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除了把力氣花在履歷自傳,好好經營社群網站更加分

SmartM∕鄭伊廷
2016-02-17
除了把力氣花在履歷自傳,好好經營社群網站更加分
圖片來源 : Pixelkult
在這個網路盛行的時代,求職網站成為公司招募人才的重要管道,求職者們除了可以在求職網站建立自己的線上履歷外,隨著專業社交平台LinkedIn的出現,各求職網站也紛紛建立起屬於自己的「職涯社群」,甚至有公司會在你應徵工作時要求你提供社群帳號,讓你不只是在求職時才開始經營自己的履歷內容,而是把平時的一點一滴或者工作上的小成就,變成人資審核的一部份。
所以,在網路上建立個人形象顯得更加重要,網路上的你往往更加真實,能夠反映你關心的事情、交友圈,這些都需要長期的建立,而非短期的速成,所以從現在開始學習如何在網路建立個人品牌,讓自己的求職競爭力大幅提升。

一、利用LinkedIn幫自己曝光

LinkedIn 號稱「求職版的Facebook」,專門提供世界各地的人才來此發布個人簡歷、隨時更新完成的專案與擅長的技能等,不僅自己在求職時有個完整而明確的平台能給申請單位參考,也有越來越多企業會在面試前先看過求職者的LinkedIn,不只是外商,連台灣企業從LinkedIn尋找人才的情況也越來越普遍。LinkedIn的好處是什麼呢?除了能放上你的簡歷,它能夠清楚地顯示你的人際關係與連結,也能夠放上自己的專長、階段性專案的成果,好友能夠透過「認同」的方式,讓你的技能不再只是空口說白話,而是由許多人口碑肯定的專長。
在使用LinkedIn或是其他社群媒體時,記得完成並公開你的基本資訊,不完整的個人資訊會讓人覺得不專業,也無法透過一般的方式和你取得聯繫。

二、打造自己的品牌價值

在商業世界中,品牌的高辨識度是每家企業追尋的目標,個人品牌也應如此,你希望別人提起你時會想起什麼形容詞?想到你曾經做過哪些事、關心什麼議題?你在社群媒體上觀看、分享的東西能夠揭露這些資訊。你可以在社群上多多關注該產業的內容,適時地在自己的頁面分享與討論,可以建立你長期關注該產業的形象。除此之外,也要審慎篩選自己的社群上會接觸到的資訊,網路世界的資訊量過多,容易使你看不到重要的訊息,也容易被一些聳動、腥羶色的轉載內容洗版,你可以選擇調降這類內容在平台上出現的頻率,或是讓你關注的產業內容顯示頻率提升。

三、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

建立個人品牌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讓人知道你是真正有潛力的人,而這樣的潛力可以從你的論述中窺得一二。許多人對於在社群網站上發表自己的意見感到尷尬,社群上有許多你不熟悉的人,你不清楚他們會有什麼樣的反應,也許會贊同,但也可能揪出你的錯誤、要求你更正。不要害怕自己的論述有缺失,也不要害怕被糾正,在社群網站上發布意見最大的好處,是有非常多的人會一同幫你檢驗論點,透過眾人的智慧讓你的觀點更臻完善。
遇上難解的問題,或是沒有標準答案的討論,如果你能夠據理力爭、傾聽他人的想法,更能展現你是一個能夠接受挑戰、樂於溝通的人,也能幫助你在該專業領域的形象更加鮮明。
綜合以上三點,面對網路時代的崛起,你需要讓自己的資訊在網路上被看見,並且建立一個鮮明的形象,表達你對自己專業背景的了解和投入,不僅能讓你的個人品牌加分,網路社群上的演算法也能為你吸引到同樣背景的人才,產生正向的互動。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