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菁英力》資深國際投資銀行家的職場領悟:升遷的關鍵,在如何面對「事與願違」?

陳嫦芬
2016-02-27
菁英力》資深國際投資銀行家的職場領悟:升遷的關鍵,在如何面對「事與願違」?
圖片來源 : geralt
我初入職場的那段跌撞歲月,是衝擊、慌亂、困惑和挫折交織而成的過程。1980年,我從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便立刻踏入職場。當時,因法學知識及日文造詣尚佳,我被一家國際律師事務所錄用,成為第一位女性專職法務助理。只是,還沒來得及為獲得好工作開心,我很快陷入了嚴重的自我懷疑之中。
我在校時備受師長、同儕肯定。進入職場後,竟顯得拙笨粗心、動輒得咎,不斷遭受指正,成了個二愣子,讓人避之唯恐不及。我從小甚少膽怯經驗,但職場的第一章節,讓我驚覺自己「無所適從」的窘迫。所以,我是有些不明就裡地從慌亂震撼的歷程中,展開我的事業之路。
我職場的第一位主管是陳國慈大律師,她對部屬的要求極為嚴格。我這沒經驗的菜鳥,只要稍出差錯,她便不假辭色地點評。開工沒幾天,我一想到上班,心中就會怦怦亂跳,腦中都是因為擔心、害怕而編織出來的緊張劇情,自己不僅心態多有抗拒,還曾在主管面前失態落淚。
還好,犯錯就有收穫,在辦公室幾位資深同事的指導下,我逐漸理解主管對工作品質高要求背後的理則,也開始因為能夠完善交辦事務,感到滿足。儘管自尊心偶爾仍會糾結自擾,我還是興致勃勃地期盼每天能學到新事物。
有一天,我鼓起勇氣跟陳律師說:「若我做得不好,請妳罵我,但罵我時也請妳教我。」記得她先是愣了一下,才回答:「好啊!」從那一天起,陳律師果真履行承諾,教我做事的原理時較有耐心,我則像吃了仙丹似的,恨不得如海綿般努力吸收她不同層面的指導。從對陳律師的近身觀察中,我體察到,她的成功並非僅來自於法學相關知識的積累,更多的是經年累月沉澱的不凡素養,與厚積薄發的細緻。從此,我對陳律師更為尊崇,也概略勾勒出成功職業女性的典範輪廓。 

職場升級:展現解決問題的能力

談職場素養前,我們先來探究一下,到底「職場」是什麼?它可以有許多定義,每個人的定義也可能不同。倘若把職場看成一顆洋蔥,需要剝開層層表皮,瞭解層層意涵,才能探視它真正的核心意義。在職場的不同階段,每個上班族的甘苦與滋味也各有領悟。
於我而言,職場是處理「人」與「事」的場所,並透過處理人與事的各種問題,獲取金錢財務的報酬。定義看起來簡單,事實上,職場的實際情境卻非常複雜。工作上的順逆,關鍵的問題在於:你要如何做事、如何做人,才能完成任務,在團隊裡當個稱職且有潛能的成員。
得到一份工作,是因為公司期許我們能解決問題;之所以領到薪水、獲得報酬,是因為我們真正能解決問題,能為主管分憂解勞。因此,上班族的主要目標,是承擔工作上的任務,並予以妥善處理。這是很重要的基礎認識。如果欠缺正確的態度,可能會誤以為工作是輕鬆舒服最好,或者把工作上遭遇的挑戰與阻礙,都當成是別人找麻煩、自己運氣不佳。我認為,上班族唯有瞭解職場上可能的情境,以及其背後的原理,才能在心態上有較適切的準備,以應對可能面臨的困難。
進入職場的首要任務,就是展現解決問題的能力,達到主管及組織的期望。解決問題的能力,需要方略與鍛鍊,我們後續會詳談。既然上班族得為解決問題而傷神費心,是否只要將事情辦妥,並完善每一件由你經手的任務,工作的結果就會與原先的預期相符呢?其實不然。

