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4個把新年計畫從「口號」變「行動」的實踐的心法

SmartM∕鄭祐銓
2016-01-14
4個把新年計畫從「口號」變「行動」的實踐的心法
圖片來源 : Greyerbaby
每次新年到來,都會有為數眾多的人,為自己許下新年新希望,希望來年可以改進當年做得不夠好的地方,讓自己隔年的表現可以再往前邁進。然而,真的能夠達成目標的人卻寥寥可數。網頁優化平台Optimizely的主管Nelson Wang,在美國線上知識平台Quora上分享自己如何達成目標的經驗,他提出的四大心法,非常具有參考價值,可讓職場工作者的新年新希望,不再只是對自己的期許,而是能夠真正被實踐:

1.建立每天都會看到的提醒

很多人無法完成目標的原因,在於「怠惰」,透過建立每天都會看到的提醒(Memo),除了可以讓自己不斷強化完成目標的決心之外,在累了想放棄,或是想偷懶的時候,看到目標提醒會讓人告訴自己要打起精神,繼續朝著目標努力。
像是書桌上的便利貼、牆上的目標清單,或是手機通知APP等等,都是可以當作每日提醒的方式,而根據工作性質的不同,提醒可以設置在不同的地方發揮更大的效果。像是業務員因為長期需要拜訪客戶,所以可以把提醒寫在車上,每次上車都看得到;工程師最常接觸的是電腦,可以試著把目標用便利貼貼在電腦上或是把目標改成桌布等等,都是讓自己能夠頻繁地看到目標的方法。 

2.發佈動態,讓朋友們知道自己的目標並定期更新

除了自己設置目標提醒以外,另外一個幫助完成目標的方式是「發佈動態讓朋友們知道自己的目標」。這樣做主要有兩大好處:第一,可以找到共同目標的朋友。因為在完成目標的過程中,如果是獨自一人,很容易會因為恆心或毅力不足而放棄,但若能夠找到和自己有共同目標的朋友,不但可以組成團隊,更有效率地完成目標(像是讀書團,或是共學團等等)還能夠彼此監督,在想放棄的時候,會想到其他人都還持續著,自己就不能夠放棄,藉此提高完成目標的機率。
第二,則是可以獲得其他人的幫助。透過公佈自己的目標(像是要達成多少業績,或是學會什麼技能等)給朋友們知道,有機會獲得其他人的幫助。舉例來說,當朋友看到我們的目標是設定要100萬的業績,有的人可能只是看到,但有些人可能剛好身旁就有很適合的客戶,因為知道你的目標後,而介紹客戶給你。或是目標是要學會一項技能,當有學過的朋友看到,他可能就會分享自己當初是怎麼學習那項技能,有什麼樣的資源可以運用附註學習,或是有誰可以請教等等,這些幫助都是因為公佈自己的目標才能得到的。
除了公布目標以外,若能夠定期更新完成目標的進度,有助於強迫自己完成。因為自己一旦放棄,其他人就會知道自己失敗了,在這樣情況下,會有完成目標的壓力,能夠提升完成目標的機率。 

3.具體化目標並把成果視覺化

除了怠惰之外,另外一個沒辦法完成目標的原因在於「目標模糊不清」。像是「瘦身」,或是「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都算是模糊不清的目標,若目標的設定模糊不清,很容易讓人喪失完成的動力。一個好的目標必須要具體,像是「瘦身」可以改成「要瘦15公斤」;「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可以改成「幫助20個人」,透過把目標具體化,可以讓自己更清楚該怎麼做才可以完成目標,會有助於提高繼續努力的動力。
除了具體化目標以外,可以試著把成果視覺化。像是運動一次就在筆記本上做一個記號,不但可以激勵自己所付出的努力,同時可以讓自己清楚距離完成目標還需付出多少努力,會讓自己更有動力去完成目標。 

4.適當給自己獎勵

在完成階段性的目標後,可以適時給自己鼓勵,像是吃些好吃的食物或是和朋友去看場電影,讓自己更有動力的繼續完成目標。在完成目標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瓶頸或是挫折,若之前有過被獎勵的經驗,會讓自己因為想要得到獎勵而努力撐過遲遲沒有進展的階段,讓自己能夠朝目標更往前邁進。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