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蜜月期」一過就見真章!面對新主管,這4個心態幫你先拿到好牌

SmartM∕謝佳穎
2016-03-01
「蜜月期」一過就見真章!面對新主管,這4個心態幫你先拿到好牌
圖片來源 : tookapic
有什麼比捉摸不定的新老闆還令人膽戰心驚?會遇到新老闆通常有兩種狀況,一是你的公司有新領導人上任,二是你換工作、剛逃離前老闆的手掌心。不論哪一種,你總會擔心自己能不能適應新上司的性格和行事風格。企業老闆除了注重員工的專業以外,也很在意員工給他的感覺和印象。前者往往需要花一段時間才能受長官注意,但他們可是從上班第一天就開始打員工的印象分數。換而言之,當你遇見新老闆,學做人甚至比學做事重要。
盡早了解新老闆會讓你在向上關係中有個好開始,也不用總是戰戰兢兢,擔心動輒得咎。為了熟悉新環境,察言觀色可說是最直覺的做法,但過於消極。不妨看看專家在LinkedIn上分享的五個好方法,搞懂新老闆,為自己的印象加分:

一、學習新規則,越快越好

很多職員老愛用過去的經驗指點新老闆,不論是明示或暗示,例如告訴老闆:「這不是我們習慣的處理方式。」這顯然是個衝突導火線,特別是當你的新上司屬於守舊作風。事實上,員工與老闆爭執,前者很少有贏的時候,所以專家建議,趕快學習並採取新規則吧!告訴老闆,你很想配合他的計畫並了解他的期望。這麼做並非要你去拍馬屁,請用直接、專業和求知的精神與老闆討論,另外別忘了做筆記。

二、拋棄過去向前看

工作不順利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會想起曾經的光榮時刻,開始想像「如果沒有換新工作、遇到這個新老闆,我是不是就不會碰到這麼麻煩的問題?」這種情況下,員工總覺得不論是薪資或其他條件,以前的都比現在好。但事情真的是這樣嗎?過去的環境其實一點都不理想,就算回到過去,我們也會繼續抱怨,只是抱怨的事和現在不一樣而已。專家提醒,抱怨永遠沒有任何幫助,而且還會讓公司裡的小人等著抓你把柄。遇見新老闆,必須忘記過去的優渥往前走,不要一直回頭看。

三、保持耐心

若你的公司有新老闆上任,常常給部分員工一些錯覺,他們認為可以趁此機會改變一些不滿意的地方,例如職位、薪資或工作內容,所以非常期待新上司的到來。然而,人總是容易見壞不見好,新老闆剛來最常關注的其實是「誰是問題員工?」所以比起期待加薪升職,請先保持耐心,證明自己是個優秀職員,等到一段時間後,再和老闆討論你在意的薪資和職位問題。

四、避免過度評論

老闆常常透過員工來試探和衡量另一位員工的能力,如果你被他問起,請注意別過度評論。舉個例子,當上司問「你覺得我能不能指派這個任務給某人?」不論你是新進員工或遇到公司新請來的老闆,最好多褒揚,並忍住負面批評的衝動。專家認為,老闆通常喜歡員工之間彼此信任,這可以讓老闆對團隊感到安心,並減少他的麻煩。不過別擔心,只褒不貶的策略不需持之以恆,不然只是在縱容問題人物,但至少剛開始幾個月必須維持,因為公司或員工狀態尚未穩定。

五、用「複述」培養默契

「複述」雖然是老生常談的技巧,但依然十分有用。由於你與新老闆尚未培養出默契,彼此之間容易產生誤會,例如老闆告訴你一套,你理解的可能是另一套。專家建議,當老闆交代工作時,員工除了紀錄,還必須用自己的話再報告給老闆,一方面是檢查自己是否理解正確,另一方面也可以整理思緒和表現出積極態度。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