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企業人才學》林明樟:T型人才的培訓之道

林明樟(整理:鄭伊廷)
2016-02-17
企業人才學》林明樟:T型人才的培訓之道
在我常年教授的「數字管理」以及「財務」領域中,就專業而言,台灣人才在這方面的表現都還不錯。但是對於企業與人才來說,大多還缺乏跨領域的學習。
跨領域的學習為何越來越重要?因為許多破壞式創新的例子,都來自於跨領域的整合,像小米,支付寶或Uber都是來自外行人創新,這群外行人最後卻成為該產業新領導者的經典案例。台灣相對而言,就較缺乏這種跨領域、跨產業的創新人才,大家只深耕自己的專業領域,面對世界急速的發展時,顯得難以招架。
以全球頂尖大學哈佛大學為例,現在就非常重視「T型人才」的培育。除了在自己擅長的領域深耕,也要橫向發展其他專長,如此一來才能與時並進,跟上時代的變化並創造新的價值。
*成為T型人才!報名參加「SmartM超級好講師全國挑戰賽」最終決賽,一睹八位超級好講師的精彩課程。

企業講師與大學教授的差別?

企業對T型人才的需求,也讓人才培訓更重要,企業講師的角色更關鍵。現在,一位好的講師,最基本的特質就是要「有料」,包括提供的課程有內容、具知識性,許多人以為自己很有料就能夠跳出來當企業講師,但這樣的講師頂多只有60分,算是最基本的要求而已。
更值得思考的是,學校教授也非常有料,怎麼就不能跨到企業教育訓練?那是因為課程內容的操作性偏低,沒有實務相關實作。有料的講師,只能算是學校教授等級,還需要把課程內容變成可操作性,有辦法「講得更少,讓學生學得更好」才是成為好講師的關鍵。
要成為這樣的講師,有兩個辦法。第一是從自己的知識體系中消化,用別人聽得懂的話表達,而不是去賣弄專業名詞;第二則是除了傳統的講課,可以設計特殊的教具,讓學生在操作過程中,做中學, 快速學會。這樣才能滿足T型人才(跨界思考;跨界運用)想學得更快、用得更好的實務需求
其中,教具的設計與規劃還需要考慮能否「傳承」?讓學生離開課堂,能實際帶入工作去操作,如此一來在實務上比較有幫助,我所看到講師中,在這方面的琢磨比較少。許多講師因為太想要出名,會在課程內大量強調自己的過去表現。講太多自己的故事或專業的東西,想把自己的形象塑造得非常專業。
但是說了太多,反而顯得是位「不專業」的講師。
另一方面, 若是講的太過艱澀、聽了許多遍還是難以理解,或是書上都有的四平八穩的理論,讓學生無法在教學現場就能領略,還要利用其他時間去找書、找資料重新看一次上課講過卻聽不懂的內容,學生就會想:「那我自己回去看書自學,或是去唸EMBA、PhD就好,何必在這裡上一堂怎麼樣都聽不懂的課?」這樣的課程效果自然不佳。

用白話把專業知識講得大家都懂

許多前輩都曾講過,什麼叫專業講師?就是把專業知識,用白話講成大家都能懂的事情,職業講師的課程應該要能實作或實際運用到工作中,深入淺出地帶給學生知識。
企業在培訓T型人才上,我覺得還有兩個可以改善的地方。第一是建立完整的訓練架構及體系;第二則是擺脫「單點式」的訓練,對培訓做長期規劃。
雖然大家都說「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但是真正落實的企業並不多。從一開始的新人培訓,到後來初階、中階、高階一系列的人才培訓,都續要完整的規劃,在台灣,普遍是當企業碰到重大轉型,或者是發現哪個部門的問題解決能力不夠,才開始規劃課程,已經太慢了。這種情形,就像已經出現病症了,才開始想要開什麼藥方,導致內部培訓體系缺乏規劃,都是「單點式」的訓練。
面對企業如此的現況,該如何改善這樣的人才培訓環境?企業的HR需要有比較強勢的主導力,本身的簡報能力要夠強,才能說服主管和其他決策者,讓公司了解人才培訓的重要性,有共識之後,才能一同規劃符合公司三到五年需求的課程。人才培訓的準備,並非能短期內完成。
台灣企業另外還有一個比較特殊的現象,有一半的企業,會為了得到政府的補助才做培訓,因為政府近五年開始,每年有「企業人力資源提升計畫」。會按照申請公司的人數分配補助款,企業可得到一筆經費,讓許多企業認為要拿到這筆款項,才做人才培訓,若沒有拿到就不另外安排。這樣造成的問題,就是企業認為培訓不值錢,那麼培訓的效果也不會值錢,自然也不會太重視知識產權。
對人才培訓,台灣企業還需要更積極進取的態度,不能總是到了病入膏肓、發生重大事故的時候才開始學習,這時往往就太慢了。另一方面,則是台灣人的工作時間太長,沒有空閒的時間去沈澱進修自己,這是我覺得蠻可惜的地方。
在2016來看,雖然企業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國際局勢變化也越來越快速,但是大多企業尚未意識到人才培訓的重要性,觀念仍停留在「工作上的事情都無法解決了,培什麼訓?」的守舊觀念,但若想要更有效地培養出T型人才,觀念與做法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林明樟,兩岸知名財務管理講師,獨創「超級數字力」課程(台灣新型專利103220706),靈活運用各種遊戲、商業模擬軟體,將艱澀難懂的財務課程化繁為簡,結合各種職務與工作的數字管理技巧,授課足跡遍及兩岸三地百家企業,是兩岸指定度最高的財務管理講師)
 
延伸閱讀
想了解2016最新人才趨勢?報名參加SmartM「從人才到人財,兩岸企業新世代培訓創新論壇」。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