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他躋身全球第6富》32歲「臉書帝國」CEO!祖克柏的領導學:當最溫和的狠角色

財訊雙週刊
2016-02-26
他躋身全球第6富》32歲「臉書帝國」CEO!祖克柏的領導學:當最溫和的狠角色
圖片來源 : TechCrunch
2012年5月18日,臉書(facebook)創辦人兼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美國加州臉書總部,敲響了那斯達克的開市鐘。那一天,臉書的收盤價是42.05美元,28歲的祖克柏從一名哈佛大學輟學生,成為身價超過200億美元、世界注目的年輕富豪。
3年過後,一五年第四季財報出爐,臉書獲利高達15.6億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成長124%,隔天股價大漲12%,市值達3194億美元(約10.7兆元台幣)。祖克柏也因此躋身為世界第六大富豪,身價高達479億美元(約1.6兆元台幣),超越谷歌創辦人拉瑞.佩吉的375億美元,緊追在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的552億美元之後!
這位32歲、身價近500億美元的年輕小夥子,到底是如何在眾敵環伺中,殺出一條自己的血路?

娃娃臉執行長,其實很強悍

雖然,祖克柏目前已可和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等世界富豪平起平坐,也是讓人羨慕的創業典範。然而,他坦言,自己犯下的錯誤也不比別人少,這也是投資人、分析師對臉書發展質疑,對祖克柏管理能力的不信任,讓臉書股價曾經腰斬的重要原因。
祖克柏口中的嚴重錯誤──沒有掌握手機的商機,就是一例。這讓祖克柏在上市後發表第一次談話,他就坦承錯誤:「我們用HTML5來進行臉書的手機應用程式,是成立以來最嚴重的錯誤。」這個錯誤讓祖克柏差一點失掉江山。但後來改用iOS原生技術管理臉書手機上的App程式,讓他再拿回「行動廣告」的主導權,一五年第四季,行動廣告占廣告收入的80%,高於去年同期的69%,是營收成長的主力。
雖然,祖克柏曾被說是「娃娃臉執行長」,但若決定要前進作戰時,他可一點都不「娃娃」,頗為強悍。例如,為了加速手機的「行動廣告」進展,他在首次公開發行(IPO)後的1個多月,即宣布收購Instagram,當時,談論臉書如何毀掉Instagram的不利傳言四起,如今它已有4億用戶;之後又收購WhatsApp,至今有1億使用者;自手機用戶端獨立出來的Messenger App,目前也有800萬用戶。
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Michael Pachter指出,「這些平台,在往後2年,會給臉書帶來超過3億美元的成長利潤。」臉書第四季財報中顯示,營業額58億美元,獲利達15.6億美元。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祖克柏說,「我很清楚地告訴產品設計團隊,當他們走進來向我報告時,一定要帶著和手機相關的計畫。如果還拿著桌上電腦的產品報告,肯定會被我踢出去。」祖克柏的說法看似有些開玩笑的成分,卻明顯說明他對手機相關市場的企圖和重視。

