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跟著人氣調酒師學待客之道,三招打造好關係

知識家
2016-04-08
跟著人氣調酒師學待客之道,三招打造好關係
圖片來源 : Unsplash
辛苦工作了一天,到酒吧喝一杯與同事聊天成了標準的放鬆模式。這個時候最不想聊公事,但如果你對建立顧客關係有興趣的話,下次你坐在吧台時可以觀察一下,調酒師可以在幾秒內告訴你如何讓顧客開心或沮喪。
調出好喝的酒很重要,但客人絡繹不絕的關鍵在於如何建立關係。美國知名領導統御講者Antonio Neves在《Inc.》雜誌網路上分享他訪問Ben’s酒吧老闆Ben Hanten,3個有關傑出調酒師如何建立顧客關係,提升銷售量的秘訣。

一、人潮再多,永遠第一秒就看到你

優秀的調酒師將許多行銷人忽略的事做得非常好。他們會立刻和客戶打招呼。想想看,當你走進人擠人的酒吧點酒時,調酒師可能正忙著服務其他客戶,更糟的話,他可能會忽略你或是沒有眼神接觸。這時你會感到一點點的不安和挫折,懷疑他不會服務你。
Hanten說道:「一個好的調酒師知道,即便只是一個招呼也能讓人立即感到放鬆。如果你忙到無法招呼,只要微笑、點頭或說:『你好,我將在幾分鐘後為您服務。』這可以改變你們未來關係和交易。」

二、不用開口,就知道你想再點一杯

傑出的調酒師會預先思考,不好的調酒師是無章法地猜想。舉例來說,像是要在客人空杯以前裝滿水,或是詢問客人需不需要加點其他飲料。「理解客人內心的聲音是很麻煩的。當客人的杯子空的時候,我們能在空杯前幫客人裝水就能避免不安的猜想,也能讓客人知道他們依然受到關心與照顧。」
「調酒師不應該問:『你好嗎?』而應該這樣問:『要再來一杯whiskey嗎?』」當你問:「你還好嗎?」時他們通常會回答:「不錯啦,還可以啦。」沒有經驗的調酒師可能會解讀成不想再喝了。但有經驗的調酒師知道稱呼客人的名字,問他們需不需要加酒,這兩種問法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如果讓客人主動來點第二杯酒時,代表這個調酒師就失敗了。預料顧客的需求需要很強的關係管理。就是要定時的檢查和問對的問題。

三、顧客待再晚,都不會失去耐心

在餐廳,翻桌率越高越好。所以當服務生問你「還需要什麼嗎?」其實是在說「如果沒有要點餐的話,我會幫你結帳然後你就可以離開了。」但是好的調酒師不會這麼做。「在酒吧,人們喜歡有群眾的地方,能讓客人在位置上坐久一點是好事。酒吧裡最重要的顧客不一定是花最多錢的人,但卻是介紹最多人的人。這些都關乎長期的顧客關係經營。也就是打造一輩子的顧客忠誠度。
 
 
延伸閱讀
讓95%的顧客主動推薦你,社群時代銷售之神不敗的21.5則定律
原文出處
本文自「知識家」授權轉載,原文點此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