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主管的責任:這些話平常就要說,員工想走才補救真的太晚了

SmartM∕鄭祐銓
2016-03-16
主管的責任:這些話平常就要說,員工想走才補救真的太晚了
圖片來源 : Cozendo
要留住一個好員工需要什麼條件?合理的薪資?
令人滿意的薪水,的確是一個員工在評斷工作時,會納入考慮的部分,但若只顧滿足薪資要求,可能還是會讓員工興起離職的念頭。
根據Investopedia的報告,培訓一個新員工到該員工帶來的收益等於成本,平均需要6.2個月的時間,這代表當一名員工離職時,扣除招募所花的時間,你必須花超過半年,才能將該名員工的空缺補上,萬一離職的那名員工是公司中,表現最為傑出,最重要的幾名員工,因為很難有人能取代其位置,會對公司帶來相當大的麻煩。
人力資源公司ClearCompany的CEO Andre Lavoie在《Entrepreneur》雜誌網站上發布三大員工離職的原因,主管透過檢視員工是否面臨以下三種情況,並予以解決,能夠大幅提升員工留職的機率。

問題一、沒有明確的職涯規劃

建議這樣做:和員工聊聊五年內最想做的事。
根據LinkedIn 2015年的調查,有59%員工轉職的原因是因為新公司具有較明確的職涯規劃;而因為新公司有較好待遇而轉職的比率只有52%,可以看出,對於員工而言待遇雖然重要,但是否有明確的職涯規劃,也是他們重視的部分,甚至比待遇好壞更為重要。
為了協助部屬定義自己的職涯,主管可以和部屬聊聊他們希望自己在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後,希望在公司擔任什麼樣的職位,做什麼樣的事,然後試著提供他們所需要的技能,以及給他們足夠的訓練。像是對於想轉換部門的部屬,主管可以在不影響原本工作的情況下,安排其到不同部門去見習,讓他能提早學習該部門應該要懂的知識,以及培養相關能力,不但能訓練部屬不同的技能,也能提高他留在公司的機率。

問題二、不清楚自己對於公司的意義

建議這樣做:強調員工對於公司的重要性。
很多員工會離職是因為他沒有在公司中,看見自己的「影響力」,而這在大公司內特別常見,因為公司規模大所以人多,也因此員工會認為自己對於公司而言,並沒有產生影響。
實則不然,要營運一間公司,必須靠每個員工的付出,才有辦法經營好一間公司,每一個職位對於公司而言都有其重要性,所以主管在面對部屬不清楚自己對於公司的意義時,可以試著和部屬聊聊,告訴部屬他們的工作對於公司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在和部屬談話時,也可以提醒部屬,這份工作,對於「他自己」的重要性,像是這份工作可以為他提供多少的學習機會、認識多少人等,也能增加其對於工作的認同,進而提升留在公司的機率。

問題三、沒有得到適當的升遷

建議這樣做:管理職位有職缺時,試著升遷團隊成員。
根據LinkedIn 2016年的報告,32%的人資認為,留住員工是他們公司最重要的事;但卻只有12%會採用升遷員工的方式,也難怪有很多員工離職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晉升機會。
在面臨內部管理有職缺時,除了向外尋找人才,也能試著升遷內部員工,雖然他現在可能沒有足夠的領導經驗,但因為他待在公司時間較長,了解公司是怎麼運作的,也清楚他的同事們希望有什麼樣的領導風格,這些是外來人士必須花相當多時間才能了解的。
但在升遷優秀員工時,必須注意「不能影響員工喜愛的工作內容」很多優秀的員工,之所以會表現優異,是因為他們喜歡自己在做的事,但若為了獎勵他們,而升遷他們到管理職,可能會讓他們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這時,將員工升遷成主管,可能不是一個最好的方法。面對這種情況,可以透過加薪的方式獎勵員工,讓員工在保有原本工作的情況下,同時讓優秀員工得到鼓勵,增加他們為公司繼續努力的機率。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