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陳彥宏:打造你的「鐵粉級」客戶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鄭祐銓)
2016-01-27
陳彥宏:打造你的「鐵粉級」客戶
圖片來源 : Unsplash

銷售成交當然很重要,但成交之後呢?我所謂「粉絲級客戶」指的就是會一買再買,回購率很高的客戶;或者沒有一買再買,但會一直幫你介紹其他朋友的客戶。我認為這兩個原則就是所謂的粉絲級客戶。還有另外一種可能是,他不但跟你一買再買,還不斷幫你介紹朋友,這就是重量級的粉絲、鐵粉。那要怎麼做到呢?如果誰都做得到,那為什麼客戶會跟你一買再買,或者再介紹他的朋友給你?

這裡有四件事情是業務員想讓客戶成為你的粉絲可以做、可以注意的:

 

一、別人有做的事你有做就好:

很多業務員在跨年、農曆年、聖誕節都會傳祝賀簡訊或Line給客戶,假如所有的業務都有做,那你也不要沒有做,否則很奇怪。不過我建議有做就好,你也不用特別特殊:有做就好,跟別人一樣就好。

 

二、別人沒做的一定要做:

這點我覺得反而比較重要。像是今年我就鼓勵很多業務員手寫聖誕卡給客戶,當別人都沒有在寫聖誕卡的時候,你反而要寫聖誕卡,因為這樣每個客戶他今年唯一一張手寫聖誕卡就是你寄給他的,他就會覺得你們關係不一樣;但如果你只有寄聖誕簡訊給客戶,可是客戶今年可能會收到一百通的聖誕簡訊,這樣你就很難跟別人有所不同。

另外一個例子是,想像一下客戶生日的時候,別人會做什麼?很可能是傳個訊息,在這樣情況下,你也不要沒做,有做就好,但別人沒做的呢?像我今年就在想,也許我們不用邀請客戶來參加尾牙,但我們可以和我們邀請的老師,做教師節的活動。因為其他管理顧問公司都在邀老師吃尾牙,所以我們就做別人沒有做的,這樣才能讓客戶覺得我們不一樣。

 

三、隨時讓你的客戶記得你:

如何隨時讓客戶記得你呢?

例如我遇過很多很棒的業務員,每次在公司因為業務員有好的業績,招待他們出去旅遊的時候,他們就會拚命地寫明信片,從海外寄回來給客戶。這行為會讓客戶覺得你隨時都在關心他,而且這個禮物不是普通的禮物。這行為有好幾層意義:第一是告訴客戶我做得很好,因此我被公司招待,所以之後你要介紹朋友給我或再跟我買,你可以放心;另外也是告訴客戶:你在我心裡很重要。所以我即使到國外,也會記得寄明信片給你。業務員甚至可以定期提供客戶需要的資訊給他,像是有些業務員,他會用網路上找到的好文章,編成自己的小刊物固定寄給客戶,或送給客戶,這就能讓客戶隨時記得你。

 

四、想辦法讓客戶為你做事情:

心理學有一個很特別的問題是討論:「你要怎麼讓這個人覺得我跟你的關係不一樣?」一般來說,我們幫別人做事情,別人可能不見得覺得我們關係不太一樣;但當你敢開口請對方幫忙做一件事情,他就會覺得我們關係不一樣,已經不是客戶跟業務員間的關係,而是朋友之間的關係了。

業務員可以請客戶幫一些小忙,像是跟客戶說:「不好意思,你們家隔壁好像有賣那個什麼,我覺得好像不錯,我可以拜託你幫我買嗎?」或是「上次你說那個,你可以幫我一下嗎?」當你敢開口請客戶幫你忙的時候,他反而會覺得你不是因為要賣東西給他,所以才跟他互動。不過這樣做的前提是,業務員必須要對彼此的關係有敏感度,否則你們還不熟,客戶會覺得我為什麼要幫你,但適當的請客戶幫小忙,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2515-3737

 

 

延伸閱讀

陳彥宏:善用五感故事,創造成交氛圍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