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一流人才的道歉技術》「我負起全責」反而能換來一身輕

野呂映志郎
2016-02-13
一流人才的道歉技術》「我負起全責」反而能換來一身輕
圖片來源 : bykst
「一想到要向對方道歉,心情就很沉重。」一位前來諮商的客戶曾這麼說。我卻認為,若將一切問題當作自己的錯,心情反而會輕鬆許多。前陣子和某位客戶開會,卻發生資料準備不齊的狀況,導致與會者們白跑一趟。一位員工開始推卸責任:「都是因為我們經理事前沒有好好做功課,才會在報告的時候答得那麼不順。」
結果我不小心脫口回了一句:「你們經理讀的資料,不也是你替他準備的嗎?」
將過錯推給別人確實很簡單,還能換得一身輕。但若在工作場合,將責任推到他人身上,就是你身價下跌的開始。儘管你平時很努力,卻敗在一句拙劣的藉口,這不是得不償失嗎?

一流的老闆,就有一流的肩膀

以下就以豐田汽車(TOYOTA)為例,社長豐田章男在2009年上任之後,便於隔年因為生產的汽車有安全上的瑕疵,被美國運輸部指正,並在全球大規模回收,總數超過800萬輛,這同時也是豐田汽車史上營收最慘烈的一年。
豐田章男在美國政府召開的首次公聽會上,毅然決然的向在場與會人士賠罪;之後,在與全美的豐田工廠、業界相關人士的集會上,他更是表現出含淚哽咽的模樣。就這樣,這位豐田汽車的大家長,靠著真誠反省的態度,緊緊抓住全世界人的心。
豐田社長的眼淚並不是因為委屈,而是他對公司、員工及其眷屬的責任感而流。最重要的是,他從頭到尾都沒有追究整起事件該由誰負責。
一流的老闆都是這樣面對責任,把過錯一肩扛起,絕不會將獲利縮減,推給股價下跌或是匯率高漲,一定把過錯歸結到自己沒能判讀先機。請各位回想一下,你有看過日本知名電信業者軟體銀行(SoftBank)的總裁孫正義,或是平價品牌優衣庫(UNIQLO)的董事長柳井正,在面對任何狀況時,有任何推卸責任的行為嗎?
若你真心希望成功,將一切視為自身責任的思考方式很重要。一味將過錯推給旁人或環境,就等於停止自我反省,只會讓你向下沉淪,一再原地踏步,無法突破現狀。
總之,一切都取決於你,當你有這份承擔大任的自覺時,你將不可思議的積極向前。 

「都是因為……」,藉口只會拉低身價 

面對明明應該道歉、卻無論如何也拉不下臉的狀況時,請拋開執著,乾脆放下。例如,你因為違規停車而被開罰單,但只是一時疏忽所致,並非不知道車子停這裡會受罰。
「我到這裡真的有急事,臨時找不到車位,才不得不停這裡而已。」
「不過臨停一下下罷了,沒有造成任何人的困擾吧?」
「我趕著在銀行關門前進去辦事,一時沒注意,才違規停車。」 
為了讓自己脫身,各式各樣的藉口都有。但是,這種態度在旁人看來,除了覺得你是個自我中心又難纏的人以外,沒有任何好處。其實乾脆的道個歉、繳交罰款後直接離開,對雙方都好。
前來取締你的警察不過是執行勤務罷了,卻有人甘願為這種事情耗上一個小時,死皮賴臉的求情,若真的做到這種程度,就是妨礙公權力了,小心因此吃上官司。
如果你把罰款當成單純的罰金,或許會感到氣憤難平,但若換個角度想,把它當作是繳納稅金的話,應該會覺得好過一點。試想,這份稅金將被拿來造橋鋪路、造福世人,為整個國家的建設出一份力,不也是相當了不起的貢獻嗎?

耍賴只是白費力氣,爽快道歉最省事

總而言之,金錢固然很重要,但你的時間更寶貴。爽快道歉、趕快表現出反省的態度,虛心的聽警察叮囑一句「以後請小心停車」,好好完成開罰單的手續就結束了。
身為廣電編劇及公關顧問,我長期觀察演藝圈的藝人及一流的企業經營者,其中最有成就的,往往都是那些不找藉口的人。
「但是」、「都是因為」、「我沒別的選擇,不得已只好……」這種推拖之詞絕對禁止。一旦說出推卸責任的話,只會拉低自身評價。此外,好好說明整件事的始末也很重要,萬一沒能好好處理或是支吾其詞,讓對方誤解你想開脫就麻煩了。表現出冷靜自持的態度,能幫助你在第一時間取得對方信任,後續流程自然也順利許多。
另外,更要避免扯一堆理由,因為憤怒中的人根本沒心情聽你囉嗦。
對方只是想了解狀況,而非聽你扯一大串的藉口,請把重點放在簡單說明事情原委即可。(本文摘錄自《一流人才的道歉技術》第二章)
 
書籍介紹
作者:野呂映志郎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2月
野呂映志郎
日本知名廣電編劇、策略公關顧問。1967年出生於日本愛知縣,愛知工業大學畢業。學生時代已參與各種電機製造業及廣告代理的會議,並從事以學生為對象的家電企畫案、宣傳及公關活動,以撰寫電視節目《天才.北野武的元氣滿滿TV!》的腳本出道。其後參與《THE!鐵腕DASH!》、《難以置信的奇蹟體驗》等節目製作。在各式充滿獨特笑點的節目製作會議中,磨練出各種談話、閒聊技巧以及提案能力。
  
30歲轉型為策略公關顧問,為企業的商品或服務,擬定各種有趣、讓人超想擁有該商品的企畫案。經手過的客戶至今已超過90家,包含SoftBank、LifeNet生命保險、GROUPON等,以及各種金融機構、汽車公司、服裝品牌、餐飲店。目前以日本國內外頂級企業的幕後行銷操盤手身分活躍於業界。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