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雪珍:求職!A咖打實力牌、B咖打人性牌

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
2016-01-22
洪雪珍:求職!A咖打實力牌、B咖打人性牌
圖片來源 : Job Meeting
忙著寫履歷和自傳,可是寫著寫著有點氣弱,因為念的不是台成清交政這些學校,而主修科系的技能含量低,英文也普通到只能寒喧,好像怎麼用力寫都寫不到企業要求的標準。 
「這樣B咖的條件,要跟A咖比什麼呢?」
有90%的人沒考上台成清交政,你一點都不必擔心這個問題。現在要做的是,既然落到B咖圈,怎麼讓自己在B咖圈脫穎而出,成為企業在B咖圈的第一人選?

A咖打實力牌,B咖打人性牌

A咖比的是硬實力,比如知識、技能、TOEIC分數、證照等,B咖怎麼比都比不過,就必須換一個腦袋思考,和A咖想得不一樣、做得不一樣,才有機會讓企業眼睛一亮,拿到入場券。
A咖很會念書,懂得是書裡的知識技能,信仰的是真君子的忠教節義,可是他們不懂人性,或許應該這麼說,他們不屑人性。這類佼佼者在從小到大社會化過程中,被教化成有教養也有道德潔癖,堅信成功必須取之有道,正正派派而來,比實力比本事,贏得光彩。可是依這一套邏輯走,只有他們是贏家,別人都是輸家。當A咖爬上高位後,回過頭來仍然這麼要求B咖照做,B咖怎麼會出頭天?
B咖不愛念書或不會念書,讓他們在求學時代一路被壓著打,可是上帝是公平的,給B咖另一個腦袋,裡面裝的不是書本智慧而是街頭智慧,讓他們懂得人性也善用手段,在職場扳回一城。為什麼很多大老闆不是台成清交政畢業,就是因為他們懂得人性也善用手段,這是上帝給的另一扇窗戶,你要勇敢去打開它,走出不同A咖的人生。
既然A咖打實力牌,那麼B咖就要打人性牌。在求職時,這張人性牌可以讓你反敗為勝,贏得機巧。

打出同情牌,說出自己的故事

一般人以為企業要用的是一路東方不敗的A咖,其實企業內心的OS是,「他們太驕傲」、「他們不懂得團隊合作」、「他們不屑做基本工作」、「他們翅膀長硬終究要飛走」……也因此他們更欣賞由B咖起步,奮發向上成為B+咖的反敗為勝。
在台灣這個升學主義至上的社會,B咖之所以成為B咖,也不過是求學不順罷了!有的是因為學習障礙,有的是因為經濟負擔,有的是因為長期生病,有的是因為戀愛沖昏頭,有的是因為懶惰愛玩……這裡面充滿挫折艱辛、孤單沮喪、茫然迷失等情節,如果你曾經努力去突破,那麼每次挫折都是一個好故事,而這些故事都是企業想聽也愛聽。
所以求職時,B咖要打的這一張人性牌是同情牌。
不論是自傳或面試的自我介紹都要這麼發展:前面故事要悲情,目的是感性訴求,引起共鳴;後面劇情要轉向勵志,目的是製造反差,贏得敬佩,比如:浪子回頭金不換、或突破萬難逆水而上,這些反映出來的堅毅人格才是企業夢寐以求。
一般人都認為家醜不可外揚,或是認為求職只能講光明面,這些觀念和事實並不相符。大家都知道,台語天后江蕙是唱那卡西出身,世界麵包金牌師傅吳寶春窮到便當只有白飯、網路簒紅的補教老師呂捷做過水泥工……,如果連成功者都要靠可憐身世給自己別上榮耀勳章,為什麼你不能說出自己也曾經努力過的故事?
因此,一般人不是輸在是不是B咖,而是輸在臉皮薄、觀念陳腐。英雄不論出身低,而且還把出身低拿來往身上貼金,這才是B咖在職場致勝的不二法門!

企業不要可憐,要的是勵志

朋友的女兒最近離婚,必須扛起家計,準備考一家大企業,筆試低空飛過,接著要面試,她四處打聽來的結果是不用年長的新人,挫折失望,認為沒有機會錄取了。我看了看她寫的自傳,平實無特色,請她把離婚養家這一段寫出來。
「談離婚?不好吧!這樣主考官會怎麼看她呢?」朋友緊張的問道。
「重點不是在寫離婚,而是突顯離婚後要養家,將更珍惜工作而認真努力。」 一星期後,她獲得錄取通知,打敗數十名年輕對手!
誰沒有同情心?這是人性!但是請注意:企業不會因為同情弱者而錄用,相反的,他們是從可憐故事當中發現你是強者才錄用,所以故事的梗在於證明你是強者。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