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記一個故事、冥想20分鐘!7件小事訓練超強專注力

知識家
2016-03-11
記一個故事、冥想20分鐘!7件小事訓練超強專注力
圖片來源 : kaboompics
不管是實踐老闆的指令,組織自己每日行程表,專注都是生活中一項必要能力。然而,在這分心時代,大部分人的專注力都很短暫。
專注力很難控制,但是它和其他技巧或能力一樣,是可以隨著時間進步的。數位行銷分析師Samual Edwards在《 Inc.》 雜誌網站上提出了7個增強專注力的方法。

1. 換個地方開工

找一個不會讓你分心的環境。這聽起來是個淺顯易懂的建議,但是你真的試過了嗎?花一天評估你專注力的長短,什麼時候最集中精神、什麼時候會減弱?找出讓你分心的原因。是因為特別累所以不願意繼續?還是午餐吃太飽所以無法恢復動力?亦或是你太容易受到手機社群媒體通知的影響?試著睡眠充足,吃清淡的食物,縮短午休時間,關掉手機通知。你也可以找到某些時間、地點比其他地方更不容易分心。

2. 持續練習冥想

冥想的好處不勝枚舉。它使你回歸到純淨的狀態,不再受思緒分心。你會發現保持「冥想」狀態很困難,所以需要花一點時間進入正確狀態,每當一個想法、影像或聲音進入你的思想中,想像你正在釋放他們並且盡可能讓思緒淨空。持續這個動作可以減少你在緊張的狀況下分心,並維持清晰的腦袋。

3. 來個午間運動

很多研究證明運動和專注力有關聯性。晨跑或午間小運動可以增加你幾小時的專注力,但是效益無法一直持續。規律運動讓你的思緒更加清晰,也能使你的身心靈放鬆。運動讓你比其他人更健康,更加專注。

4. 每天列工作清單

列出清單能使你專注完成困難事務。首先,它可以幫你持續專注完成最重要的任務,你可以在一天的開始前列出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專注的完成他們。你也可以透過清單分類出使你分心的事。例如,假設你在做一份報告,突然有其他使你分心的事,你可以花幾秒寫下這件事,並在完成重要任務後再解決。

5. 每週記一個故事

規律的記憶訓練可以帶來很多益處,包括增強你的專注力。記住一段文章、詩和引言可以幫你增加字彙並且在溝通時更順暢,如果你想放慢步調,可以每個禮拜,花一小時記住片段的事情,並且花幾天的時間回想,直至你深深記住他們。

6.把大任務拆成小任務

當你要完成的事情太複雜時會很難專注完成。養成把大事情分解成簡單化的習慣,當事情在適當的處理範圍時,你就可以主導專注力去完成最重要的事情。

7. 設定衝刺時間、休息時間

最能使你專注的方法不是「剔除」分心,而是「駕馭」他們。你可以設定專注的衝刺及休息時間,互相輪流而不是一直維持在同一種狀態。舉例來說,你可以設定45分鐘工作,接下來15分鐘休息。因為你知道休息時間即將到來,所以你會不容易受到分心。
別期望你的專注力在一夜間培養出來。唯有透過不斷練習才能看到成效,當你跨出第一步才會前進。不要總是期待當下就有結果,把這些練習變成日常生活中的習慣吧!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本文自「知識家」授權轉載,原文點此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