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李開復:職場辯論,請先建立這5種好心態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
2016-04-21
李開復:職場辯論,請先建立這5種好心態
圖片來源 : bykst

ㄧ、就事論事

爭辯是因為心存是非好壞,非要爭個對錯,因此在討論時要說明每個人理解的角度不同,無所謂對錯,容許各人有自己的看法。討論的雙方都要明白,大家討論時要對事不對人。允許對事物持有不同看法,正是民主的體現之一。

二、尊重他人

注意提出反對意見時的方式和態度。雖然你應該坦率地提出你的反對意見,但是你提出意見的方式要使對方在感情上容易接受。其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在否定對方的同時,也要肯定對方意見中合理、正確的部分。

三、要有建設性

如果雙方總是彼此攻擊對方意見中的弱點,同時又沒有提出建設性的改進建議,那麼就必然會將討論變成一場辯論。要時刻記住:討論的目的是為了加深雙方對某事件的認識以及推動議題的進行。

四、心胸開闊

要能夠接受不同意見,把每一個反對意見都看作是促使自己進步的機會。如果對方提出的意見正確,就應當採納,並且反思為何自己事前沒有想到這個意見、為何自己走了彎路。如果對方提出的意見不正確,那麼在反駁對方之前也給自己提供一個進一步進行深層次思考的機會。這種思考也許會幫助你發現你獨自思考時所沒有發現的問題。

我個人的經驗告訴我:當一個人辦事最順利的時候,就是他進步最小的時候;當一個人遇到反對意見最多的時候,就是他收穫最多的時候。

五、保持自信

很多防衛是源於一個人對自信的缺乏,當看到自己的論點被推翻時,就會自然而然地產生自卑心理,從而為自己強找理由辯護。其實大可不必如此。「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果更換一個論題,也許正確的人就是你了。

 

 

延伸閱讀

李開復:4個方法,鍛鍊說話的自信

原文出處

李開復Facebook」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