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猛砸錢未必有效!想要產品賣得好,這5項行銷功課要先做到

SmartM∕沈智超
2016-03-10
猛砸錢未必有效!想要產品賣得好,這5項行銷功課要先做到
圖片來源 : yourschantz
當全世界都希望能透過創新行銷在市場分一杯羹時,往往有企業走入「為行銷而行銷」的錯誤道路,如何透過有效的行銷手法創造新商機,又有什麼方法可以讓經營者用有限預算創造最大的投資回報率(Return On Investment, ROI)呢?數位行銷公司 Hawke Media執行長 Erik Huberman 在《Entrepreneur》提出五個企業在與行銷顧問溝通時需注意的五大要點:

一、目標要具體,不是一句「你做好就好」

企業負責人必須與行銷顧問討論要發展的面項及目標。「請問要什麼造型?」「好看就好。」這樣的對話可能去髮廊走個幾趟會聽到無數次,然而這種溝通方式,再好的設計師也很難準確達到客戶口中的「好看」。相同的,企業在與行銷顧問溝通時,必須準確提出公司目前想達到的目標為何、打算以什麼方向拓展市場以及現在正在執行什麼專案。如此,行銷顧問才能評估公司的「專案走向」與「客群」是否密合。

二、窗口要選對,要有能力整合內外資源

檢視團隊中成員組成並理解成員專業背景,可以整合團隊需求並使公司成員及行銷顧問對專案有一致想法。因此專案負責人必須作為整合橋樑,將公司內部人員及行銷團隊的特點發揮,以最佳化公司及行銷顧問的效率並降低溝通成本。若少了一位能整合雙方的橋樑,可能就像復仇者聯盟沒了美國隊長一樣對專案造成許多傷害。

三、要有客群分析,讓行銷找到施力點

提供行銷顧問必要資訊,例如,企業粉絲專頁在發布什麼貼文時流量較高?客戶主要是透過哪個平台搜尋商品?透過企業對官方網頁及社群平台的分析,可以提供顧客轉換率資訊以便行銷顧問尋找施力點。初步階段可先使用Facebook粉絲專頁本身建有的分析後台,以及Google Analytics來了解收益、客戶吸引率及客戶參與程度。

四、要有營收概念,規模不同操作也不同


儘管各產業皆有淡、旺季之分,企業仍須適度估算出維持公司營運健康所需的最少營收,行銷顧問可透過此資訊評估公司規模並制定合理的行銷目標。就像小學沒考滿分會被家長罵,但到了大學相信不太有家長會強烈要求孩子考滿分,若行銷顧問發覺企業規模屬於起步階段,所使用的行銷手法及設定收益將與百年老店有很大差異。

五、要算「客戶終身價值」,讓行銷抓最佳預算


企業必須透過將平均銷售與客戶再訪量相乘,算出簡易的顧客終身價值,然後再將此數據與客戶保留率相乘。行銷顧問透過此訊息將可以了解企業從客戶端獲得多少利潤,進而評估該市場還有什麼樣的發展空間,以最適合的行銷預算。例如,客戶保留率不高且從客戶獲得的利潤僅比平均客戶終身價值高幾百塊,這顯示企業與競爭者雖然有相近的點閱率或來店造訪率,但卻沒有相對應的收益。一旦確立所屬客群的顧客終身價值,公司將可以此作為調整行銷專案經費的標竿,並達到最好的投資回報率(ROI)。
下次企業面臨與行銷顧問的重大專案時,好好坐下來與他們溝通並謹守這五大重點吧。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