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杜書伍:追求完美!?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
2016-01-11
杜書伍:追求完美!?
圖片來源 : Alexas_Fotos
「追求完美」是企業經營中相當重要的課題。然而,「追求完美」是否代表必須執著於百分之百的完美而不惜一切代價?恐怕不盡然如此,因為這還必須考量付出去的成本問題。
就拿人員的帶領、輔導來講,管理的重點在於將一群人往好的方向引導,使組織成員的平均素質提升。成員素質的良窳通常呈現常態分佈,過於低劣或非常優秀的人都只佔少數,大部分屬於中等(如圖,曲線A)。在招募人才的過程中,透過面試的篩選,已經先淘汰掉一部份素質較差者。接著,透過日常工作上的指導與月報制度的運作,員工的平均素質將逐漸提升,使人力素質的分佈曲線逐漸向右移動(如圖,曲線B)。在這過程當中,也會陸續將最落後的成員淘汰掉。
由於每個人對自我要求的標準不一樣,在組織中成長、提升的腳步也因此不同。有些人可能認為只要比以前稍有進步就很滿足了,卻未發覺其他成員提升的幅度更大,使自己掉入相對落後的族群。對於這種因為心理上的障礙而導致自我設限的情形,主管必須為其設定「好」與「壞」的正確評判標準,藉此來促使他更積極地尋求提升。
對於大多數的成員而言,提升的速度屬於中等,因此,新的曲線仍舊呈現常態分佈。但是,通常提升到一定的境界之後,要在短期內繼續提升的話,必須付出的努力會變得相當大。針對這種情形,主管應該注意何時該施予多大的推動力量才恰當的問題。
相對地,屬於人力素質的分佈曲線最右端者,是最接近完美程度的人,但追求完美超過一定的限度,很可能也是個問題,這同樣是成本的考量。一個執著於追求完美的人,個性上通常會比較堅持、固執,也正因為這些特質使其表現幾近於完美,所以這種特質並非不好。但是,如果過於固執,對於任何事物都容納不下一粒沙子,那麼,不僅本身會耗費太多的精力在追求最末端的些微價值,而且與組織中其他成員配合時,也容易因此產生溝通協調上的障礙。所以,過於堅持、固執不見得是好事。
追求完美是每個組織必須努力的方向,可是,一件事情達到一定的完善程度之後,如果還要繼續提升,往往付出的成本便會快速提高。如果過份執著於百分之百的完美,而不問付出的成本有多高,是件相當划不來的事。主管在做一項決策時,必須同時兼顧完美的追求與成本的考量,而管理之所以是一種藝術,便是在於其間程度的拿捏。
在公司的經營上,這樣的問題隨時隨地都會出現。比方說,呆帳會造成公司的損失,因此,呆帳的比例盡量地降低,但做到「零」呆帳是否最好?事實卻不盡然如此。假如要做到「零」呆帳的話,最好的方法是要求客戶一切現金交易,或是提供更充分的擔保品,然而,在這種要求之下,公司的業務拓展便會受到限制,整體而言可能划不來。
同樣的道理,公司為避免資源浪費,而必須對資源的使用進行管制,但管制的範圍並非無限制地擴大。此時該考量的就是為了管制資源所增加的人力成本,與員工不當使用產生的損耗,兩者之間何者成本較高的問題。例如文具,如果為了避免員工浪費而施以嚴密的管制,則投入其中的人力成本可能更大。
反過來說,如果付出較昂貴的成本,但獲得價值的提升比例更高,則可能反而便宜。譬如許多設備的採購,便宜與高價的設備,單價相差可能達到十多倍;但整體考量對設備的倚賴程度、設備「當機」忍受度以及使用時間的長度等等因素後,有時候選擇較昂貴的系統,儘管初期購置成本較高,但長期下來成本反而較低。
類似的思考也呈現在服務方面。服務是市場競爭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較佳的服務有助於贏得較大的市場佔有率;但服務的水準領先競爭對手的距離,應是拿捏在足以讓客戶感受到差異,贏得客戶的認同,便能獲致業務上的助益。若要進一步拉大差距,應該仔細評估付出去的代價是否能夠在市場佔有率上,得到至少同樣比例的提升幅度。
追求完美並非埋頭往絕對完美的境界去鑽,理論上可行的、對的,不一定可以做,因為要考量成本問題。評估成本時,也必須是考量整個執行、使用期間的整體擁有成本。在追求完美的過程中,不要付出太多額外的成本,去追求最後末端的細微效果,我們要不間斷地朝一百分努力,但必須清楚認知,永遠都達不到一百分,而且,也永遠都不要一百分。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聯強EMBA授權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加入「杜書伍」粉絲團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