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周鉦翔:讓主管信任你的溝通之道——「2分鐘向上管理術」

周鉦翔(採訪:李欣岳、整理:鄭伊廷)
2016-04-28
周鉦翔:讓主管信任你的溝通之道——「2分鐘向上管理術」
圖片來源 : esperanxa

相較於下屬,主管有更多的資源、人脈,要調動人力非常方便,也有許多資源能夠分配,但是唯一缺乏的就是「時間」。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和主管溝通,需要注意以下三個重點:

一、把握時間長話短說

因為主管的時間有限,你在溝通時必須優先思考,哪些事情對他們來說是最急迫的、影響最大的。對他們而言「時間就是金錢」,你首先要注意的是講話一定要快,像我曾經分享的「兩分鐘的向上管理術」,意思就是每個禮拜一到公司後,就要抓著主管跟他報告兩分鐘「你想說的事情」,而這些內容必須是他最在意的事情,例如他所在意的KPI,精簡扼要,不重要的話請少說,把內容去蕪存菁,確保每句話都是重點中的重點。

二、從主管最重視的事講起

誠如第一點的「兩分鐘向上管理術」,除了把握時間外,也要搞清楚主管在意的關鍵指標是什麼,我們可以從以下兩個方向思考,第一,在公司個人負責的業務是什麼。請搞清楚哪些工作內容才是年度重要的目標,因為長官的時間有限,腦袋中能記得的事情也跟一般人差不多,無法一次掌握所有事情,一定會先著重在年度目標的確認。

第二,就是跟單位存亡有關的業務內容為先。所謂存亡,指的是如果成功可以為公司帶來很大的利益,影響公司生計。那麼,請首重報告這些事情、執行進度、一週表現等等。

三、表達要簡單易懂

在向主管報告時,要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告訴對方「我接下來打算⋯⋯」,有什麼決策能夠因應接下來市場或公司變化,這樣主管反而願意空出更多時間聽你說話。

很多人以為「簡單易懂」就是話越少越好,但並非如此,其實是要明確提出你的「建議」是什麼,對主管來說,他所著重的部分不一定在於你的報告主題是什麼,也不一定是目前執行進度在哪裡,往往更在意未來的規劃,例如「下一步該怎麼著手」。

在向上溝通的過程中,常常會遇到主管不記得你上次說過的內容,此時,你可以先重點提示,協助回憶起上次在什麼情況下做了什麼樣的決定,只要講「決策」即可,只要告訴他最後的決策,不要長篇大論的提起那時候發生什麼事、有什麼樣的選擇。

通常,這時候長官會有兩種反應,一是主管對於你的決策猶豫不決、產生懷疑,他可能會問:「真的是這樣嗎?」也許是主管真的不知道狀況,這時候就要對當時討論多做一點描述;但,若是因為主管有個人想法,就要思考自己的建議有沒有可以調整的地方,這時傾聽主管的意見就很重要,你可以從中找出他覺得需要更改的地方。

另外,如果長官是真的忘記了,就要快速地做出一個總結,讓他用最短時間瞭解全部的狀況,然後抓準他在意的事情是什麼。通常會被主管忘記的都是他不太在意的內容,這時候就要尋求主管的回應,了解他對這件事的想法,最後在提議的部分,誠如上面方法說的,要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告訴他,你的下一步是什麼,可能帶來的效果如何。

 
周鉦翔簡介:
國內唯一具有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的企業講師。從專業知識出發,輔以15年心理諮詢與5年企業內訓講師經驗,親自給予學員指導。時而睿智理性,時而魅力感性,加上熱情活力的講授影響力,穿透並串聯學員學習欲望,同時引發熱忱與投入,提高學習績效。周老師的課程相當淺顯易懂,以PBL為基礎,大量運用Q&A手法,重視小組討論互動及實戰技巧演練,引發學員反思、自省,同時整合既有專業知識,啟發學習新知,課後留下深刻印象,可直接於職場上應用。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