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李開復:成功和金錢無關,和你如何分配時間有關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
2016-02-25
李開復:成功和金錢無關,和你如何分配時間有關
圖片來源 : geralt

Part1:盤點你的投入與回饋

你必須思考是否熱愛你的工作、是否願意專精深造、是否能夠得到市場的正面回饋?
可以透過以下幾個問題檢視自己對於工作的熱忱:
1.我對這份工作有熱情嗎?
2.我是全世界最適合做這份工作的人嗎?
3.市場會給我足夠的報酬嗎?
此外,已經決定要面試的工作者,面試中可以透過問面試官幾個問題來釐清:
1.公司內的人對於自己的工作都很有熱情嗎?這些人又做了哪些事情是不同於僅付帳單給公司的人?
2.在這個領域內,最有才華的人和僅算得上是能幹者的差異在哪?
3.在這個領域,人們大多對於目前的報酬滿意嗎?在公司內,待遇不錯的人和其他人的差異在哪裡?

如果你面試過10~
15次後,應該能夠很清楚的知道是否能快樂的和該領域、公司的人一起工作。

Part2:越忙,越要好好陪家人

熱愛你的工作很重要,但是也不能夠忘了默默在背後支持你的家人與朋友們,適度的分配時間來和他們相處也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另一個課題。這邊和大家分享我在過往的工作經驗中是如何平衡家庭生活、和朋友維繫感情的時間管理。
1.劃清界限:對家人和女朋友做出承諾,而且一定要做到
比如我就與妻子達成「君子協定」:週末儘量不工作。到了週末,我常會收到一些有意思的沙龍、講座、餐會等的邀請,但是我基本上一律不參加。
2.忙中偷閒:不要一投入工作就忽視了家人
例如,即使你在學校非常忙,如果你知道女友會介意,你也一定要記得打電話問候她,不要吝嗇於表達你的關心。有時10分鐘的體貼比10小時的陪伴還更受用。
3.閒中偷忙:學會怎麼利用時間碎片
例如:家人睡午覺的時候,你就可以利用這段閒置時間去上網看看你的實驗結果,或回復你的電子郵件。例如每天搭車或等車時,處理不重要的短信,或打可以等的電話。有一次,我和同事出差杭州、南京、上海三個城市,回來後,他們都在抱怨出差太忙,累積了很多電子郵件沒有回。但是,我的全部處理完了,因為我把電子郵件做了同步,在飛機上、車上,處理了所有累積的郵件,而他們在旅途中只是聊天、發呆、睡覺。
4.記錄時間:時間不夠用,更應安排和管理
每天結束後,把一整天做的事記下來,每15分鐘為一個單位(例如:1:00—1:15等車,1:15—1:45搭車,1:45—2:45與朋友喝茶)。在一週結束後,分析一下,這週的時間如何可以更有效率地安排?有沒有活動占太大的比例?有沒有方法可以增加效率?
5.注重有品質的時間:時間不是每一分鐘都是一樣的
當我的家人欣賞韓劇時,如果我能坐在旁邊,用我的筆記型電腦處理我的電子郵件,她們就認為我陪她們了。但是,當我們一家人在玩遊戲時,一定需要我全神貫注,甚至連手機都應該關掉。另外,多觀察家人最喜歡什麼,在度假、週末儘量配合他們。要記得他們平時為你犧牲很多,度假、週末是你補償的機會。
6.言出必行:同時要制定較低的期望值
如果你想請兩個星期的假,但是又不確定老闆會不會批准,就不要把話說太滿,只說請一個星期的假,這樣如果老闆批准兩個星期的假期,你就能帶回家一份驚訝與欣喜。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李開復Facebook」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