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47%員工認為開會最浪費時間! 「兩個pizza策略」讓會議開得又快又好

SmartM∕鄭祐銓
2016-04-18
47%員工認為開會最浪費時間! 「兩個pizza策略」讓會議開得又快又好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根據Salary.com的調查,47%的職場工作者認為他們的時間,最常浪費在於參與過多會議,然而很多會議有其重要性,不能為了增加工作時間就取消會議,這樣反而會讓整體工作效率低落。但要怎麼提升開會的效率,成為每個主管都要學習的事。
Come Recommended公司創辦人Heather R. Huhman在《Entrepreneur》雜誌網站,提出五個增加會議效率的方式,讓大家可以節省花在會議上的時間,增加可工作的時間。

一、了解與會者的時間安排

像是與會者最近工作負擔會不會很重?該時段有沒有更重要的事?在清楚與會者的狀況後,再視他們情況安排合適的開會時間,能有效提升開會效率。
之所以需要先了解與會者時間安排的原因在於,若安排會議的前後,與會者都相當忙碌,花很多時間在處理其他事情,在這種情況下安排會議,可能會讓他因為沒時間準備,加上沒有足夠的體力,而讓他在開會中表現不好,這樣反而會降低開會的效率。
不過開會的時間本來就是上班的一部份,所以做好時間管理是每個人都要注意的事,但如果在安排會議時能夠多了解與會者,不但可以提升開會效率,也能藉此關心部屬,讓部屬覺得受到重視,提升他們的向心力。

二、訂定會議大綱,並嚴格遵守

訂定會議大綱指的是要事先告訴與會者會議中需討論的事項,讓與會者能提早準備。而Huhman提到,訂定會議大綱後,就不能在會議中額外增加討論事項,這樣容易無止盡延長會議時間,也容易讓會議失焦,降低開會效率。
而訂定會議大綱,除了讓他們可以事先做準備之外,告訴他們會議開始及結束時間也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明定開會時間,可以有效減少遲到的機率,而且若輔以一些懲罰,會讓與會者更容易準時參與會議;而訂定結束時間,除了讓大家方便安排時間之外,也能讓大家有意識這場會議什麼時候要結束,所以討論起來比較容易聚焦,不會發散。

三、每個人都要參與討論

開會很多時候是為了匯聚大家的意見,所以在開會時,必須要嚴格要求每個人都要參與,都要發表自己的意見,因為如果沒有參與討論的話,該名員工開會的效果其實不大,這樣大可以讓他把時間拿去做更有效益的事;再者,如果與會者當下有想法,卻沒有現場拿出來討論,等到做出結論才發表自己的意見,這樣大家還需要再討論一次,反而更耗費眾人的時間。
除了要求大家參與討論以外,Huhman提到Google跟Apple在開會時,每位與會者都會有其討論的事項,藉由這樣的安排,會更容易讓與會者了解自己在會議中的角色,提高他們的參與度,而這也是主管們在安排與會人員時,能夠提升開會效率的方式。

四、執行「兩個Pizza」策略

亞馬遜執行長Jeff Bezos曾提出「兩個Pizza策略」,以確保與會人數不會過多。
很多主管在開會時,會找很多不相關的人加入會議,這樣不但浪費那些人的時間,還可能降低開會的效率,因此Bezos訂定了兩個Pizza策略,指的是在決定開會人數時,必須要控制在兩個Pizza能餵飽所有與會人的情況下。
Huhman也提到,與其每個禮拜召開聚集所有人的大會議,不如按部門分成小會議,這樣可以提高與會者的參與度,也提高會議效率。

五、確認待辦事項與會議結論 

最後,在會議結束前,跟每個參與的人確認待辦事項,確保大家知道這個會議的結論,以及自己接下來該做什麼,能夠讓這次會議所討論出的事項被確實執行,完全發揮這次會議的價值。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