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價格戰、規格戰夾殺,產品經理如何拿出辦法來?

GaryHsia
2016-02-08
價格戰、規格戰夾殺,產品經理如何拿出辦法來?
圖片來源 : FirmBee
筆者過去在擔任產品經理時,經常會碰到業務同仁來要「價格」,原因通常是碰到政府標案或是競爭對手—必須祭出special discount或是想辦法在規格上做出「差異化」,才有機會拿下案子。這種殺價競爭、亂比規格的情況在今日此時,依然是層出不窮。
其實,顧客要的不僅僅是產品本身而已。他們要的是:誰來幫他們解決痛苦(Pains)、誰來協助他們完成工作(Jobs-to-be-done),以及誰來幫他們「創造價值(Value Creation)」?

創造價值,讓顧客心滿意足掏錢

簡單來說,「創造價值」即是提升「顧客價值」或是創造「顧客願意付錢的價值」。換言之,唯有使用者、顧客、消費者願意掏出口袋中的錢來購買你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價值方才存在。依筆者之見,產品經理須做好以下事項,方能有效提升「顧客價值」:

1.確保產品之穩定性

雖然說提高技術門檻有助於領先競爭對手的產品,但若是未臻完善的新技術,有時反而會讓產品變得不穩定,產品經理需要思考的是:顧客因產品不穩定所獲得的不美好使用經驗的傳播力量,將遠遠大於產品本身的售價。

2.強化產品的延展性

產品趨於穩定其實還不夠,因為顧客總會期待「下一代的產品會比現在好」,對產品經理來說,必須讓你的產品有機會延伸,才有機會持續滿足顧客的需求,為其創造更多價值。

3.促進業務的貢獻

如果你的產品是屬於B2B,通常都會有一組業務團隊來負責銷售,身為產品經理,你的責任則是盡可能的支援業務的需求。但很多時候,產品經理是不需要透過新增功能來換取更多的業績,只要做好「顧客開發」。舉例來說,設計一個「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意即「最精簡可行產品」:用最快、最簡明的方式建立一個可用的產品原型,以滿足市場上的早期採用者(early adopters)。把「MVP」交到潛在顧客手上,持續觀察他們的使用情形,根據顧客的經驗回饋,將更了解完整規格的產品或服務應該具備即捨棄的功能有哪些?
如果業務團隊沒有將「MVP」交到顧客手上怎辦呢?筆者建議產品經理可以事先幫業務同仁準備Sales Kit(ex: online demo),不僅可以簡化業務對產品銷售的流程,也能強化業務和產品經理的關係,最終更能替顧客帶來更多價值。

專注經驗,解決問題而非一味增加功能

4.專注使用者經驗

對產品經理來說,與其花時間去想要增加哪些新功能到不如從「使用者經驗」去找線索,有可能移除掉的功能會帶來更多的價值。「使用者經驗」就是從顧客或使用者端蒐集資訊之後再進行設計,並不斷獲得反饋來進行修正。更直白來說,「使用者經驗」就是有關於消費者與科技之間的關係。

5.分享產品開發經驗

對產品經理來說,公司可能同時有多組新產品開發團隊在進行不同的新產品專案,這也代表團隊的技術成員當中有不同的背景,如果能夠適時的讓開發人員有機會跨團隊合作,不僅可以讓成員之間有更多的同理心及相互學習的機會,對公司來說,更能擁有更多獨當一面的人才,也就能幫顧客創造更多的價值。一舉數得。
是以,產品經理唯有站在顧客角度思考,哪些商品能滿足其需求,或是為其解決問題,並且能即時、即地提供相對應的產品與服務,方是顧客價值之提供。
記得!提升「顧客價值」遠超過增加產品新功能!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