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讚美力的秘訣》注意對方傾全力在做的事

齋藤孝
2016-04-16
讚美力的秘訣》注意對方傾全力在做的事
圖片來源 : geralt
好的讚美,是要能具體地讚美他人,但如果讚美一位美女「妳身材真好」或「妳皮膚真好」,只會讓人覺得「不過是事實」,是CP值極低的讚美方式,幾乎等於白說了。
這時候的訣竅,就是要讚美容貌以外令人意想不到之處。若你的讚美能讓對方覺得「第一次有人這樣稱讚我」,或「有人注意到我這一點,真開心」,就是非常有效的讚美。

讚美他人背後的努力

這就是「讚美他人背後的努力」。誰都會只看表象就讚美,但很少人能注意到背後的努力,尤其是讚美他人花費心力去做的事,告訴他「你居然能調查得這麼仔細」或「你這裡做得真好」,都能讓對方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將之稱為「觀察他人背後努力的習慣」。當有人讚美我們在背後付出的努力或傾全力去做的事時,任誰都會為此感到開心。
舉例來說,現在女生們都流行貼假睫毛,我看了二十幾年了,現在應該是假睫毛最流行的時候。假設你身邊的女性朋友很努力地貼假睫毛,你絕對不能光是直接地告訴她:「假睫毛效果真好,真漂亮。」
而是應該告訴她:「今天眼睛好有神喔。」、「眼睛炯炯有神,整個人的印象都不一樣了。」把她努力想要達到的目標點出來,加以肯定她所做的努力。
我曾經在課堂上實行過「用力讚美遊戲」,方式是讓所有學生都用蠟筆作畫,畫好之後讓他們彼此不斷地讚美,不能只是模糊地說「畫得很好」,而是要具體地說出哪裡好。
在許多的美言辭令中,以稱讚對方做的努力最受歡迎。
當我們知道對方在意的是什麼、努力的方向是什麼時,就能順著這一點準備「美言辭令」,這麼做同時也能提升自己的說話技巧。 
關於這一點,我有一段非常難過的回憶。我就讀研究所時的論文審查,當時我最無法接受的是論文中花費最多心力完成的部分,竟然得不到任何一位審查委員的評論。
明明那個部分花了我90%以上的精力,然而在口試過程中,委員們只針對無關緊要之處提問。畢竟是自己最努力完成的部分,即使在口試中遭受批評、被瞧不起,我都能還擊。但是努力的比重佔了90%的部分完全被忽視,讓我既生氣又無奈。

開口問對方最在意的部分

人都容易只看欠缺之處而看不到主要部分,所以希望各位能注意,萬一你看不出來對方最努力完成的是哪個部分,儘管直接開口問他:「哪個部分是你最用心做的?」不論面試或商談、推銷都是如此,詢問對方:「賣點是什麼?」、「你想要我注意哪裡?」、「哪裡最費工?」針對該部分展開對話,準確度就八九不離十了。
不這麼做的話,容易陷入「找碴」般的負面批評,請各位務必注意。
我想進一步針對讚美的重點說明,如同《外表決定了九成的印象》(〔人は見た目が9割〕,竹內一郎著,新潮新書)一書所說的,人都有過度被外表影響的傾向。
當我們不斷讚美一個人的外表,會使得對方的成長只停留在表象,而不會致力於鍛鍊自己的內在。
例如,當社會都在關注眉形或打扮時,連男性都開始整理自己的眉毛;稱讚他人「眉形真漂亮!」之後,所有人都會開始修整自己的眉形。而當我們關注的焦點只有外表時,到最後就只剩下整形一途。
我希望各位能夠更關注人性的本質或其他值得努力之處,以此做為肯定他人的基準,就能改變他人努力的品質。
有一名女性嫁給身材魁梧又多汗的男性,我曾經問她:「為什麼要嫁給他呢?」她回答我:「因為他的脾氣非常好。」也就是說,她不是看外表,而是用內在選擇了這位男性。
他們兩人的婚姻非常成功,婚後也過得相當幸福。透過這個例子,我想說的是請各位不要以外表而是以內在做為讚美的基準,這麼做不僅對社會有益,也是讓自己活得更幸福的方法。(摘錄自《讚美力》第三章)
書籍介紹
書名:讚美力
作者:齋藤孝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6年2月
齋藤孝

1960年出生於靜岡縣。東京大學法學部學士、教育學研究科博士,現職為明治大學文學部教授,專攻教育學、身體論、溝通技巧。其著作《朗讀日本語》(草思社)暢銷260萬本,並擔任NHK「用日文玩遊戲」節目的綜合指導。主要著作有《提問力》、《規劃力》、《評論力》、《戀愛力》、《齋藤孝的速讀塾》、《齋藤孝的企劃塾》、《工作力》、《提昇幹勁與成績的家庭學習法》(以上為筑摩文庫)、《放鬆系!正面思考法》、《兒童版「勸學篇」》、《成人版「勸學篇」》、《佐藤可士和的新規則建構法》(與佐藤可士和合著)(以上為筑摩書房)、《白話文版勸學篇》(Chikuma新書)、《讓你會說話又會傾聽》(Chikuma Primer新書)、《提升閒聊力的說話方式》(Diamond社)、《日本語的技巧》(東洋經濟新報社)、《從商業小說學習工作溝通的技術》(朝日新書)等多項著書。

延伸閱讀

周鉦翔:職場溝通最怕讓人有聽沒有懂!練習4步驟,一開口就有重點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