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陳彥宏:東京迪士尼教我的事,好業務就是要「感性入戲」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徐筱瑜)
2016-02-10
陳彥宏:東京迪士尼教我的事,好業務就是要「感性入戲」
圖片來源 : Unsplash
我很喜歡去東京迪士尼,總共去過十二次,我去東京十二次,這代表每次去東京我都會去迪士尼,說真的到後來已經不是去玩那些設施了。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會看它的行銷、它的服務怎麼做,甚至在講服務課的時候都會以東京迪士尼舉例。以前我會說迪士尼的服務好,後來改成說東京迪士尼服務好,因為其他的沒那麼好,然後今年遠見舉辦一個服務力論壇請我去談,我說服務不是我的主業,他說老師你就從顧客的角度,說你去東京迪士尼看到什麼,我就想說玩出名了,那為什麼那麼喜歡去東京迪士尼?
事實上,東京迪士尼有很多面向可以談,我想先談談它的銷售是怎麼做:
每次去東京迪士尼,一整天玩完,到了晚上煙火結束後,你會看到一個很震撼的畫面,所有的賣場都是滿滿的人,每個人都一大包一大包,像垃圾袋那種size一大包的在買。我第一次去的時候想說:「哇!真離譜!」當我開始去看商店有哪些東西可賣的時候,我竟也是這樣一大包一大包地拼命買,迪士尼為什麼能創造出這種魔力?我認為有幾件事是可以給業務員參考的:

一、打破客戶理性之前,先讓自己不理性

第一個是,你要怎麼打破客戶的理性?要打破客戶的理性之前,你要先讓自己不理性。我發現迪士尼中賣商品的員工,他們本身就很喜歡這些商品,迪士尼創造出那種氛圍,我相信要那些員工買迪士尼的商品,他還是都會買,而且很喜歡。
為什麼說打破客戶的理性,自己要先不理性?我最近有一個察覺,我有一個學員問說:「為什麼我遇到的很多客戶都很機車、很刁鑽、斤斤計較?」我當時回問他:「如果是別的客戶推銷的時候你怎麼回應?」慢慢你會發覺,當你遇到那種客戶,你的回應就會變成那個樣子,原因是什麼?因為你創造出準備來殺價、刁鑽的銷售氛圍。但是,如果你自己買東西的時候就是比較不理性,比較容易跟人家溝通,你會發現客戶也很容易被你帶進那種氛圍。所以,要讓客戶不理性之前,自己要先不理性。

二、用客戶的眼光看事情

迪士尼如何做到讓客戶不理性?我認為它有用顧客的眼光看事情。它會去想,顧客來這裡是要幹嘛的?例如他是要來放鬆的。研究迪士尼時,我覺得有一件事情最特別,它有很多地方都寫「演員通道」,我以前不了解,還想說哪來這麼多演員,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所謂的演員通道就是工作人員通道,用來提醒工作人員一進到工作園區你就是演員,你就要進入這個樂園、這個舞台的狀態。所以迪士尼當時說要找什麼人才?它要找那種連在玩偶背後都會笑的人,它是用顧客的角度,要讓顧客進到迪士尼就像進到另外一個世界,在外面是現實的世界,可是進來這裡就是一個童趣的世界,就是一個夢想的天堂,也因此就不會用世俗的「錢」的角度來看待你現在的購買行為。

三、創造夢想和童趣

迪士尼很清楚一件事,就是夢想和童趣永遠是最讓人無法抗拒的,所以它永遠會讓自己表現出夢想的氛圍,至於童趣,就是收服買東西最沒有錢的概念──小朋友,孩子們不用煩惱錢的問題,買東西就是我喜歡就買,所以迪士尼就在創造這個定義。迪士尼創造出一種「不用煩惱太多」的感覺,而不用煩惱這麼多,鈔票也是不用想太多就直接出手了,迪士尼一直在創造這種童趣、很可愛然後有夢想。

四、賣夢幻、愛情的故事

最後一點,是我覺得這幾年迪士尼也越來越厲害的,那就是愛情、夢幻元素。東京迪士尼不只小孩愛去,很多年輕媽媽來到這裡就變得跟少女、小朋友一樣瘋狂,這時候它賣的就不只是童趣了。近幾年迪士尼好多公主系列很紅,因為小朋友喜歡、大女生也喜歡,不管幾歲女生永遠都幻想自己是個公主。城堡是迪士尼的地標,它不斷賣給你夢幻、愛情的故事,而夢幻和愛情是錢最不能衡量的,它就用這些來打破你的理性,然後就開始不理性消費。
其實銷售就是一種不理性,業務員不可能越講越讓客戶趨於理性、冷靜。有時候我會說我們兼具理性和不理性,理性管的是要夠專業、去分析;不理性是客戶最後的決策。可是事實上你專不專業,客戶也是不理性在分辨。他如何知道你專不專業?客戶就是「感覺」你專不專業,那也是不理性啊,他有可能因為你的穿著就覺得你專業,有可能是因為談吐但你可能裡面沒料,但你在跟他互動的時候感覺。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2515-3737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