同事說:他不是好人,也不是壞人

讓投資市場看好的,不只平台的收購和整合,還有臉書持續進行使用者訊息整合。例如,祖克柏計畫在臉書訊息欄上,出售更多的廣告空間,以及加上更多訊息的媒合。像是可在出發至目的地之前,在臉書中搜尋是否有朋友同好想一起前往,以及各自的交通工具和狀況;例如,有同好開車前往,使用者可以得知是否有空位,可搭便車一起前往。分析師指出,若祖克柏此一平台成功媒合臉書上的使用者,不但可為臉書帶來可觀收益,對Uber等相關產業的影響更不可忽略。
自祖克柏創業成功以來,很多人拿祖克柏和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茲比較。的確,兩人都是從哈佛大學輟學,都是約19歲創業,也都在很年輕時就已站在眾人矚目的位置,因此,被人稱為「小蓋茲」或是「蓋茲第二」。
然而,被拿來和蓋茲比較的祖克柏,比起其他矽谷的創業人士,看來似乎幸運許多。雖然,創業的過程不免承受挑戰,但父親是牙醫、母親是精神科醫師,家境優渥的祖克柏,成長過程並沒有遭受生活的挑戰和挫折,反而備受關愛;他很小就被父母發現有編寫程式的天分,10歲就有自己的電腦,和電腦結下不解之緣。
然而,祖克柏也沒讓父母失望,高中時,就替一種MP3播放器,設計可識別用戶收聽習慣的程式,他甚至把程式上傳到網路,引起許多公司的注意,包括微軟都向他招手。只不過,當時祖克柏還是想以課業為重,拒絕這些大公司,進了哈佛大學。
2010年9月上映的電影《社群網路》,將祖克柏的創業之路描寫得很傳神。祖克柏在哈佛求學期間,成立了臉書網站,作為學生的社交平台,引起常春藤盟校旋風後,2004年註冊人數就超過100萬人。這般風起雲湧的態勢,讓他興起掌握時機須即時的念頭,決定從哈佛退學,走出創業的第一步,當時他20歲。
第二年,祖克柏爭取到他的第一筆資金1370萬美元;2006年,雅虎甚至提出10億美元的併購,被祖克柏拒絕了。雅虎執行長特理.賽梅爾(Terry Semel)在接受《紐約客》(New Yorker)雜誌採訪時說到,「我從來沒有見過可以拒絕10億美元的人。」事後,祖克柏回應說,「這不是價錢的問題,是我還想繼續栽培它......。」之後,祖克柏的確也一步步把臉書推到世界舞台中央。
然而,能將一個小網站經營到上市公司,絕不是只靠幸運就可達成。曾和祖克柏工作過的同事形容,「雖然有些人認為祖克柏看起來溫和,其實他不僅城府深且不關心身邊的人;不過我覺得,商場上要成功都是如此吧!也許,他不是一個好人,但他也不是一個壞人!」

解雇人不手軟,而且非常擅長

另有一位前離職員工認為,「基本上,有兩個方法可以經營好一個組織,一個是你要很會用人,但也要很會解雇人。祖克柏在解雇人上,一點也不手軟,非常擅長。」曾在臉書工作過的員工安德魯.包斯渥斯(Andrew Bosworth)在網站上分享他的經驗,「如果,你覺得和祖克柏談事情,不能和他爭論,那就錯了;他是非常享受和人討論、爭辯事情的人。」
不論是好人也好、壞人也罷,祖克柏可能一點也不在意。祖克柏在意的是,在春風得意的一五年之後,帶著擁有近16億使用人口的氣勢,在新的一年交出更漂亮的成績單。臉書財務長大衛.魏納(David Wehner)坦言,「對於臉書來說,一五年的確很輝煌,相對的,一六年要表現更亮眼,可能難上加......。」即使如此,從祖克柏連續在社群行銷上的大動作,以及臉書行動廣告的亮眼成績,似乎像是正在向市場宣告,一六年,他並無休兵的意思!
就像祖克柏多次到訪中國,甚至學習中文,不僅是他想增加和華裔太太家人的溝通方式,更是他向中國展現誠意,希望中國打開大門,讓臉書進軍中國的一步好棋。一旦中國被他用中文演講的誠意感動,而開放這一兵家必爭之地;一旦中國人可以使用臉書,未來的獲利數字,肯定讓投資人很期待。
至於,中國以及其他市場會不會回應祖克柏的野心?祖克柏能不能持續給投資人信心,讓臉書的股票持續搶手?市場是不會悲憫的!已不是青澀大學生、在商場上打滾多年的祖克柏,應早已體會這個道理。若祖克柏不能繼續創新,讓投資人對前景抱以期待,市場也不會對祖克柏手軟,肯定會給他沉重的一擊。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