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雪珍:讓下個月比這個月更好!訂定工作計畫的5訣竅

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
2016-02-19
洪雪珍:讓下個月比這個月更好!訂定工作計畫的5訣竅
圖片來源 : FirmBee
很多書和文章都會教人訂計畫的方法,都屬於技術面的技巧傳授,比如:設定目標時,依SMART原則,將目標拆解成執行細項,拉出時間表按表操課,接著一步一步、一天一天就可以完成目標。
有可能嗎?根據調查,超過八成的人沒有完成年度計畫。
這些專家都錯了,完成年度計畫的關鍵在於持之以恆,那把鑰匙不在技術層面,而在心理層面,它不是「能不能」的問題,而是「要不要」的問題。因此,你要先了解人性,知道自己的脆弱與懶惰,換個思惟與角度,年度計畫才有可能落實。

tips1:除了「該做的事」,還要加入「喜歡的事」

人不是理性動物,都是跟著感覺走,每天不間斷做的事一定是喜歡的事。想想看,每天上午你會特地去買的早餐,一定是你喜歡的口味;每天中午跟你一起用餐的同事,一定是讓你喜歡的人;每天晚上非看不可的電視節目,勢必是你喜歡的劇情和演員……可是當你在訂計畫時,卻忽略了人性,規畫的都是應該做的事,而不是喜歡做的事,偏偏應該做的事都不令人喜歡,計畫當然會失敗。
一位高中老師告訴我,她女兒的英文很棒,但不是從教科書背來的,也不是上補習班補來的,而是因為喜歡做菜,從看食譜和做菜節目學來的。我怎麼想都不覺得看食譜學英文是一件樂事,什麼九層塔、淡菜……背它們做什麼呢?可是喜歡就會覺得有趣,樂在其中,不以為苦,英文最後便可以學得好。
所以做計畫的第一個原則是將計畫變成你喜歡做的事,不必別人提醒,也不必緊盯著時間表,自動自發去做,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而且過程中洋溢著愉悅與享受,怎麼會半途而廢呢?

tips2:先想好你要什麼魚,再決定開什麼船

人不是勤奮的動物,一般人都想不勞而獲,安逸舒服過一輩子,如果沒有確定前方有一條大魚等著,是不會把船開出海的。沒有動機,就不會有動力,動機是那隻大魚,動力是開船出海,有了買船的動機,才會決定買什麼船。
我同學是台南鄉下的孩子,國語有台灣腔,英語有日本腔,怎麼都想不到他居然外派美加20年,他因為要留學,所以他拚命學好英語,因為職務需求,他努力練好法文,現在他的英文與法文都要能流暢表達。
動機是一個重要的人生命題,學英文或其他只是一條蛛絲馬跡,帶領你找到奮鬥的動機,也帶領你找到一生的夢想、生命的意義,不要忽略它帶來的啟示。

tips3:目標訂三個月就好,太長容易有惰性

人不是有遠見的動物,一般人都只看眼前,今天過得好就小確幸,心滿意足的上床睡個好覺,至於明天就等明天再說吧!年度計畫一訂就是一年,目標再遠大也不過是模糊的影子,光是想到要努力不懈一年就沒了氣,那裡還走得那麼遠?
補習班為什麼愛賣一年或兩年課程?因為他們知道一般學生頂多上三個月,之後就零零散散、愛上不上,於是教室空了,他們就再多招學生,所以補習班每三個月就促銷一次。連補習班都抓得住你的偷懶的人性,你又何必自我欺騙一年呢?將計畫縮短至三個月,容易完成,也可以建立自信。

tips4:找戰友陪你,別一個人靜悄悄地做

人不是獨居的動物,有調查指出,和同伴一起運動最容易持之以恆,所以在訂定計畫之後,千萬不要臉紅害羞,而是要敲鑼打鼓昭告天下,一方面是朋友會不時來打氣和敦促,一路不致孤單寂寞,另一方面是如果走不完全程會被吐槽,面子掛不住。所以做計畫不要一個人靜悄悄的開始,否則一定是靜悄悄的無疾而終。
我有一個朋友自法文系畢業多年,因為擔心法文生疏,便到社區大學回鍋修法文,因為學生人數不夠致無法開課,於是他透過Line群組把失散多年的法文系同學找回來一起上課,大家互相鼓勵,這些工作忙碌的中高階主管竟也持續了兩年半。

tips5:每達到一個小成就,就給自己犒賞

人不是吃苦的動物,一般人看到困難的立即反應是閃遠遠的,只有勵志故事才會寫說打開雙手迎接它、擁抱它。一般計畫之所以功敗垂成,是因為過程太苦,沒有人會討苦吃,那又何必這麼搞呢?加一點糖吧!
每個人愛吃的糖都不同,就吃你愛吃的那種糖,不管別人怎麼想。比如:找一個幽默有趣的朋友一起訂計畫、達成一小步就買一個名牌包、在fb上面寫日誌拿讚……任何糖都可以,高興就好!
小時候讀歷史,凡是改朝換代寫到革命,都說「順天者存,逆天者亡」,訂年度計畫也是這個道理,順著老天給你的人性去做,不要違逆它,這計畫包準成!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