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杜書伍:自卑與超越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
2016-05-09
杜書伍:自卑與超越
圖片來源 : skeeze
做為一個主管,很重要的任務,即在於要花費相當多的心力去輔導員工,藉由員工個人的提升,進而讓部門扎實、公司的運作扎實(聯強落實7P信念的精神即在此)。而輔導的內容非僅止於工作技能,還必須深入了解員工的心理,特別是成長過程引發而來的性格與行為,從觀念、心理層面著手,方能採取有效的輔導方式,幫助員工提升。因此,「讀人」是一名主管必須培養的能力,而要培養讀人的功夫,相當程度要借助心理學的知識。
《自卑與超越》是一本書的名字,是一位相當有名的心理學家—阿德勒的著作。「自卑」這個名詞乍聽之下,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是負面的特質,但事實上,每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而產生或多或少的自卑心理,可以說普遍存在於每一個人身上。也因此,自卑與超越提供了一個不錯的「讀人」的角度。

自卑未必就是負面心理

為什麼說自卑普遍存在每一個人身上呢?任何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最初都是以感覺來判斷是非好惡,隨著心智逐漸成熟,以理性來分析判斷事物的比例也逐步提高。可以說,一個人的心智成長,相當於思維當中理性成分提高的過程。剛出生的嬰兒到幼年階段,其心智就像一張白紙,從外界接收到的訊息或許不多,但因為每一個訊息都是新鮮的,感受特別強烈。此時接收到任何負面的訊息,印象都會特別深刻。例如,長相可愛的小孩比較容易得到大人們的喜愛,相對地,外貌平平的小孩受到大人喜愛的程度便不如外貌較為可愛者,在相對比較之下,其內心便很容易留下自卑的情結。
又好比說,一般的父母親在生出第一個小孩時,因為初為人父母,因此對小孩通常特別愛護,相對地,排行老二的小孩,雖然仍受父母喜愛,但程度上可能不及於他的兄姊,在這種情況下,也可能產生老二的自卑心理。不僅如此,包括身材的高矮胖瘦、課業成績的好壞、家庭背景的差異等等,都有可能在人的成長過程中,種下自卑的因子。甚至於長得高的人也有可能自卑,如果個子高而個性又較為靦腆的話,很可能因為容易被注意到而感到自卑。
事實上,由於每個人都不可能完美,都有優於他人的長處,也有某些方面比不上別人,所以一個人存在或多或少的自卑心理可說是一種常態。一般人都誤認為自卑不是件光榮的事情,因此大多不願正面去談論它,可是自卑卻不斷影響著一個人的性格與處事態度。

它讓人畏縮,也能激發「超越」心理

人除了自卑之外,相對地,也會因為自卑而產生「超越」的心理。這股超越力量的大小,端視自卑心的強弱,以及個性、企圖心等。自卑心越強的人,如果個性又較為剛強,加上旺盛的企圖心,將會產生非常強烈的超越心理,希望在其他方面有更突出的表現,藉以彌補心中自卑的部分。就此而言,自卑心的存在可能是件好事,也可能是件壞事,就看個人如何去駕馭自卑與超越。
自卑與超越的相對強弱不同,在不同的人身上,衍生出許多種不同的性格與行為來。有些人因為自卑而畏縮,對於外界事物怯於表達本身想法;也有些人想要超越自卑,但是不得其門而入,或是能力不足,結果演變成自暴自棄,認為再多的努力都是枉然,乾脆全盤否定、全面放棄。另一個極端則是,超越的能力相當強,但由於許多弱點是先天性的,已經無法大幅改變,因此將心力集中在新的領域,希望能在其他方面超越他人。例如,因身高較矮而感到自卑,於是在事業上更加努力,獲致更高的成就。第三種情況則發生在超越能力中等的人身上,雖然自卑,也想要超越,能力卻不完全足夠,但也不至於落後太多,這種情況很容易導致一個人的個性成了凡事不服輸,死要面子。
超越就像是自卑的反彈力量一般,越是強烈的自卑,其可能產生的超越力量也越大。正因這股力量相當強大,若能夠妥善運用,則可以成為一股不斷突破的動力。然而,高度超越之後,卻也容易掉入另一個陷阱之中,亦即自大,這反而會造成能力提升上的障礙。因此,很強的自卑,加上很強的超越,必須輔以理性的思考分析,以及對事物持衡客觀的判斷,否則,將成為另一個失敗的開始。
舉例來說,台灣的教育體制當中,在國中畢業之後,因為升學管道的不同而產生顯著的分野:成績較好的人進了普通高中,準備繼續上大學;一部份的人則進了五專;至於選擇進入高工、高職,接受職業教育的人,通常是成績較為落後的族群。對於升學表現較差者而言,學校、制服、課程的不同,很容易被延伸為挫敗與自卑。然而,升學上的差異不見得完全等同於資質的良窳,成績不好的原因也可能只是一時的貪玩、不專注,因此在高工、高職的學生當中,也不乏資質優異者。對這些人來講,如果升學上受到挫折,能夠激發出超越自卑的動力,往往在課業表現上讓人耳目一新,進而繼續升上二專、大學,接受高等教育。
這些升學過程較為曲折的人進入社會工作之後,其超越的力量通常會持續下去,反映在工作表現上,甚至比一般升學路途平順者更為突出,職位爬升得更快。至此為止,都是因為自卑情結產生的超越力量,所帶來的正面效應。然而,如果此時不能以客觀、持衡的態度來檢視自己,便很有可能掉入自大的陷阱,認為當初功課比自己好、一路順利升學者,其能力竟不過爾爾,本身因而陷入不可一世、自命不凡的心態中,於是對任何事物都有很強的主見,溝通時不易聽進別人的意見,進而產生合群上的問題。

主管要幫部屬突破盲點

另一方面,過於自大的結果,相對會降低對於外來資訊的吸收能力,阻礙了持續的成長與學習。在這種情形下,即使再好的資質,其發展空間也會受到很大的限制。這種因自卑產生超越,超越之後卻又掉入自大陷阱的情形,在職場上經常存在,不過也只是針對部分的案例而言,並非所有同樣求學經歷者盡然如此。
自卑人人都有,只是自卑的起因、程度不同罷了,而自卑卻又可能蘊含強大的超越力量。一個人可能因為自卑而畏縮,甚至自暴自棄;也可能超越了自卑,卻又陷入自大的陷阱。因此,每個人都應該以坦然的態度面對自我內心中的自卑情結,可藉由追溯幼年時期的回憶,從中找出自卑的根源,並分析今日的種種行為,有哪些是與幼時的處境有所關連,使自己在工作、處事上,避免走入自暴自棄或是驕傲自大的偏鋒。
主管也應該將自卑與超越作為「讀人」的角度之一,從心理、觀念層面著手,以掌握住輔導的重點,幫助部屬突破成長上的盲點與限制。但務必切記的是,自卑與超越只是提供一種「讀人」的角度,而凡事皆不應一概而論,同樣的特徵在不同的人身上,不見得都是弱點,而具有相同弱點的人,也不見得都會產生自卑。否則,反而容易落入另一個陷阱,亦即藉由某一項特點,便輕易地把其他人貼上標籤,形成「讀人」時的另一個盲點。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聯強EMBA」授權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加入「杜書伍」粉絲團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