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李開復:用冷靜掌控抉擇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
2016-01-11
李開復:用冷靜掌控抉擇
圖片來源 : geralt
人生就是一場不斷抉擇的遊戲,有風雨也有陽光。這其中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用冷靜的態度掌控每一次抉擇的全過程:在抉擇前「重重」思考,抉擇後「輕輕」放下。
所謂「重重」思考,就是要培養客觀的、精準的判斷力。每一個重要的抉擇,可能都與你自己的前途密切相關,但你在抉擇和判斷時,一定要避免先入為主的思維定式,要避免自己的主觀傾向影響判斷的精準和客觀。
那麼,我們該如何做出客觀、精准的抉擇呢?我給大家提供三個建議:

1.把影響你抉擇的因素羅列成一張「利弊對照表」

在利弊對照表中寫出每個因素的利益和弊端,然後借助該表客觀地分析,哪些利益和弊端對你來說最為重要?這些因素是否符合你的價值觀和理想?當你面前擺了這樣一張客觀而詳盡的利弊對照表時,主觀因素就不容易影響你的判斷力了。

2.學會用「機率論」的方法看問題

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都沒必要認為,某種選擇的成功機率一定是100%或0。反之,我們應當學會分析一件事情「可改變的機率」或「可能發生的機率」。對於發生機率小的事情,在做之前一定要有失敗的心理準備。另一方面,也不要等到事情成功的機率達到100%時才去做,因為即便做成了這種事情,也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做機率分析時,可以列出「最好的可能」和「最壞的打算」,以幫助自己綜合考量。當然,許多抉擇並沒有這麼好的「後路」,在這種時候,我們既要謹慎地評估風險因素,也要在適當的時候有勇氣挑戰自己。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曾在闡述領導力時指出:「當你自估的成功機率達到40~70%,你就該去做這件事了。也許你會失敗,但拖延或等待的代價往往是更大的。」

3.當自己不確定時,學會謀之於眾

多徵求別人的意見總是好的。那些更有經驗的人,可以用他們多年的積累為我們指引方向,那些聰明絕頂的人可以用他們的智商啟發我們的思路,那些懂得人際關係的人可以用他們的情商幫助我們有效溝通……
當你詢問他人意見時,可以隨身攜帶上面提到的「利弊對照表」,與對方一起分析、討論,這樣一方面可以節省他人的時間,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你的主觀描述影響他人。當然,你也必須明白,最終的決定權在你自己,即便你採納了別人的意見,你也不可以就此將責任推卸給他人。
所謂「輕輕」放下,就是說我們在做出抉擇後,應當坦然面對可能發生的任何結果,既不要因為抉擇正確而欣喜若狂,也不要因為抉擇失誤而悔恨終生。
例如,有的人因為對自己缺乏信心,每次剛做出決定,就立即緊張起來,不知道自己的選擇會導致怎樣的結果;有的人非常喜歡吃「後悔藥」,他們事先不通盤考慮,事後卻追悔莫及;還有的人過於敏感,本來自己做出的是客觀、公正的抉擇,但事後聽到別人的議論就搖擺不定起來……
其實,無論你的抉擇正確與否,無論它的結果如何,已經做出的決定就無法收回了,你只有坦然接受它,或者在今後想辦法補救。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情,或者自己已經無法控制的事情,任何擔憂或悔恨都是多餘的。與其把時間花在無謂的焦慮上,倒不如把這些東西「輕輕」放下,然後一身輕鬆地去做自己應該做的事。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李開復Facebook」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