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產品經理,如何開發出好產品?

GaryHsia
2016-02-01
產品經理,如何開發出好產品?
圖片來源 : Unsplash
「什麼樣的產品才算是『好產品』?」
「『好產品』的標準為何?該如何定義呢?」
「如何才能開發出一款『好產品』?」
課堂上總會有學員問到類似的問題,對大多數的產品經理來說,能夠做出一款好產品肯定是其職涯上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
日常生活中,相信每個人都有使用過「好產品」和「不好產品」的經驗,某些產品網頁在使用者一打開就介紹了一堆功能,但是卻沒有讓使用者知道到底這個產品能夠幫他什麼、主要訴求是什麼。也有一些產品說明為了避免使用者不耐煩,會將所有的說明集中一次講完,結果反而使資訊變得很多很雜、難以閱讀,以致於等到真的使用到了那個功能時根本已經不記得剛剛看到了什麼。
對產品經理來說,一個「好產品」,必須包括它的生產過程、創造歷程,以及你如何看待自己的商品;它是一個創作的藝術品?還是一個在市場上被不斷銷售的產品?
那麼,什麼樣的產品才算是好產品?一個好產品該涵蓋哪些條件呢?依筆者之見,須具備以下三大要件:

第一、要滿足使用者需求,或解決其痛點

同樣可以用來打電話、發簡訊、上網使用App的智慧型手機,A牌可以賣到新台幣三萬元之譜;其他品牌只需要五千元左右就能買到,各自都有支持或選擇該產品的理由,這也應證了「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的道理。因此,所謂的好產品指的是,顧客要的不僅僅是產品本身而已,而是產品本身所帶來的價值。對產品經理來說,他們要的是誰來幫他們解決痛苦(pains)的問題?誰來協助他們完成工作(Jobs-to-be-done)?以及誰來幫他們「創造價值」(Value Creation)?

第二、要有好的「使用者經驗」

所謂的「使用者經驗」就是從顧客或使用者端蒐集資訊之後再進行設計,並不斷獲得反饋來進行修正。例如:要設計一款盲人專用的拐杖,就必須實際蒙上眼睛模擬走出門買東西:要了解一般四口之家需要多大空間的後車廂,就應該實際訪查或觀察這些家庭的需求,並且親身體驗之。
對產品經理來說,自己就是該產品的代言人,必須對「使用者經驗」保持熱衷。不見得你要成為該產品的使用高手,但是你必須要時時去測試產品,和使用者交流並且得到回饋(尤其在產品開發初期)。整體而言,使用者經驗設計可以讓產品與服務超越單純比較功能規格的產品設計思維。

第三、要有適合的「商業模式」

過去常見到許多極富創意的好點子,最終皆因缺乏商業模式而無法形成產品,即使是已經營運的產品服務,也難逃倒閉關門。以家事清潔服務為宗旨的Homejoy就是一例,其基本商業模式與Facebook、Google 等經營網路外部性特強領域的企業有所不同,Facebook 、Google可以一開始沒有獲利,直到使用者成長到某個數量級以上才產生巨大價值,Homejoy 狀況則不同,利潤不是靠流量廣告,而是從每筆交易而來,一筆打掃交易虧錢,一百筆只會虧損一百倍,因此,基本核心商業模式沒有獲利時,盲目擴張規模並沒有太大意義,然而 Homejoy 卻把自己當成是 Facebook 或 Google,催眠自己用戶成長才重要,不急著馬上獲利。Homejoy最終導致停業收場。
所謂的「商業模式」,簡單來說就是指「人流」、「物流」及「金流」三者之間的關係:產品要賣給誰?誰提供產品給公司?公司該付錢給誰?誰又該付錢給公司?產品經理在設計開發產品時,除了考量到使用者的需求之外,更必須要思考該產品的「商業模式」。
結語:對於一些設計上較不同於一般使用習慣的產品,第一次使用的體驗感受會大幅度影響使用者的之後的使用意願與喜好度。如果必須反覆的回想、嘗試、犯錯、再嘗試,那麼下次使用者可能會選擇使用其他產品。是以,產品經理要做出「好產品」的基本原則,就是必須將產品相關的大小事當作自己的事,也就是所謂的ownership,唯有全心全力聚焦在新產品開發流程上,方能引領新產品團隊做出「好產品」。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PM行不行」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