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拚事業看長一點,就能走遠一點》休息的技術:心下班了,才是真的下班了

游舒帆
2016-03-02
拚事業看長一點,就能走遠一點》休息的技術:心下班了,才是真的下班了
圖片來源 : Ana_J
10點了,拖著疲憊的身軀從公司的大樓走出,上了車,闔了眼,想為一整天的忙碌畫上休止符。
「咚」的一聲,反射性的拿起手機,有ㄧ封老闆寄的郵件,解鎖了螢幕,看了一下郵件的內容,心又煩躁了起來,放下手機,再次闔上眼,卻再也無法靜下心來,腦袋裡想的都是郵件中提到的內容,思考著如何回覆這封郵件,也思考如何去解決郵件中所提到的問題。
「為了展現高時效性,立刻回覆吧。」
在車上打開了筆電,開始思考著如何回覆這封郵件,迅速的打了一些字,但總覺得不夠完善,修修改改了好多次,終於在快要下車前將郵件寫完,反覆檢查了幾次有無錯別字或文字不通順的地方,安心的按下送出,闔上電腦,匆匆的下了車。

下班不下班,跟你在哪無關,跟心態有關

看了看錶,時間已經將近11點鐘了,走路回家的路上腦袋想的是後天上午的會議,簡報資料還差一點點,回家洗完澡再來改一下吧。當這個念頭從我腦海中閃過時,有個聲音在我腦袋中響起:「心下班了,才是真的下班了。」
我曾看過很多的同事因為工作壓力大,下了班心裡頭想的還是工作上的事情,即便人在家裡,心還繫著工作,對他來說只是換了個地方工作,並沒有很明顯的上下班之分;當然也有些同事每天晚上都在公司,但其實並沒有在工作,而是在處理自己的事情,人在辦公室,但心思不在,那留著又有什麼意義?有人問Facebook的佐克柏他一個禮拜工作多久,他的回答是:「如果你說的是在辦公室的時間,那大概40~50小時吧。」對他來說,並沒有上下班的問題,他是個創業者,即使人不在辦公室他也在思考如何讓Facebook更成功與更好,所以下班不下班,跟心態有關,跟人在什麼地方無關。
有些人衝勁很夠,可以在離開辦公室後繼續思考工作的事情,回家洗個澡,精神更好還能繼續工作到12點,但他仍樂此不疲,這樣的人一般在工作上的表現都很好,但多數的人,並不是這個樣子的。

再忙也要抽一點時間,讓腦袋重新reset

帶團隊這麼多年,雖然我一直是一個在辦公室工作,離開辦公室還是會想工作的人,但我並不會強迫member要跟我一樣,即使我有每個人的電話,我也不會在member離開辦公室後打電話給他,萬一事情緊急到非打不可,電話接通的第一句話一定是「不好意思這個時間打給你」,因為我認為那是對方的休息時間,應該讓他好好休息;團隊中雖然也有LINE群組,但我也不在晚上傳訊息到群組中,就算是傳送的內容與工作無關,我也會避免,因為一樣會讓member們想到工作的事情,也會讓member的家人們感到私人生活被打擾,所以能避免,我絕對儘量避免。
有時member在休假前很有情有義的跟我說:「gipi,如果我休假這幾天有什麼事情要處理,打給我,我會接電話。」一般我都會回他:「別擔心工作的事情了,休假就好好玩,好好陪家人,這段時間有任何問題我們會先處理。」有時在他休假期間,有些問題非得要問當事人才能解決,但我還是會keep住,等他回來再做處理,這種不打擾的尊重,我覺得是必要的。
若我自己因過度投入工作而無法在休假日好好休息,為了把工作從腦袋中暫時移除,我的做法就是看看書,10分鐘內我就會專注於書上,有時我會帶兩、三本書到咖啡廳坐一下午,這個下午就會很自由也很充實。
人,下班了,心,也要跟著下班,給每個專注工作的朋友。
(游舒帆 / gipi。早期活躍於各個技術社群,曾經獲選為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現任職於TutorGroup擔任RD Head,曾任職鼎捷集團,熟悉產品開發、架構設計。)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gipi的學習筆記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