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又是上課簽到、下課填意見表?3招改造,員工訓練不再空虛

SmartM∕鄭伊廷
2016-04-22
又是上課簽到、下課填意見表?3招改造,員工訓練不再空虛
圖片來源 : PanJoyCZ
傳統的教育訓練對員工而言是否有效呢?去年,InterCall針對200名員工做調查,有三分之一的員工認為培訓的時間是在扼殺生產力,另有三分之一的人認為現有的教育訓練聽起來不是很有趣,讓人不是很想參與,究竟員工訓練可以如何改善,才能讓公司精心準備的課程更有效率?隨著科技進步,新的培訓方式也慢慢出現,僱主們也可以利用這個優勢,規劃更多互動式的培訓模式,讓員工更能根據自己的狀況,培養自己所需的技能。

一、開放線上諮詢,課後也能解惑

無論是實體培訓或是線上培訓都各有好處,根據上述InterCall的調查,大約50%的雇主認為實體培訓能夠幫助員工有效的記憶知識,也能透過現場問答,讓講師們即時解決員工的疑問。
不過單靠實體培訓是不夠的,當這些員工離開上課場地以後,如果碰到困難該找誰解惑?因此,調查中也顯示48%的受訪者表示,希望能夠在離開上課場地後,能有線上課程、線上諮詢可供參考或解惑。透過整合實體培訓和線上培訓的資源,能透讓教育訓練成為一套更全面的培訓方式,不僅在教授課程的當下讓員工快速理解,也能在之後員工碰到困難時給予幫助。

二、要給演練環境,以免光說不練

在2013年的調查中,共訪問超過1000名上班族,33%的人表示他們偏好直接操作式的實作學習,有時候要將理論轉換為實際行動是有難度的,儘管理論非常好懂,但在操作上又是另一回事了。
常有新的、更好的操作方法教授給員工們,但在實際推動上卻有困難,部分原因是員工「害怕犯錯」,在學習新方法時只有單純聽講,真正回到工作崗位後反而不知道該如何著手,又害怕突然用新的方法會不會犯錯,只好打「安全牌」——一切照舊。
如果可以,企業應該讓員工在受訓的同時,提供一個能夠練習的環境,透過實際操作來熟悉新的技能、工作內容,給予練習與犯錯的機會,讓他們對於學習新的內容更加有信心,能讓他們能夠直接把新學到的東西帶到工作中,實際落實教育訓練的內容。

三、別逼進度,讓員工照自己步調

有人學習能力強,可以很快上手新知識;有人學習速度慢,需要花更多時間理解,但是公司在安排教育訓練時常常沒有考慮到這件事,2014年時曾針對340個機構進行調查,發現只有16%的公司使用線上課程,讓員工照自己的步調學習。
強迫所有員工照同一步調學習的話,不僅容易讓員工對複雜的課程避而遠之,也將成為員工積極學習的阻力,讓員工有安排自己學習步調最好的方法是——提供線上課程,如此一來,員工能夠在自己的電腦螢幕前安排自己學習能力最佳的時段上課,如果有較為艱深的內容還能夠放慢速度再看一遍,企業方面也可以提供相關的獎勵機制,提升員工自主學習的意願。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