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想當一個「看透問題」的成熟決策者,先學會這3種思考

SmartM∕沈智超
2016-04-07
想當一個「看透問題」的成熟決策者,先學會這3種思考
圖片來源 : jarmoluk
無論是新創公司亦或是穩定成長的企業,都會面臨許多難以抉擇的問題。面對「抉擇的監獄」身為部門或企業負責人,該如何冷靜下來並看透問題關鍵,找出解決方案呢?美國線上金融管理系統公司BodeTree創辦人Chris Myers以自身創業經驗提出了幾項關鍵要素,期望企業在關鍵抉擇時能夠堅守「問題本質」。

一、答案不會是簡單的,但可以很單純

曾被譽為美國人民心中「最偉大溝通者」的總統——雷根(Ronald Wilson Reagan)曾說過:「答案不會是簡單的,但可以很單純。(There are no easy answers, but there are simple answers.)」。
處理各類複雜事務時,將會遇到很多困境以及待突破的瓶頸,這時我們要做的並不是直接花費過多時間思考抽象的解決方法,而是尋找核心癥結來「梳理問題」,透過這個步驟可以規劃問題解決的順序、成本以及後續計畫可行性,更重要的是:「整個團隊都會有一致的理念來執行專案。」

二、從企業、自身核心價值出發

一個企業的偉大不會只是它的市值、營收亦或是規模大小,美國知名TED演說家Simon Sinek曾以蘋果公司做例子,市面上眾多企業都在做MP3,但iPod卻在最後出線,改變了整個影音市場走向,原因是:「人們不會買你做了什麼,人們要買你為什麼做它。」這就是企業的核心價值所在,前一個步驟我們已經理出問題癥結,在第二個步驟企業必須將「企業理念」加進去評估,若整體走向背離了自己的核心理念,那就必須停止這一切以免因小失大。
以目前火紅的Tesla電動車為例,儘管該公司不斷有技術突破且知名度極高,其營收一直不見理想,然而Elon Musk卻不會屏棄公司「全面電動化汽車產業」的核心價值,轉向目前更有利可圖的油電混合(Hybrid)市場。

三、找出「決策」模型

最後,我們已經理解兩項最重要的圭臬,「將問題簡單化」以及「謹守企業核心價值」,如何在執行階段快速有效率卻又降低失誤還需要有一套決策模型。為了在決策後維持企業穩定,經營者必須隨時有最壞打算(Worst-case-scenario),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在審視執行策略時必須評估若計畫全盤失敗時對公司影響會有多大。
「若這個投資案失敗,奇美會不會倒?」奇美董事長許文龍先生即是此概念的信奉者,面對一個新的投資領域,以此作為評估不僅能公司團隊在執行專案時能夠有完整評估,確保公司有所後路,也能更果斷地在正確時機進入市場。
透過以上三點步驟,使公司進行困難抉擇時不致迷失方向,亦能在計劃發生問題時不再花費無意義的時間、成本後悔當初規劃階段的疏漏。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Forbes》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