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拆解你的每一天》中午前的衝刺時段,4種方法對付難搞事

石川和男
2016-03-20
拆解你的每一天》中午前的衝刺時段,4種方法對付難搞事
圖片來源 : RonRatte
衝刺時間要集中在兩個小時。只要做好準備,就可以阻絕電話、電子郵件、交談等事物的干擾。
可是,每次、每天在面臨難度較高的麻煩工作時,你都能持續維持衝勁嗎?
考試是一項「以兩個小時為限,把花費了許多時間的努力,一次灌輸在答案紙上」的行為,它或許是實現夢想的第一步,但如果沒辦法拿到及格分數,我們就必須再次重頭學習,正因如此,我們才會有滿滿的衝刺動機。
「每天都要保持與考試時相同的衝刺動機」,該怎麼做,才能在上午的兩個小時內,既維持工作幹勁,又能完成優先工作呢?

決定期限

首先,利用「決定期限」來提高幹勁和集中注意力。期限擁有讓人集中精神的不可思議力量。
我把30分鐘劃分為一個基準單位。努力30分鐘後,接著又是下一個30分鐘。把兩個小時分成四次的30分鐘,即便同樣都是第一優先的工作,我還是會以30分鐘完成工作為目標。
可是,如果以30分鐘為限,眼睛卻因此不斷的看著手錶,「19分、22分、25分、26分……」,反而使自己分心。最後時間仍然超過30分鐘,變成40分鐘才完成工作。
另外,就算使用計時器來計算30分鐘,計時器的聲音也會給辦公室裡的人帶來困擾。
這種時候,就要利用智慧型手機或行動電話的計時功能。預先設定好,讓手機在30分鐘後振動。這樣一來,不僅不需要不斷確認時鐘,也不會因為鬧鈴的聲音而使工作同仁分心。
我從上班時間開始之後,就會使用計時器功能。同時,我也會預先決定好「這份工作15分鐘」、「那份工作10分鐘」等工作期限。
工作途中會有突然插入的討論、訪客,或是優先順序更高的工作,這個時候,我會暫停計時器,用其他的行動電話設定計時。為了處理同時進行的工作,我一共運用三台以前曾使用過的傳統型行動電話,來管理我的工作時間。
我的辦公桌上,總共放了三台行動電話和一台智慧型手機,簡直就跟歌舞伎町的男公關俱樂部一樣。

工作細分化

通常,優先順序較高的工作不僅緊急且重要,也具有很高的難度。多數人檢視完整體工作之後,往往會覺得無力而喪失幹勁,導致自己有了充裕時間,卻遲遲無法踏出最初的第一步。
這個時候,就把工作細分化吧。
準備稅理士考試時,我選了一門「消費稅法」,每個星期去專門學校上一次3個小時的課程,由於進度相當快,經常會有教科書進度達50頁之多的情況。我必須在工作的同時,在隔週之前理解50頁的內容,甚至要背誦問題集和理論,真的相當費力。
此時就是Excel派上用場的時刻了。我把一本322頁的教科書製作成方格,並且利用數列填滿的方式,在方格中拖曳出1至322的數字。製作時間是5分鐘。
接著,每讀完一頁,就用當時最喜歡的黃色螢光筆塗滿方格。如果打算一口氣讀完50頁而遲遲無法踏出第一步,我會把50頁分成7天,以一天7頁為學習標準。
如果只有7頁,自然會有想努力的動力,而50頁的龐大份量也不再顯得那麼困難。只要再一頁,不,只要再多一頁,然後午休再讀3頁,即可完成一天7頁的預定目標,之後緊接著是8、9、12……。等到回過神,就會發現自己不到7天便達到標準。
如果一開始便決定讀50頁,容易因此感到挫折,甚至連專門學校都懶得去。只要利用細分化的方式,就可以輕易分散並消耗掉龐大的份量。工作也一樣。
碰到不感興趣的工作時,採用一行3分鐘的方法,在30分鐘內完成工作,就可以用30分鐘除以三分鐘的方式圈起10行,當作是給自己的獎勵。逐一解決當天該做的工作,從中獲得成就感。

恐怖電影工作術

優先順序較高的工作都是急迫且重要的工作,有時難度也相當高,所以很難踏出第一步。把工作細分化,以一行5分鐘或3分鐘的方式來解決,雖是個好辦法,但是還有另一種什麼都不想,即能直接展開工作的方法。
不妨想想,你認真觀看恐怖電影時,對於劇情,是否總會冒出各式各樣的疑問?
「當下明明超危險,為什麼男女主角還有辦法說笑話?」
「為什麼被怪物追的時候,車鑰匙總是會掉落,老是插不進鑰匙孔?」
「怎麼每次鑰匙插進去了,引擎一定發不動?」
「警察只要一現身,都會轉瞬間被怪物殺死。」
「主角被推倒、被勒住脖子、掙扎時,為什麼手一伸出,剛好都會有一把尖銳
的刀子在旁邊?」
 電影中往往充滿不合邏輯的劇情,想得太多,反而會覺得自己像個白癡。所以看恐怖電影的重點在於:什麼都不去想。
執行難度較高的工作也一樣,什麼都不要想,做就對了。
你執行一件工作時,是不是會想很多?「這個工作要花上好幾個小時,而且還要打電話給熊牧場,取得政府機關的檢查許可,還要聽熊田課長說的冷笑話……如果沒有笑,他又會不爽……」一旦開始想這些麻煩事,工作永遠不會有開始的一刻。
有些工作,擬定出周密的計畫再開始會比較恰當,但有時什麼都不去想,直接展開工作,也是一種方法。
我把這種方法稱為「恐怖電影工作術」。
《湯姆歷險記》的作者馬克‧吐溫(Mark Twain)曾說:「如果你必須吃掉兩隻青蛙,就要從大的那隻開始。還有,不要和牠對望太久。」
對比到工作上,「從大的那隻開始」就是要從優先順序最高的工作開始解決;「不要和牠對望太久」則是在執行之前什麼都不要想。
只要能夠習慣這兩種想法,相信你也可以一步步解決所有棘手工作。

