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眼睛會洩露線索》 陳彥宏:當眼球在兩個位置間移動,代表快要成交了!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謝佳穎)
2016-05-11
眼睛會洩露線索》 陳彥宏:當眼球在兩個位置間移動,代表快要成交了!
圖片來源 : lifecoach
人們常講「眼睛會說話」,那是什麼概念?跟大家分享神經學裡的一個發現:人在說話以及思考的時候,眼球是會移動的。而移動的位置大有意思,其中是有一些意涵的。
參考上圖,假設這是與你面對面的客戶,透過觀察他眼睛移動的方向,可以知道他的想法。舉個例子,一個人在回想過去的事情時,眼球會跑到「視覺回想」的位置(見圖,通常是人的左上方,但被觀察者會與自己反方向,就是右上方,以下依圖示以此類推),例如請客戶回想他上次買房子的時候是什麼樣的情況?他在挑上一部車的時候,在展示間裡是怎麼跟銷售人員互動的?這種過去的畫面就會跑到視覺回想。

當客戶想像買下後的畫面,眼神如何變化?

相對應的叫「視覺創造」,指的是想像未來的畫面。例如說,想像如果你住進這個社區時會是什麼樣的情景?想像你去這個社區附設的公設溫泉,在泡湯時又是什麼畫面?這叫做視覺創造。
那眼球跑到聽覺回想或聽覺創造,指的就是回想過去的聲音,以及想像未來的聲音。
例如你記得小時候老師是怎麼跟你說的呢?或者,出門之前有聽到家人對你說些什麼嗎?這是過去的聲音。
想像未來的聲音,例如:「如果你買下這部新車,你的同事會怎麼說啊?」「他們看到你的車那麼漂亮時會怎麼說?」因為這時候客戶還沒有買車,所以這是未來的或是想像出來的畫面。
其中,在「內心對話」這個位置是特別有趣的。當我們在跟一個人講話,他的眼球如果跑到內心對話的位置時,他可能會過一段時間愣了一下,呈現出「你剛剛到底在說什麼?」這是因為當一個人眼球跑到內心對話位置的時候,他會進入一種處於自己世界的狀態,好像跟外界斷了訊息。也因此,處於內心對話的客戶,通常他內心在盤算一些事情,如果這時候我們跟他互動,你不斷在說你的商品,往往有一大段他是聽不到的。
另外一個眼球位置叫做「感覺」,指的是有一些感受,例如難過,或在掉眼淚的時候,眼球一定是跑到這個位置的。

如何看穿客戶其實沒在聽你說話?

這幾個眼球位置對我們在觀察客戶有什麼幫助呢?先談其中最重要的一個位置——「內心對話」。剛剛提到,當一個人進入內心對話時就跟外界斷了訊息,所以即使你很熱烈地說明這個商品對他有多大好處,進入內心對話的客戶其實是已經斷線了。如果你沒有覺察到他眼球移動的訊號,繼續說明商品,很多事情客戶是沒有在聽的。
當我們在跟這樣的客戶溝通時,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把他從內心對話裡面給叫出來。怎麼叫呢?兩種方法,第一種是,你講到一半,發現對方進入內心對話,就要停止、先不說,然後再突然說「喔,對了!」這時候客戶的反應可能會看著你說「欸?怎麼了?」你可以若無其事地回答「喔,沒什麼。」再繼續說明你的商品。
第二種方式,我會問「不好意思,請問你在想什麼?」這時候得到的答案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沒有啦」,一種是「喔我剛剛是在想⋯⋯。」如果他告訴你他在想什麼,那太好了,因為你又產生了互動。
但有些時候客戶並不想讓你知道他在想什麼,這時要特別注意,當對方講「沒有啦」的時候,其實也無所謂,千萬不要逼問說「明明就有,我明明就看到有你在想事情。」因為我們的關鍵是要把客戶從內心對話裡叫出來。
特別補充的是,當你在跟客戶說明商品時,如果他邊思考,眼球跑到「視覺創造」跟「感受」這兩個位置時,這是一個滿大的成交訊號。客戶的眼球在這兩個位置之間移動,代表你在講商品的時候,他已經在想像使用你商品之後的畫面,而且他有感受,你就可以掌握這訊號,設法促進成交。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2515-3737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