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企業人才學》許景泰:整合型人才的培訓之道

許景泰
2016-01-29
企業人才學》許景泰:整合型人才的培訓之道
身為長年在「電子商務」以及「網路行銷」領域耕耘的企業講師,就台灣企業整體人才的現況,有幾個我觀察到的困境與挑戰很值得分享。 
*提升職場競爭力!報名參加「SmartM超級好講師全國挑戰賽」最終決賽,一睹八位超級好講師的精彩課程。 

從專業到整合型人才 

第一,具有跨界與整合能力的人才很少。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型態,造就了非常多專業人才,但現在外界衝擊是跨界多變,如果不太理解其他領域在做什麼,就很難會有創新的東西產生。比如說,長期在硬體製造領域,忽然要跳到軟體或網路服務時,會不太理解這當中的創新與發展,就會出現思維阻礙。或是金融要跨入網路,對於網路整體的發展和思維,是非常不同的。因為過往的金融產業,比較偏向封閉與許可型產業,網路則是比較開放且快速變化的產業,這是和金融業非常不同的思考方式,這兩個例子,都是現在非常需要整合型人才的案例。 
第二,則是現在的工作型態正在改變,對企業經營將產生更顛覆性的影響。對公司管理階層來說,要懂得利用外部資源,或是找到內部人才去串聯外部資源。比如說,現在有許多自由工作者、協力廠商,如果要架網路平台,要怎麼找到對的外部人才與資源去完成這件事情。重點不只是知道有這樣的技術,而是能善用這個技術與內部資源整合。網路發展不只是自己建網站而已,還需要理解外部的人才與資源可以如何支援,同樣的,外部的網路資源與人才,也不太了解各個產業在幹麻,所以需要能將兩邊串連的人才。 
第三,職場工作者的學習新技能、新知識的速度要更快。重點已不光只是學,而是要如何變成巧實力、快速融合應用。未來的人才培訓與學習,會更重視效率、應用、實戰,以前的學習時間比較長,比如說念EMBA,要花一、兩年的時間來完成,但現在的職場變化太快了,例如幾年前是Google紅,現在是Facebook,或許一、兩年後是其他的網路應用。現在對於學習,重點是要快速知道知識在哪裡?如何掌握?如何結合應用到自己的產業與工作?這些才是重點。 

企業講師新角色:啟發創新、企業醫生、人脈串聯 

在這三股人才趨勢下,對協助企業培訓人才的企業講師來說,未來更需要扮演三種角色。第一種是創新與啟發的角色。以前講師的角色,主要是傳道、授業、解惑,未來的講師,除了跨領域整合的知識,還需要提供趨勢發展、商業可能性、應用思考等面向的知識,未來講師所扮演的角色,要以創新與啟發為主,而且對於現在和未來,要有一定程度的掌握,因為今年課程講完,明年又有新變化,特別在網路這塊領域更是如此。 
第二,則是需要扮演顧問的角色,不單純只是教學,未來還需要提供諮詢服務。像一位企業醫生,能提供診斷核心問題在哪裡?而不光提供通才型的知識,要能針對各別產業與企業的問題,透過理解與轉化,提供解決問題的技能或知識。 
第三,則是需要有人脈,扮演資源整合提供者。特別是透過社群網站或是自媒體等工具,去建構自己的人脈。講師畢竟只有一個人,不可能什麼都懂,但是透過這樣的網絡,可以提供資源協助解決企業的需求,或是利用別人的知識與技術,來補強本身的不足。 
對企業而言,在人才培訓上,則需要更積極前瞻的做法,可以從學習的前、中、後三部分來看。過往,學習前比較像是資訊提供,例如書籍或是制式的教材,在網路時代,更應該重視即時型學習。比如說,現在資訊爆炸,企業可以提供員工更即時、更經過篩選的資訊,這是企業在學習前可以投資的部分。
在學習中這塊,以前就是講師對學員單向的授課,但現在若善用網路技術,可以有更多互動的方式。比如說學員可以在網路上提出問題,講師可以在網路上回覆問題,這是學習過程中,既有實體的課程,也有網路上的互動,實體課程固然重要,網路上的互動,則可以了解個別的學習狀態。
學習後的部分,以前就是課後問券,現在的方式,則是可以利用網路工具來作課後檢測。比如說講師在課後出問題,請學員上網來填答。 
這些是未來的學習趨勢,企業應該慢慢去思考,在學習前、中、後,如何結合網路應用,重視每一個個人的學習成效,而不只是整體性的學習表現,讓即時的互動取代過往單向、無效率的學習方式,而不只是被動式的學習。 
(許景泰,SmartM世紀智庫創辦人,台灣網路新世代創新創業及行銷的代表人物。著有《你,就是媒體》、《為何只有5%的人,網路開店賺到錢》)
 
延伸閱讀
想了解2016最新人才趨勢?報名參加SmartM「從人才到人財,兩岸企業新世代培訓創新論壇」。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