職場進階:面對「事與願違」

「事與願違」是職場上經常發生的事,職位越高,感受到「事與願違」的機率越大。組織裡難度高的事情,通常由能力強、經驗豐富的人來承擔。正常情況下,高階主管需要費神處理的事情,主要是因為部屬發現風險超越了自己的才幹所能控管,所以往上呈報,請主管拍板決定。
相對的,若在職務上都得心應手,可能意味著眼下的工作,低於你的真才實學,或已無法讓你持續進步。抱持正向價值觀的人,總是爭取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努力突破原有經驗框架,能成就大事者,都擅長和「事與願違」的情境相處,並且能提出積極的應對方案
遇見「事與願違」的情境,能否將危機化為轉機,關鍵在於心態。正向、能自我勉勵、積極正面迎戰的人,通常有足夠的心力,能妥善建立自己在組織內的價值。一個人看待工作上的挑戰或困局時,他的心態與視角,反映出此人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方式,也影響團隊的工作氛圍與成果。
「事與願違」若是源自技術上的問題,通常較容易克服,比較困難的是與「人」相關的困擾,例如工作夥伴間的矛盾,或是自己的身心狀態。在此情況下,如何梳理自己與同事間的工作關係、如何自我安慰勉勵,也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展現。這些人際互動的相關課題,後續會進一步說明。
台積電的創辦人兼董事長張忠謀先生,工作日復一日充滿挑戰,他常常自問:「為什麼我還可以這樣持續努力往前?」
解答就在他撰寫的散文《常想一二》中: 
使我深受感動的不是他們的苦難,因為苦難到處都有,使我感動的是,他們面對苦難時的堅持、樂觀與勇氣。原來如意或不如意,並不是決定於人生的際遇,而是取決於思想的瞬間。原來,決定生命品質的不是八九,而是一二。 
每天面對那麼多的考驗與磨難,張先生唯一記掛的,是最終成功剎那的感受,回顧他做成的事或他成就的人。我認為,張先生是「用心」反思、「誠實」律己、「樂觀」邁前的成功典範。
工作上必然會遭遇挫敗,特別是入職後的三到七年,是感受挫敗的第一個高峰。趁著年輕好勝、身強力壯,只要把握正向的態度,接納各種學習指點,即便很累,也一定會很有收穫。(本文摘錄自《菁英力:職場素養進階課》第一章)
 
《菁英力》新書講座
時間:3/5(六)下午3:00~4:30(2:30開放入場)
地點:誠品信義店六樓視聽室(台北市信義店松高路11號)
 
 
 
書籍介紹
作者:陳嫦芬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1月
陳嫦芬
任教於台灣大學管理學院財務金融系暨「萌拓學堂」創辦人、清華大學(北京)經濟管理學院EMBA,及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MBA課程;其所開授的「職場素養與領導力」課程,廣受學生歡迎。陳教授近年投入華人國際職場素養教育及兩岸創業家教練、顧問等服務事業。她的教科書《芬解上班族─全相職場素養課》由清華大學出版社於2015年印行。她Coursera的線上課程「職場素養」,與喜馬拉雅FM主播的節目「芬解上班族─卓越之路」,也受到大眾的關注與肯定。
陳教授為資深國際投資銀行家,曾任瑞銀集團投資銀行(UBS)亞太區副董事長暨董事總經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亞太區副總裁及滙豐(HSBC)金融控股集團台灣區投行總經理等高階管理職。陳教授長期參與公共服務、關注社會公益與婦女議題,曾擔任臺灣行政院政務顧問、國家發展基金副執行秘書等職,亦曾於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公廣集團中華電視公司、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婦女救援基金會等機構擔任董事。

 

延伸閱讀 

每一點都值得筆記!10位頂尖CEO告白:成功來自這些小習慣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