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企業人才學》周碩倫:培訓創新人才,企業可以如何投資?

周碩倫(整理:許方瑜)
2016-02-03
企業人才學》周碩倫:培訓創新人才,企業可以如何投資?
由於經常在兩岸企業教授「創新」相關的課程,發現對於「培養創新人才」這件事情,兩邊有很大的不同。普遍來說,台灣企業對於創新的培訓,還是太求立即、速成、快速見效的方式。 
中國企業則比較願意投資時間長期培養。所以在課程時間上,台灣往往會希望半天或一、兩天就好,在中國,會比較希望利用五到七天的時間來上,上課人數還可以變少,這是兩岸企業在創新人才培訓上比較大的差別。 
*提升職場領導力!報名參加「SmartM超級好講師全國挑戰賽」最終決賽,一睹八位超級好講師的精彩課程。

兩岸企業對培訓創新人才的差異 

這樣的安排,自然會產生不同的效果。一、兩天的課程,比較多的比例是知識傳達,學員實際上做過一遍的機會比較少,有些創意或創新的理論架構,其實很簡單,講完大家就覺得會,但要到實作時,才發現受到很多框架限制,有沒有機會「做一遍」,對上課成效影響有很大。 
另一方面,儘管理論架構簡單,但還是有前後順序的脈絡。如果課程時間長一點,比較有機會把整個脈絡更細緻地講過,但若課程時間短,就只好跳過一些東西,所以學的內容就沒辦法那麼完整,等到真正要應用到工作時,就會覺得有地方卡住或太會做,懷疑講師是不是沒講,的確可能沒講,因為時間太短,所以會有差別。 
在人才培訓上,「創新」和其他主題最大的差別,在於創新是組織能力,而不是個人能力。像是溝通技巧、時間管理這類主題等,其實每個人都有很多經驗。但是創新的重點,在於組織整體能不能持續地產生出來。 
因此,教授創新的講師,在企業裡面實戰的經驗必須多一點,而不是光懂理論架構就可以,更看重實際在組織裡面的歷練跟視野。比如說,若光講方法,要去跟大型甚至國際型企業講創新的時候,就會覺得只講工具價值不高。如果能夠帶給企業與學員比較寬廣的視野跟國際觀,不管是案例還是其他經驗,他們會比較受用。台灣的講師對於工具、技巧是蠻熟悉的,但是在企業裡面的歷練、經驗,還有對於整個企業運作的視野都不夠,所以講創新的時候,被挑戰的機會越來越高。
當然,這並不代表創新的方法論沒有用。方法論是引導大家使用這些方法,但我更期待有更多具備產業經驗的人,自己真正做過或成就過,不管是在商業模式或產品開發與推廣,有經驗的人能來做講師。因為能夠把這個經驗跟方法傳授給另外一間企業來做,所以他勢必是有顧問的成份,再加上培訓的手法,我覺得才能夠把創新教得好。國外很多教創新的顧問公司,講師是退休的高階主管或者資深大學教授,在產業界都有相當的經驗。
對講師來說,基礎學理素養要夠,產業經驗也要夠。所以如果現在還很年輕,最好能夠不管是用創業的方式或者在公司裡面,真正實踐過自己所講的內容幾次,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再出來講。或是如果真正在企業裡面做過很多創新相關經驗的人,可以接受一些講師的培訓,兩個結合比較能夠講得好。 

給予人才更多施展的舞台與資源 

除了講師,企業對於創新人才的培訓,還可以做得更多。對於創新的人才,組織要願意給資源,資源可能包含成本、歷練的機會、多一些空閒時間,以及對犯錯的包容。台灣的企業還是比較怕犯錯,所以犯錯的人比較容易受到質疑、打壓,但是如果大家都怕犯錯,其實你教他再多技巧,他也不會變成一個創新型的人。 
企業整體要對於從事創新相關工作的人,給予比較大犯錯的空間。犯錯所需的資源、成本,必須願意投資。再加上這些創新課程的培訓,他才有可能變成創新的人。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在中國講課時,他們三十幾歲的員工,一個人能夠談下來的案子都是兩、三億新台幣,帶的人可能就已經有二、三十個,也就是會發現三十出頭的中國工作者,已經可以掌管幾億的資源,以及二、三十個人的團隊。 
同樣三十出頭的台灣工作者,卻很少有這樣的空間跟資源。在中國,課講完就可以回去運用他們的資源去實踐,在台灣,則是講完大概還要再等十年,才有機會去做做看,我覺得這是蠻大的差別。 
另一個值得觀察的,則是我在兩岸教課的過程中發現,有資源有錢的中國人,會來聽創新的課程;但台灣則是喜歡找沒資源沒錢的基層主管來,實際上他們學會了,也沒有那個權力跟空間去施展。這些人,又常常被認為創意不夠、工作表現普通,但其實問題不在於他們沒有創意或不想做,而是有很多框架限制住他們,讓這些人沒辦法做或不想做,因為創新是整個企業、組織、團隊的事情,要讓有權、有時間、有資源的人來上,不然的話,就是要給來上的人有空間去做,他們才有可能轉化。 
創新的培訓,跟整個組織的環境有關。因為培訓大部分還是以技巧、知識、方法居多,但是創新的東西必須要做出成果,需要投入資源,企業得要給予支持。再來,培訓創新人才不能太求「速效」,但是如果要把培訓時間拉長的話,老師的底子要夠深才能夠跟著拉長,能夠帶領學員去實作。 
(周碩倫,擁有美國「創新與科技管理」碩士學位,曾在台灣上市電腦公司擔任高階主管,為目前兩岸三地中,唯一學、經歷皆以創新為主的創新講師。授課行跡橫跨兩岸,培訓企業數百。)
 
延伸閱讀
想了解2016最新人才趨勢?報名參加SmartM「從人才到人財,兩岸企業新世代培訓創新論壇」。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