把工作當成電玩

說到《湯姆歷險記》,這個故事裡也有許多有助於工作的小插曲。湯姆因為惡作劇而被他的姨媽處罰,他必須在學校放假時負責粉刷工作。可是需要粉刷的籬笆很長,恐怕沒辦法在一天之內完成。於是,一大群朋友紛紛跑來嘲笑他。
這個時候,湯姆想到了一個好點子,他裝出自己很享受粉刷的樣子。結果朋友們看到湯姆樂在其中的模樣,竟然都跟著想來參一腳。他們央求湯姆:「也讓我粉刷看看嘛!」、「不行、不行,這麼有趣的事情,我不能交給別人做。」湯姆毫不客氣的拒絕。
這些朋友甚至拿了蘋果和風箏來賄賂湯姆,最後湯姆在「迫於無奈」之下,把粉刷的工作「讓」給了朋友,他們也喜出望外的開始粉刷。湯姆不僅不需要工作,還賺到了一堆寶物,他隨興的躺在一旁,看著朋友幫他粉刷籬笆。
我要說的是:當你覺得辛苦,工作就是辛苦的;如果你覺得快樂,工作就是快樂的,一切取決於你的心境。
長大成人後,工作可以得到等價報酬;小孩子則要付錢,才可以去兒童職業體驗樂園、了解工作是什麼。有時候,即便是痛苦的工作,只要裝出好像很有趣的樣子,也能感受到快樂,朋友也會靠過來。搞不好同事還會情不自禁的主動開口:「我來幫你吧。」
我大學的時候也曾有過類似體驗。當時我一個人住在札幌,每天不是玩到早上才去學校,就是喝酒喝到天亮才去打工。五點醒來時,如果沒有打開電視,根本分不清楚當下是早上5點還是下午5點。
有時過了晚上11點,和急著趕回家的上班族擦肩而過,跑去薄野(札幌市著名的紅燈區)喝酒、半夜兩點開始和朋友狂歡,也是相當稀鬆平常的事。
某天深夜3點,我和朋友一共4個人,在我獨住的房間玩撲克牌。可是,只玩撲克牌太過無趣,便規定輸的人,必須自掏腰包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剛開始賭兩公升的可樂,之後是洋芋片、餅乾棒、巧克力棒……。後來該有的零食、飲料全都齊全了,接下來的處罰就是清洗杯子,再來是洗碗盤、擦碗盤、洗平底鍋、用清潔滾輪打掃地毯、擦桌子……。
覺得時機差不多之後,我提出建議:「下次輸的人要負責打掃廁所!」其中一個朋友識破我的詭計:「有沒有搞錯?這樣一來,你的房間豈不是變得乾乾淨淨了?」
剛開始,那些裝過飲料的玻璃杯全部擺在洗碗槽裡、沒有人洗,但經過懲罰遊戲的洗禮後,房裡的一切逐漸變得一塵不染。如果把打掃房子視為遊戲的一個環節,工作起來也愉快,若此時《湯姆歷險記》裡的湯姆躺在旁邊觀看,說不定也想起身參與。
下次若想盡早讓工作結束,試著把同事或部屬分成兩支隊伍,彼此以遊戲的方式競速,也是一種好方法。(本文摘錄自《拆解你的每一天》)
 
 
書籍介紹
作者:石川和男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3月
石川和男
1968年出生於北海道,目前是身兼建設公司總務會計責任部長、會計師、簡報能力培育學校主講、研修會講師,還是個身兼4份外快的超級上班族。著有《30歲逆轉人生的1日30分讀書法》(30代で人生を逆転させる1日30分勉強法)。畢業於「隨便考都能上」的高中與夜間大學,之後進入建設公司的會計部,卻完全沒有半點會計知識。雖然從當時便開始勤讀商業書籍,但在30歲之前,生活都相當怠惰,成天過著遭上司斥責的日子。
30歲之後,他開始每天自學30分鐘,期間也曾歷經為期2年的無業生活,最後終於考取日商簿記2級、宅地建物交易主任(宅建),以及會計師等多項資格認證。這些都歸功於他的新時間管理法與專心學習。儘管身兼五職,他在建設公司依舊貫徹「零加班」作風,也相當珍惜玩樂、以及與家人共度的時光。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