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父母別再建議小孩找穩定的工作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暨總顧問/丁菱娟
2016-02-09
丁菱娟:父母別再建議小孩找穩定的工作
圖片來源 : Unsplash
「錢多、事少、離家近」是我們那個世代流行的夢幻工作一句話。唯獨對於事少,我認為萬萬不可。我們到職場最重要的一個目的就是要將自己淬鍊成專業、有能力的人,但輕鬆或穩定的工作卻很難讓我們變成這樣的人。

人生第一份工作,不需要輕鬆、穩定

一位畢業生很掙扎的告訴我,父母希望他去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因為這樣比較有保障,我問他什麼叫穩定的工作?他說父母認為是公家機關或是大企業。我猜想可能是這樣的組織比較不會倒,或不會裁員,所以被認為穩定。我接著問他自己麼想?他說想進公關或廣告公司,但是父母覺得太辛苦,投資報酬率不高。我嘆了一口氣,其實人生第一份工作最不需要的就是輕鬆或穩定的工作,況且現在商業環境變動太快,也沒有保證穩定的工作,唯有讓自己變得有競爭力,才會處處有人搶,穩定有行情。

何謂穩定,不動就是穩定嗎?一個數十年不動的工作真的是好嗎?還會有熱情嗎?人生為何要怕變動,雖然變動代表有風險,但是很多機會也都在變動中發生,變動才有生機,才有希望。父母心疼小孩卻又強加不切實際的期盼,給小孩帶來極大的壓力。希望工作輕鬆、穩定,又希望小孩成長,快速升遷,充滿了矛盾。

不當溫水青蛙,要時時保有危機感

我人生的第二份工作曾經受到很多女性的羡慕——錢多、事少、職位高,那似乎對一位結了婚又有小孩的女人來說再合適不過了。但是那兩年工作下來,我發現劍鈍了,工作太輕鬆、太穩定,不再有挑戰也無趣了,我的危機感油然而生。於是我下決心,不做溫水中的青蛙。在一次上班路上差點車禍的意外讓我驚醒過來,當天就遞交了辭呈。

沒多久後開始走上了創業的旅程。當時父母非常反對,所有的人也不看好,身邊的人都覺得回到原來穩當的工作才是長久之計。但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就是知道那樣的日子我過不下去,想試試看一個人闖闖的未來世界會如何,也就去做了,走到現在。

輕鬆的路不會磨練我們變成達人,變成優秀的人才。江湖不練劍,劍如何出鞘。所以我認為在職場這條路就是要不斷成長,願意做中學,學中做,總有被看見的一天。

輕鬆與穩定的工作絕對不是通往成長與成功的路。做父母的,別再用自己做不到的事強加在孩子身上了。
(丁菱娟,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暨總顧問。)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