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告別腦袋一片空白、聲音顫抖》5分鐘,克服上台說話恐懼

SmartM∕許方瑜
2016-01-13
告別腦袋一片空白、聲音顫抖》5分鐘,克服上台說話恐懼
圖片來源 : kris krüg
開會時,忽然被點到上台發表意見,瞬間腦袋一片空白⋯⋯;或是年終餐聚、尾牙一攤接著一攤而來,時常面臨要公開發表對於一年來對公司、同事的感謝或願景,可是只要站到台上,看著眾人的目光就什麼都說不出來了嗎?或者又開始眼神飄忽不定、支吾其詞?
在職場上,難免會有對著一群人公開說話的機會,但並非每個人都是天生的演說家,平常也鮮少有練習的機會,也使得這件事情,成為多數上班族的恐怖經驗。究竟該如何克服?美國演講訓練師Joel Comm在《Inc.》雜誌網站上分享如何在5分鐘之內學習公開演講關鍵心法,讓你及時惡補,不再一上台就只能顫抖。

1.請記住,聽眾在意內容而非你是誰

除非你已經是如同柯文哲、張忠謀或施振榮等名人,否則大部份人聆聽公開演說,主要是想聽內容,至於你是誰並不重要。因此,當開始對於待會要演講的內容感到焦慮時,與其擔心講錯話會被大家記住自己,往後在其他場合被拿來當茶餘飯後的揶揄對象,不如專心想自己待會上台時應該說什麼內容。記住自己為什麼上台講話的原因,盡量提供教育性、激勵性以及娛樂性的內容,讓聽眾能夠獲得更有價值的演講內容。

2.上台前先跟旁人活絡氣氛

在演講前,先跟身旁的聽眾、貴賓閒聊,將有助於平靜自己焦慮的情緒。一進入會場,找到自己應該坐的位置後,就可以主動地向賓客攀談、自我介紹,友善的動作也能夠促進他人善意地回應,在這個一來一往的互動過程中,能讓自己對於環境更加熟悉、更適應聚會的氣氛,使情緒鎮定下來。盡量找幾個面容和善並且看起來容易搭上話題的人,或者若有聽到自己有興趣的話題,也可以主動加入,除非遇到對你有敵意的人,否則大部分的人都會願意讓你加入他們的話題。在你上台時,也會給你認同的力量。

3.焦慮只有自己一個人知道

也許你已經為了這場公開演說,吃不好睡不好一個星期了,但是坐在台下的聽眾對於你的狀況,一點都不知道,他們只期待待會會聽到什麼精彩的內容。如果以往在台上會因為焦慮而出現口吃或者忘詞的狀況,不妨事前找一些自己認識或熟悉的人,如果他們能夠協助提詞,當然很好,若無法,就看著他們,就能夠幫助自己把心情安定下來。大部份的觀眾也不會希望台上的人搞砸演講,有時候也能夠很坦然地跟大家說「我忘詞了」,除了真實地表達自己的情緒之外,也能透過大家的笑聲緩和尷尬的氣氛,接著又可以繼續完成演講。

4.做到就好,不必完美

就算是總統致詞,也有可能犯下錯誤,不過因為你不是總統,所以下台之後不會打開電視發現自己上頭條,因為沒人會記得。在演講的過程中,不需要用華麗的詞藻鋪陳,就把它當作在跟朋友話家常,更加生活化的語言,會讓你在演講的過程中,更加放鬆。適當的自我揶揄,也能夠活絡現場的氣氛,增加觀眾的關注度,讓演講可以更加順利地進行,並且效果來得更好。

5.台下觀眾跟你一樣是「人」

不管是只有10人的小型聚會,還是10000人的大型論壇,觀眾的組成都是一樣的,就是「人」,大部份的人跟你一樣,對公開演講這件事情,是恐懼的,是焦慮的,也是不知所措的。在上台前讚美自己,竟然可以被邀請上台發表自己的看法,許多人並沒有這樣的機會,更難得的是,自己有勇氣克服自己的恐懼,最後激勵自己,要相信待會能夠順利地結束演講、離開舞台。

 

延伸閱讀

為什麼想法老被打槍?》說個好故事吧!4種提升說服力的好方法

 

參考資料

Inc.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