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這個人可不可以升?值得升遷的員工,都有這6大特質

SmartM∕謝佳穎
2016-05-05
這個人可不可以升?值得升遷的員工,都有這6大特質
圖片來源 : SnapwireSnaps
世有千里馬而尚須伯樂,優秀員工需要領導者及早發現,並且讓他有動力繼續待在公司、發揮才能。然而,有時候決定員工升遷與否,真的是一件困難的事,Success網站分析,值得提拔加薪的人,通常都有以下6種行為特質。在真正決定之前,不妨用這6點檢視:他/她到底是不是一匹千里馬? 

一、隨時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這點可說是最重要的升遷指標,領導者可要求員工提交每日的工作清單,依照其所在位置和應負責任,確認他已扮演好目前的角色。除了完成交代的任務外,員工是否懂得舉一反三、做更多事?他們在額外工作的表現如何?增加的任務他們是否都能平衡處理,還是措手不及、犧牲其他工作的品質? 

二、主動要求學習

當員工主動提起升遷相關的問題,首先觀察他提出的方式。如果員工直接表明「我想升遷」,那就暫時不必考慮他;但員工若是告訴領導者,他想做更多事、學習某件事,為未來的升遷做準備,那代表他有思考:如果要往上爬,自己還需要哪些能力?這點正是「值得升遷的人」和「純粹想取得新頭銜的人」,最大的區別。 

三、多做事少抱怨

即使手頭工作很滿,當其他同事要求幫忙,有些人還是能露出笑容。值得升遷的員工理解到,做好工作不僅讓自己進步,也是幫助公司發展,並且願意破除障礙、不斷超越過去。他們甚至為了成長,要求做更多事。這些全心投入的人,是值得領導者留住的人才,其進步速度必定驚人,公司成長之餘別忘了提拔他們。

四、情緒智商夠高

熟練工作技能和確實達成任務,代表工作表現不錯,這是一回事;但情緒智商水平的表現又是另一回事。如果員工情緒智商夠高,意味著他能與不同個性的人和平相處,包括同事和客戶。此外,這樣的員工通常也具備自覺心,懂得虛心自省。員工情緒智商水平是升遷的考慮因素,更是領導人才的特質。

五、提供創意想法

有潛能的下屬時常帶來新思路和創新的解決方案,以增加公司業務。即使創意和勇於嘗試並不在當初應徵的要求,但這可能是他與生俱來的特質,不論在什麼職位,創造力都能為工作表現大大加分。 

六、投入公司文化

提拔一個下屬,等於投資他和公司的未來。如果下屬不僅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產出,還非常符合公司文化,那麼他一定值得投資,因為他的個人成長和公司成長相輔相成。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