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想成交不是拼命講就有用!頂尖業務事半功倍的聰明5招

SmartM∕許方瑜
2016-02-29
想成交不是拼命講就有用!頂尖業務事半功倍的聰明5招
圖片來源 : geralt
儘管人們的欲望無窮,但要客戶打開皮夾,掏出辛苦賺來的錢,也不是想像中的簡單。常發現自己賣命地在路邊吹風淋雨辛苦地發傳單,站櫃台時費盡唇舌為客戶說明產品的各項好處,最後顧客還是扭頭就走,或者跟你說再考慮一下,如何讓銷售之路事半功倍,成為業績冠軍,美國時裝公司Blank Label創辦人Donny Wong以下分享他販售產品的5個心法。

一、聽懂需求,讓客戶驚呼「這就是我要的」

大多數顧客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需求,他們想要產品幫助他們達成的目的,並不是他們購買產品真正、全部的原因。例如在購買手機的時候,客戶強調他想要找一個相機畫素高的手機,而背後更深層的原因是,他想要每天幫他的愛犬拍照,需要具有防手震跟自動對焦等功能,若沒有探究他們的原因,將無法更貼近他們的需求,讓客戶提高買下產品的意願。
因此在販售商品的過程中,需要了解及深究客戶的潛在需求,並尋找機會幫助客戶,因為你的產品而使生活變得更方便。隨著對客戶的關心更深,你就能發現阻礙客戶點頭的絆腳石,並且從談話中可以成功踢開。

二、善舉實例,誰在用、怎麼用?提供畫面感

有時候客戶很難想像,你所販售的產品會跟自己的生活或者業務有所關係,也不相信眼前的產品可以促成多大的改變。儘管產品的效益在自己的眼中非常明顯,然而如果在客戶的眼中顯得十分晦澀、無感,同時間客戶也會開始質疑你的說法。
HNH業務培訓所的Nan Hruby表示當客戶在做一個重大的消費決定時,他會感到懷疑或有所顧慮,提供一個案例,並且以故事性的口吻闡述,詳細說明其他客戶如何從你的產品或服務中受益,以正面的回應讓客戶感受到產品對自己的變化。
除此之外,如果能夠讓客戶認為,購買這項產品是同年齡層、消費族群的人都會做的決定,他會更願意接受你的建議。在銷售的過程中,不妨針對幾個消費案例進行訪問,或者將過往消費者做成清單,在未來的銷售過程中,面對新客戶銷售時將其提出,說法將更具說服力。

三、少賣一點,只給需要的而非填滿對方預算

當價格是客戶首要關注的問題,身為業務就會開始想方設法地安排出最接近預算上限的產品組合,然而這並不能幫助自己留住客戶,很多時候,少賣一點反而能夠讓客戶更上心
Perceptive Selling Initiative執行長Jim Herst建議從較小的項目開始銷售,先建立與客戶之間溝通橋梁,提供客戶目前最需要的產品,而不是搭配各式各樣的產品,讓客戶拿了一堆自己根本不需要的東西回家,再搭配後續的客戶經營,讓客戶感受到自己單純不只是衝業績的數字,將更有可能從荷包對你掏出更多薪水購買你的產品。
四、做出反差,指出Before & After差在哪
為了激勵你的客戶點頭答應這筆交易,必須先解釋一下,當他們不採取行動會發生什麼會令他後悔的事情。因為人們大多對於負面影響較為敏感,在銷售過程的末端,通過詳細說明,如果客戶沒有購買這款產品,將對於自己的生活造成多大的不便,進而引起客戶情感共鳴。例如在銷售時挑出客戶在使用同類型舊產品的不便,引導他們認知到,眼前產品可以幫助他們解決問題,並且讓他們相信。
五、創造被利用價值,讓客戶有需要就想到你
如果他們對你還沒有足夠的信任,願意答應這筆交易,也不要太早放棄。接下來繼續花時間教育客戶自己能夠提供的價值,避免強迫推銷,並使用電子郵件行銷和廣告再行銷,持續地分享訊息和資料,在客戶心中保持一定的存在感,在未來客戶需要此類產品時,他第一個想到的人,就會是你。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