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陳彥宏:善用五感故事,創造成交氛圍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徐筱瑜)
2016-01-20
陳彥宏:善用五感故事,創造成交氛圍
圖片來源 : Hans
在業務員對客戶銷售的過程中,我們常常碰到「客戶因為理性而拒絕、因為感性而購買」的情況。也就是說,銷售溝通時,往往是在跟客戶的理性腦溝通,然後他越來越分析、分析、分析,分析到最後,他可能就會變得「要嘛斤斤計較」、「要嘛其實我並不需要」;相反的,若是業務員跟客戶越講越感性,比如說讓對方有感動或是其他情緒反應,這些有特別感受的客戶,就比較容易成交。

讓客戶少點理性、多點感性

所以,成就的關鍵,就在於「讓客戶少點理性、多點感性」。該如何讓客戶把理性腦的部分少用一點,然後感性腦的部分多用一點?
我認為「故事」是很好的工具。就像前一陣子,我去錄的一個廣播節目主持人傳訊息給我,他說他是流浪狗協會的董事,有一個歌手從馬來西亞來台灣,想要在12月25日辦一個聖誕音樂會,但因為有很多活動都辦在這天,所以報名狀況不如原本預期的踴躍,他現在很緊張,問我可以怎麼處理?
這個演唱會本身其實滿有意義的。因為這位歌手是他們協會的代言人,所以只要觀眾每買一張門票,主辦單位就會捐出一磅的狗飼料給流浪狗。
我說:「好,我來協助你,我來寫一些故事。」我寫的故事其實很真實,我寫:這位大姊在我們之前做公益的時候都不遺餘力,也為流浪狗做了很多努力,然後最近他們發生了這件事情。事實上,這件事情,他們是出於想要幫助流浪動物,只是他們活動設計的時間不對。所以如果你是喜歡流浪動物的,覺得想要幫狗狗們加個聖誕大餐,然後那天也有空,也許你就可以去參與。
我就寫了這樣一個比較有故事、比較有前後過程的一篇文放在臉書上,短短一個早上,就有三、四十個分享出去了。
當我們身為消費者時,也常常會發現在購買商品的時候,容易被這個商品背後有什麼故事而感動,進而常常去消費。例如薰衣草森林,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兩個小女生懷有咖啡夢,到了山裡面開了一間小咖啡廳,然後故事傳開來變成一個大企業。每個商品背後,應該都會有屬於自己商品的故事,就像吳寶春會拿媽媽的名字,來當鳳梨酥的名字,那因為他媽媽以前是鳳梨農,然後是用鳳梨來把他給養大的。
對業務員來說,你可以為銷售的產品或服務說些什麼故事?我認為說故事,有一些必須去注意,可以從「五感語言」去思考。有的人描述故事的時候,會太過於像是新聞稿,就是很重點式的敘述。
什麼是五感語言?五感包含了你看到什麼的「視覺」、現場有什麼聲音的「聽覺」、當時有什麼味道的「嗅覺」、身體接觸到什麼的「觸覺」,喝到或吃到東西的「味覺」,這五種感官語言,最大的好處是業務員在跟客戶互動的時候,他會進入當時的情境、當時的畫面。 

腦中要重回故事中的場景 

舉個例子,業務員若對客戶介紹自己:「我原本是一個軍人,但是軍中生活很無聊,所以我後來申請提前退休之後,我就出來做業務。」這是很新聞稿方式的說明,這時候應該要加入一些五感語言的說明,可以改為這樣說:「我原本是個軍人,在軍中的時候,我還記得那時候跑五千公尺的時候,跑得汗流浹背,內心一直罵,可是因為職業軍人每天就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我覺得太無聊了。後來真的受不了,看到軍中的那些長官,每個腦滿腸肥的,我告訴我自己我不想變成那個樣子,如果變成那樣子再退休的話,我就沒有競爭力了,所以毅然決然申請提前退伍,雖然賠了一些錢給國家,但是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因為很多人覺得軍人死板板無法融入社會,所以我就給自己一個挑戰,我要做業務員。」
這樣子的介紹,就會讓顧客感受到畫面。其中很重要的關鍵,是我們要說一個這樣的故事時,自己要回想那個情境、那個畫面,在講故事的同時,要再次回到故事中的那個情境,甚至中間包含對話或場景都可以描述出來,就比較容易用這樣的語言,去啟動客戶的感性。
一旦在銷售過程中,客戶的感性多過於理性,業務員成交的機率自然就隨著增加。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2515-3737 
 
延伸閱讀

陳彥宏:克服拖延的5種類型,就能成為頂尖業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