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中東王子都請益的社交專家:經營好人緣,這3件事別太刻意

SmartM∕鄭伊廷
2016-04-27
中東王子都請益的社交專家:經營好人緣,這3件事別太刻意
圖片來源 : vivienviv0
建立人脈在職場上被認為是一件重要的事,甚至有人會認為「關係就是一切」,雖然有些誇大其詞,但還是不能否認關係的重要性,我們平時和哪些人相處,也代表我們能擁有多少的機會,創投資本家兼創業家Rich Stromback曾說過:「機會不像浮雲一樣稍縱即逝,它緊黏著人」。
Stromback是個社交專家,也被稱作「達沃斯先生(Mr.Davos)」,每年參與世界經濟論壇舉辦的達沃斯論壇,結交人脈之廣,甚至連中東的王子都來向他請益,甚至也有許多人認為自己在活動中沒有獲得足夠的價值,也會向他尋求建議,因此他提出了許多參加這類活動的看法,無論是參與商務聚會、論壇等等,這些建議都具有參考價值。

一、不要過度經營第一印象

一般人總認為第一印象是影響一個人是否繼續和你交涉的重點,所以會極盡所能得讓自己穿著體面、說話得體,儘管這和你平時的形象相差甚遠,其實這反而會讓別人記不得你是誰,Stromback建議「誠實做自己」,真實呈現自己平常的形象,不要害怕自己給人的第一印象不夠完美,寧可一開始留下不好的印象後,再讓別人好好認識你,也不要追求不真實的肯定。甚至有研究顯示,隨著時間流逝,相較於那些你一開始就喜歡的人,你會和那些一開始不喜歡的人建立更穩固的關係。

二、不必參與所有大咖聚會

像達沃斯這類的論壇中,有99%的內容或資訊是你能在別的地方獲得的,真正重要的部分往往不是論壇本身,這並不會讓你獲得更多人脈,而是你在這段期間偶遇的對象,透過各種互動讓你建立一段重要的關係。
有些活動打著大牌的名號,但是你所期待的大牌卻不一定會親臨現場,Stromback和許多名人關係良好,雖然90%的時間不必和他們交際應酬,卻能清楚他們會出現在什麼地方,舉例而言,曾經有個「比爾蓋茲派對」,Stromback勸友人不必參與,因為比爾蓋茲並不會去,事實還真的如他預期一樣發生了,除了對比爾蓋茲的熟悉以外,他也透過舉辦時間、地點判斷,想要遇到大牌的話,得清楚大牌的心理、出席活動是否恰當。

三、別刻意啟動「社交模式」

沒有人希望交談的對象帶著一層「假面具」,總是恭維的討好,越高層的人士越是如此,大多人還是期望能有真實的對話,希望能建立誠懇、發自內心的關心,所以並不會看一個人的頭銜而去選擇該和誰交涉。因此別遇到人就太刻意啟動「社交模式」,秉持著真誠的原則,對任何關係的可能性保持開放的態度,參加活動、讓自己置身其中,一切順其自然,如此便能建立更為自然、堅實的人脈關係。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