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許景泰(SmartM世紀智庫創辦人):舉辦「超級好講師」,打造人才培訓2.0平台

許景泰
2016-03-17
許景泰(SmartM世紀智庫創辦人):舉辦「超級好講師」,打造人才培訓2.0平台
成立至今未滿一年的SmartM世紀智庫,最初成立的想法,就是希望為台灣企業的人才培訓貢獻一己價值。半年來,我們已與超過130位企業講師合作,為上百家企業培訓人才,總上課時數超過1,200小時。
儘管略具雛形,獲得不少企業與講師的青睞,但我們並沒有以此自滿,希望整合各界資源,讓台灣在「人才培訓」這件事情上,能有更快速、更大能量的進展。因此,我們決定在今年舉辦「2016超級好講師全國挑戰賽」。歷經長達半年的籌備,共獲得64位優秀的講師報名參賽,經過書審、出賽、複賽三個階段,產生最終決賽八強,並由7位評審導師個別指導,在決賽登台。
報名參加:SmartM 2016超級好講師全國挑戰賽,認識更多新銳企業講師。從64位參賽者歷經三道關卡,產生最終八強,課程絕對精彩,別錯過這次眾多優秀講師齊聚一堂的難得機會。

提昇人才素質最快的方式

這麼大費心力的籌備,因為我們相信「人才,是台灣下一波競爭力提升的關鍵,而有更多優秀的企業講師投入人才培訓,並被企業看見與重視,則是提昇人才素質最快、最有效的方式」。 
【SmartM超級好講師最終八強,課程精華首度曝光】
在網路時代,產業變遷的速度遠超過以往,同時間,台灣也已走過代工、大量生產、資本密集的經濟型態。未來企業的競爭,更重視的是技術、創新、知識、經驗、觀念⋯⋯,這些說到根本,就是人才。對企業與人才來說,一位好講師可以啟發觀念、增長視野、傳授知識、分享經驗、激盪創意,能夠讓人才更快、更有效的成長以因應變局。舉辦超級好講師的活動,便是為了打造人才培訓2.0的平台來達成這些成效。為什麼一場活動能產生這些成效?可以從以下三個面向來說明:

1.讓好講師被看見、彼此學習 

過往,台灣並沒有人辦過這樣規模的講師競賽,但類似的活動,在中國、美國等國家,這幾年則陸續出現。當中最知名的,就是像〈中國好聲音〉這樣的節目,透過一套機制,讓優秀的歌手,有更多被市場關注的機會。
這次超級好講師的活動,也希望能發揮這樣的功能。首先,藉由大型的公開競賽,可以讓講師市場透明化,而且會有一個比較專業的平台機制,讓這群優秀的講師被更多人看見。
台灣的講師業,如果要走向更專業、更具規模,我覺得長期以來缺乏一個被認定、被看見的舞台。早期的講師業,相對來說比較封閉,很少有人知道這群一步一腳印努力的人。透過這個平台建立,一方面希望很優秀的老師被看見,二方面希望很多新秀講師,可以透過這個舞台浮上檯面,讓優秀的講師不要被埋沒、新的講師被看見,是這次活動最主要的原因。
此外,這樣的舞台,也可以讓講師們藉由觀摩別人的演出互相學習,或是在這場合認識更多同業,進而串起往後更多合作的機會。

2.HR與講師同台交流 

若要提升人才素質,企業內負責內訓課程的HR,絕對是重要的樞紐。透過超級好講師的機制與活動,可以讓HR藉由這個機會,直接去接觸到這些講師,無論是在台上或台下,無論是參賽者或是觀眾,都能產生各種交流的機會。我覺得有這樣的交流,讓彼此切磋、互動,將有助於HR與講師共同提升教學的品質與水準。

3.企業更了解如何因應人才問題

對企業與人才來說,現在變動得那麼厲害,是「學習」要一直更新的時代。現階段,台灣其實缺乏一個更有效的平台,讓企業快速理解人才的趨勢變化。所以除了超級好講師的競賽,我們在同場活動,另外舉辦了兩場「兩岸企業新世代培訓創新論壇」,論壇主題分別為:讓台灣人才變人財的核心競爭力、兩岸企業培訓的翻轉與創新。
透過這兩場論壇,去討論所謂「人才」這件事情。包括企業該怎麼去面對人才的問題,或是透過企業內訓,去討論讓企業講師可以如何發展與提升。這麼做能讓企業了解,可以如何有效地透過企業講師在內部的教育訓練,來幫助台灣整體企業提昇人才競爭力。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