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雪珍:同事之間「當盟友,但不一定要當永遠的朋友」

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
2016-02-26
洪雪珍:同事之間「當盟友,但不一定要當永遠的朋友」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今天這一課是教大家認識到一個職場必勝原則:「我們可以不是永恆的朋友,絕對可以是一時的盟友。」
在職場,當你用這個原則看待同事時,你會聰明很多、輕鬆很多、快樂很多。

同事,不是你的朋友

在職場裡,常常聽到抱怨:「當初是我推薦他進來的,今天他怎麼可以背叛我?」「他怎麼可以在人前說一套,人後做一套?」「他怎麼可以捅我一刀後,再大談合作?」如果這是抱怨朋友或情人,無可厚非!如果是抱怨同事,只是暴露出稚嫩不成熟。
從上班的第一天開始就要認清楚:上班不是來交朋友,同事不是你的朋友,他不必用朋友的態度或方式對待你。
維繫朋友之間的一條線叫作感情線,沒有利益、沒有目的,純粹天真,碰到困難時肝膽相照、拔刀相助,天大地大唯有朋友最大。
同事不一樣,隸屬同一個組織,維繫彼此的這條線叫作事業線,談的是共同目標、共同願景、共同利益,碰到困難時拿出報表,坐下來開會,這時候如果有爭議,天大地大唯有老闆最大,他說了就算!
如果你錯把職場當校園,錯把同事當朋友,那是你弄錯場合與角色,是你混亂了彼此的分際,讓事情一團糟,並不是別人殘忍無情、厚顏無恥、卑鄙小人。

不是朋友,還是可以做盟友

好吧!同事不是朋友,就是敵人嗎?咳咳,只能說是台灣電視劇看太多了吧!交朋友這件事,可以很自由、很自我、很自在,不順眼不要交,不需要勉強,在個人世界裡,你是老大,愛怎樣就怎樣,沒人管得著也不必管。
同事不一樣,你們要一起完成目標,不能談個人的自由與自我,眼裡心裡只能有組織與老闆,不喜歡對方就不要下班和他去喝酒泡湯,上班時間他仍然是盟友,一起流汗流血打拚奮鬥,走到最終點的目標,才是盡了職責。
盟友之間,是靠客觀論述與理性互動,不帶感情,不必交心,話說三分,不露聲色,從臉上看不出任何情緒波動。不動情,不動氣,職場是一場沈默戰爭,愈是平心靜氣,愈讓對方敬畏,盟友愈多愈緊密,這才是你在職場要爭取的人脈關係!
你有多久沒有在line上丟笑話給同事?你有多久沒有在假日打電話給同事?恭喜你!這樣就對了!這些事跟朋友做就好了。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