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行銷大師秘訣》讓新產品暢銷,成功的市場研究怎麼做?

GaryHsia
2016-05-02
行銷大師秘訣》讓新產品暢銷,成功的市場研究怎麼做?
圖片來源 : muneebfarman
網路上經常見到許多神級的達人講師在談論過去做產品的豐功偉業,但似乎鮮少見到有人在分析究竟「新產品失敗」的原因為何?也許是談「成功」比較容易得到粉絲的共鳴;「失敗」的案例往往會被當成是慘痛的教訓,搞不好還被認為是「失敗大師」。

缺乏開發管理流程,是失敗主因

雖然筆者認為「新產品失敗」的原因,對公司的高層主管來說,肯定是責無旁貸,但「缺乏一套有效的新產品開發管理流程」相信才是關鍵的主因之一。
根據國外研究機構的調查顯示,「新產品失敗」的主因,除了前面所提到的高層主管及新產品流程之外,最根本的原因其實與「市場研究」脫不了干係。關鍵就在於:任何一個企業在決定製造某種產品之前,必須對潛在的市場作全面的瞭解,然後根據市場的需求制定有效的生產計劃,生產消費者想要的、能賣得出去的產品;反過來,如何將產品推向市場,也必須對市場有清楚的認識,以便採取有效的促銷手段,將生產出的產品以最大佔有率傳遞到消費者手中。因此必須在新產品開發的各個階段當中去關注顧客或消費者的反應,以確保新產品的成功率。絕非是關在實驗室中閉門造車。

六步驟、四方法,做好市場研究

「市場研究」(Market Research)一詞,廣義即指Marketing Research,與「市場營銷研究」、「行銷研究」、「營銷研究」同義。「市場研究」就是指運用科學的方法,有目的地、系統地搜集、記錄、整理有關市場營銷信息和資料,分析市場情況,瞭解市場的現狀及其發展趨勢,為市場預測和營銷決策提供客觀的、正確的資料。美國產品開發管理協會(Product Development Management Association,PDMA)的定義則是:所謂「市場研究」指的是有關公司的客戶、競爭對手及市場的資訊。這些資訊可能源自於初級或次級資料,也可能是質化(定性)或量化資料。簡單的說,市場研究是有系統、有目標的針對資料進行蒐集、辨認、分析及宣傳。
行銷管理大師菲利浦.科特勒(Philip Kotler)將「市場研究」分為以下六步驟:

1. 定義問題與研究目標(Define the Objective & Your “Problem”)

2. 發展研究計劃(Determine Your “Research Design”)

3. 決定研究工具(Design & Prepare Your “Research Instrument”)

4. 蒐集資料(Collect Your Data)

5. 分析資料(Analyze Your Data)

6. 將可視化的資料作為成果溝通(Visualize Your Data and Communicate Results)

對產品經理來說,定義問題尤為重要,問題不清楚,自然也無法彰顯研究的價值所在。此外,有市場缺口(Gap)也不代表就是有市場機會,產品經理必須要透過第一線的「市場研究」才能綜觀全局。一般來說,「市場研究」有下列四種方法:
  1. 定性(質化)市場研究(Qualitative marketing research):最常被使用。定性研究的樣本通常較小,且不是用抽樣的方式取得,因此結果並不能反應及預測市場母體。其目的不在提供量化的資訊而是在獲取及挖掘消費者對於某議題(產品)的信念、情感、認知及意見。定性研究提供的是主觀的意見和印象(如:為什麼消費者會購買甲產品而不買乙產品?);量化研究則是「有多少人購買甲產品?」。例如:焦點團體(focus groups)、深度訪談(in-depth interview)等。 
  2. 定量(量化)市場研究(Quantitative marketing research):量化研究使用的樣本較大,並且採取隨機抽樣的方式進行,透過檢定假設的統計方式來推估市場母體,做出結論。例如:問卷調查(questionnaires)等。

  3. 觀察法(Observational techniques):由市場研究人員觀察社會現象,並自行設定十字做法,就是水平式比較(通常是指時間性的比較)、與垂直式的比較(與同時間不同社會或不同現象比較);例如:產品使用分析、瀏覽器的cookie分析。

  4. 實驗法(Experimental techniques):由市場研究人員創造一個半人工的環境測試使用者。這個半人工的環境能夠控制一些研究員想要對照的影響因子,例如:價格彈性測試(price elasticity)等。

市場研究人員經常都是綜合使用上面四種方法,他們可能先從二手資料(secondary data)獲得一些背景知識,然後舉辦目標客群(target audience)訪談(如:定性研究設計)來探索更多的問題,最後也許會因客戶的具體要求而進一步做大範圍全國性的調查(如:定量研究設計)。
結語
「市場研究」對於企業的行銷決策尤其重要,對新產品是否能成功上市,更是關鍵所在!但企業是否值得針對某項決策進行全面深入的市場調查,尚需考慮該項決策的重要程度、需要的資訊及相應的市場調查的規模和方式、市場調查所需的費用、市場調查可能帶來的收益、市場調查所需的時間等等。
企業在作決策時,因決策者(老闆)的主觀判斷並不一定正確,如果產品經理能適時提供其客觀的資訊收集和科學的資料分析,那麼正確決策的可能性就會大大地提高,新產品成功的機會自然也會提高許多。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PM Tone產品通」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