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心理學,最巧妙的商戰武器》管理組織,為什麼千萬不要罵部屬?

一条真也
2016-01-31
心理學,最巧妙的商戰武器》管理組織,為什麼千萬不要罵部屬?
圖片來源 : ikon

比馬龍效應:期望越高表現越好

對於經驗不足的菜鳥部屬,到底能否大膽委以重任?對於有帶人的主管而言,都會有此煩惱。這個問題在心理學上已經有了答案,大體上來說,越是受到期待,越能展現成果。
期望越高表現越好,在心理學上稱之為「比馬龍效應」。1964年美國教育心理學家羅森泰做了以下實驗。
首先,羅森泰在某間小學實行「哈佛式突發性學習能力預測測驗」,根據結果將學生區分為「未來成績會進步的學生」與「成績不會變好的學生」,並告知級任老師。半年後的測驗結果與之前一樣,預測成績會進步的學生真的變好了,而預測成績不會變好的學生也真的沒有進步。
但是,實際上這個測驗的內容並不具意義,「成績進步.不進步」的區分更是毫無根據。也就是說,根本和能力無關,而是因為老師期待學生「成績會進步」,而學生也感受到老師的期盼,下意識努力而產生了好的結果。
比馬龍一詞是來自希臘神話中一個國王的名字。國王愛上了自己雕刻的美女,非常希望雕像能夠成真。終於,神知道了這份強烈的渴望,就讓雕像幻化為血肉之軀的美人,成為國王的妻子。心理學上就取其「只要有期待,對方就會有回應」的傳說,將之命名為「比馬龍效應」。
相反地,如果以「反正你就是不太行」的想法對待,對方也不會有好表現的,稱之為「高萊姆效應」。高萊姆出現於猶太教的傳說中,是指由泥土製成的假人。以負面的態度對待部屬,他就會變成像泥人一樣遲鈍被動。
即使有所不安,也鼓起勇氣放手讓部屬去做吧。Panasonic創辦人松下幸之助也曾表示「授權給部下也是在上位者的工作」,給予各部門的高層很大的權限。
 

積極發現對方優點並加以讚揚

「期待對方」也和「找到對方優點並加以讚揚」息息相關。
「你的能力這麼強,一定辦得到」和「你這傢伙很糟,反正都會失敗」,聽在耳裡,展現出的幹勁一定不一樣。當然,工作上有幹勁才有好的績效。
成果高低與實力大小無關,而是與期待值成比例。因此,如果希望部屬有好的績效,即使心中並沒有那麼看好,還是要顯示出滿懷期待的態度,如此會更有效果。相反地,以不抱期望的態度對待部屬,他也會因此表現更差。
所以很多經營者都強調「讚美的重要性」。
在音樂、航空、金融等廣泛領域都占有一席之地的維京集團創辦人—英國企業家理查.布蘭森就說:「常常讚美你的員工。絕對百利無害。」
製做和風生菓子的築地千歲,每天早上都會進行同仁互相鼓勵優點的「讚美早會」。
理由是因為經營者認為「一大早讚美,會讓員工更有幹勁,也就是說讚美是認同對方的存在。人一旦被認同,就會更加努力,反之則會覺得喪氣。沮喪的氣氛一旦蔓延開來,不管導入什麼經營手法,企業的體質都不會強健。」
還有很多成功的經營者也說過同樣的話。
「相信部屬,期待成果」「積極讚美」的重要性,不管哪個行業都是提高績效的共通法則。
 

人不是理性動物,人是情感動物

人有時候會因為「有所期待」,反而疾言厲色地斥責對方。因為期待「你應該可以更好」,所以說出「為什麼你只有這樣」「你努力還不夠」之類的狀況屢見不鮮。
雖然人有不同的個性,但是當部屬被主管這樣責難,比起「好,我要更努力!」的想法,更多人應該都會灰心喪志認為「反正我就是這樣了」,或者埋怨「我這麼努力,主管卻沒有認同」。跟主管的想法產生相反認知的部屬,就會變成宛若高萊姆泥人一樣的被動。
而且罵人是一門很難的藝術。即使主管責罵的內容都正確公允,部屬也不見得會坦率接受。
有關這個部分,美國的商業溝通技巧專家卡內基,在《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語帶諷刺地寫著:「想要讓人到死之前都還記恨的方法,只要嚴厲地批評他就可以。批判越正中下懷,效果更是奇佳。你不可以把人當成理性的動物。你一定要知道人是情感的動物,而且充滿偏見,以自尊心、虛榮心來行動。」
想要提高部屬的士氣,獲得更好的績效,尤其更要積極驅動對方的自尊心和虛榮心。

「期待」比「薪資」更有驅策力

還有一種和比馬龍效應很類似的「霍桑效應」。
這是在美國於1924~1932年長期間針對工廠勞工作業效率的調查結果所歸結出的法則。
在開始調查前,普遍認為工作時間或報酬,最能反映工作的成果。也就是說,若覺得工作越久就能做得更好、賺得更多,就會拚命努力。但是這個調查的結果卻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相較於工作時間、薪資之類的外在因素,「被主管注目、能夠得到周遭同事的關心」等心理因素,很明顯與成果有直接的關連。
任何人應該都會想到有類似的經驗吧。光是埋頭苦幹長時間工作,反而會注意力不集中,造成工作效率低落。比起薪資優渥,但是讓人提不起勁,還不如薪水少一點,卻能獲得周遭認同與好評,這樣的工作讓人更有努力的動力。
 
從霍桑效應也可以看出人是情感動物,被期待與讚美能獲得相當大的影響。想要驅動組織,要重視心理性的因素,並相信部屬,給予高明的讚美。
相較於報酬高低及工作時間等外在要素,主管、同事的關心與期待等心理性要素,更具有讓部屬提高業績的效果。(本文摘錄自《心理學,最巧妙的商戰武器)
 
 
書籍介紹
作者:一条真也
出版社:先覺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
一条真也
生於1963年,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系。身兼多職,是作家、也是大型禮儀公司SUNRAY的董事長、北路大學客座教授。2012年與稻盛和夫同時獲頒「孔子文化賞」。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