝通與培育」的主題,那我就好好地研究了一下Y世代。
我認識了很多Y世代,自己也有帶一群大專生,他們都是Y世代、E世代這種7、8年級。跟他們溝通,與我自己後來在研究的時候,發現很多很有趣的事情。像我那天在星巴克的時候,我稍作統計了一下,全台將近500家店,裡面應該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店經理,也就是店長,本身就是Y世代的,那更不用講他帶的人幾乎都是Y世代的,甚至連工讀生肯定也是80幾年次的。
包含我在帶學員還有那天跟他們互動,發現Y世代有些特質不太一樣。例如,Y世代以前我們稱X世代,屬於這個世代的我們,工作常常是為了賺錢,是為了生活而工作;但Y世代的概念不一樣,Y世代會覺得,如果是為了生活而工作,那為什麼不在工作以外的時間,就好好享受生活,而非要把工作占據自己所有時間,讓自己的生活品質降低呢?
甚至,Y世代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認為錢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則是背後有什麼重要的意義。所以不管看什麼,像是學運等等的,他們可以為了自己的理想、為了認為有意義,然後就去追求些什麼,他可以放下工作與一切,去追求有意義的事情。換句話說,要做Y世代的生意、要賣Y世代東西,方法和以前幾個世代都非常不同。該如何與這樣的客戶溝通?我整理了三個我認為還滿重要的關鍵字:

1.夢想

第一個是夢想。你會發現,現在要賣給Y世代的商品,幾乎都會綁上「夢想」這兩個字,像很暢銷Peter Su的書《夢想這條路,跪著也要走完》,Y世代就會願意買單;然後像九把刀也是在賣夢想,九把刀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就是「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
因為對Y世代而言,夢想這種東西目前還看不到,充滿追求的可能性。所以當你把產品和夢想畫上等號,他就很容易被說服,甚至你要賣保險給Y世代,你不應該跟他談保障有多少,而是要跟他談未來、夢想,以及可以實現多少夢想等等。

2.熱血

第二個叫熱血。現在的廣告,也常常可以看到「熱血」這兩個字,尤其對Y世代的人來講。我記得有一個金控公司的廣告,是在講「勇氣」,是很類似的概念,廣告說:「真正的勇氣不是不害怕,而是怕了還能夠繼續前進。」這個跟金控商品一點關係都沒有,可是對Y世代來講,這就是他們要的,非常熱血,這就是Y世代。

3.未來

第三個關鍵字是未來。因為Y世代普遍對於現況是不滿意的,他們認為還可以更好,也因此他們追求意義、他們想要改變,那跟他多談談未來,而且未來自己手上、還可以改變些什麼、透過你做了什麼決定、你買了我的商品就掌握未來、你接受我的服務或是你加入我的公司就可以掌握未來⋯⋯。這種語言,Y世代比較容易被說服,比較容易買單。
所以總歸我們在銷售商品給Y世代的時候,事實上比較不需要談到太多很具體的作法與效益,不像X世代的人比較在意,或是說前幾個世代的人,比較在意報酬率如何、商品是否實用、真的用得到嗎?對於Y世代而言,這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對我而言有意義嗎?對我的未來呢?或是是對這個社會呢?事實上很多時候,他們不是只有看到自己,而是看到了更多。
這些銷售或是行銷手法,很適用於運動商品。因為運動商品肯定是鎖定Y世代,主打都是「熱血、未來」這種字眼,因為正30歲的Y世代,已經是現在消費的主流。
為什麼企業都在討論Y世代接班?因為Y世代已準備從中階進入高階的主管經理人,所以在這個時間點,他們是即將要邁入所有商品消費的主要族群。包含很傳統的金融商品,他們以前主打的可能是投資報酬率,但他們現在不講這些東西,他們主打的是一種「感覺」,而這種「感覺」,會讓Y世代覺得好熱血,做這件事是很棒的。此外,Y世代也步入成家立業的年齡,很多高端產品都逐漸不太強調性能,以汽車為例,這幾年都講露營、馬拉松等等,等於是整個市場隨著Y世代的年齡開始轉向。這樣的趨勢,非常值得業務人員注意。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2515-3737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