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大倫:讓對手「看不起,看不見」,你就越有贏的機會

光明頂創育智庫執行長/洪大倫
2016-02-01
洪大倫:讓對手「看不起,看不見」,你就越有贏的機會
圖片來源 : PDPics
正所謂商場如戰場,誰取得的情報與資訊充分而正確,誰就容易勝出。正因如此,孫子才說了「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這樣的經典名句,意思就是告訴我們,越了解你的競爭對手,你才越容易在競賽中獲勝。
這樣的智慧雖然很容易懂,但實際上卻很少人能做到。更精確一點說,並非做不到,而是不願做,怎麼說呢?最主要是人心驕傲使然。

歷史上三位「裝弱高手」:司馬懿、勾踐、劉邦

人性很有意思,你討厭一個人,就會連同他所說的話、所做的事都一併討厭進去,以至於你會對他的一切都覺得不順眼,從而處處挑毛病、批評、嘲諷。從人性角度看,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然而若身為一個創業人還有這種行為,就很可能會犯下致命的錯誤。
理由在於,一旦開始對你的競爭對手有這樣的情緒反應,自然就會產生「輕視」的念頭,接著就難以用理智去判斷對方的作為與布局。你會覺得他所做的一切都是錯的,其實並不是來自真實,純粹只是你的「下意識」反應。
換言之,如果你的競爭對手只因為討厭你,就連同你所做的「對的事」都忽略,甚至故意跟你做相反的事,這就是你絕佳的勝出機會;反過來說,如果你是那個忽略競爭對手的人,這本身就可能對你造成危機。
說穿了沒什麼,就是關注對手動態,持續蒐集情報,同時小心謹慎應對出招而已;但現實情況就是,很多人放不下怨氣或情緒,這可能導因於過去的合作破局、背叛、相互指控、惡意競爭、金錢糾葛等問題,於是寧可無視或輕視對方,用鴕鳥的阿Q心態酸溜溜的回應競爭對手的一切行動。
如果是這樣,那等於就是為自己埋下未來的隱憂。
所以,從積極的角度看,最好的競爭策略,其實就是讓你的對手以為你是無能的笨蛋,或者根本毫無威脅。他越輕視你,相對越膨脹自己,就看不見你的努力與布局。這在競賽中,對你有絕佳的助益。
中國歷史上,許多裝孬、裝笨、裝病的人都是高手,目的其實也是為了讓對手無視或輕忽它的存在,為的則是自己的上位機會或復仇。
三國時代,司馬懿一生有兩次重大裝病表演,第一次是為了騙曹操所以裝病,這一裝就裝了整整7年,連曹操派殺手去,司馬懿都能不為所動,終於瞞過曹操的懷疑;第二次則是為了騙過魏帝曹芳與大將軍曹爽,裝病是為政變而鋪路,可說是曹魏帝國被扭轉的關鍵戲碼。
春秋時代,勾踐敗給了吳王夫差,在吳國做人質長達3年,受盡百般屈辱不說,自己還裝孬獻殷勤,為表明心跡,甚至親嚐吳王糞便,以表忠誠,最終換得回國的機會,東山再起,滅了吳國。
楚漢相爭,項羽安排了一次鴻門宴,原本目的是要殺掉劉邦,但劉邦演技絕佳,他本來就是流氓出身,要裝孬並不難,於是直言自己入了關中之後,秋毫無犯,連戰利品都沒拿,就是等待項羽的到來,於是矇混過去,逃出生天,最終則在楚漢相爭中勝出,逼死了項羽在烏江自刎。

人一旦起了驕傲心,就會看不見問題

有時想想,你說夫差、曹操、項羽怎會如此不堪,連這種小把戲都看不出來?理由有二:第一是對手戲演得太好、太逼真,以致於不容易看出來;第二則是自己內心的驕傲,這特別要說是夫差與項羽的劣根所在,他們徹底輕視對手的再起能力,覺得自己很強大,不怕被這種鼠輩擊敗,也正是如此,才有了勾踐與劉邦的生存機會。
總而言之,永遠不要輕視任何威脅,也不要輕忽那微小的風險。特別在重要的事情上,必須得更加小心。其中最關鍵的要素,就是自己的內心。人一旦有了驕傲的心,自然而然就會輕忽問題,而當問題釀成災害時,恐怕也來不及收拾了。
「看不起,看不見,學不會,打不過」。這就是許多產業競賽的淘汰過程,也是最值得創業人警惕的十二字箴言。
(洪大倫,喜歡投資、企管、歷史、音樂、電影,著迷巴菲特的投資與處世哲學,喜歡鑽研商業構想與行銷點子。至今11年工作資歷,5次創業經驗,現任光明頂創育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大倫物語」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