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周鉦翔:職場發生溝通衝突,先願意雙輸才能雙贏

周鉦翔(採訪:李欣岳、整理:鄭祐銓)
2016-05-12
周鉦翔:職場發生溝通衝突,先願意雙輸才能雙贏
圖片來源 : geralt
在職場與家庭生活中,人跟人互動,總會有意見衝突的時候。究其雙方衝突原因,通常彼此都是為了讓事情好的方向發展,只是看法、做法有所出入。如何在衝突發生當下,做好思維轉換,讓目標順利達成,不傷害彼此感情呢?
衝突管理的思維轉換,兩個原則需要小心謹慎:「你好,我也好」以及「就跟我一樣」。

爭贏一口氣,輸掉一段關係

根據個人過去臨床看診經驗,親子衝突是日常生活中,極常遇到的人際衝突,或許因為彼此情分濃,關係厚,更容易忽略小地方,猛踩彼此地雷,也撕裂了親子關係,產生心結,帶來遺憾。
在台灣,梅雨季日夜溫差非常的大,往往白天很悶熱,傍晚卻異常涼爽,如果沒有注意添加涼爽的薄長袖,很容易會感冒。有趣的是,小孩通常較不怕冷(體感較不敏感),即使日夜溫差大、甚至淋濕了衣裳,卻還是會穿著短袖、短褲,受了風寒是常有的事情。
有些媽媽,看到自己的小孩,穿著短褲短袖,就會說:「你再不多穿點衣服,萬一感冒怎麼辦?」但,因為小孩比較不怕冷,這些話孩子根本聽不進去。這會讓媽媽提醒的口氣愈來愈差,因為媽媽會覺得「我講的話你都不聽」、「真難溝通」、「不受教」等情緒標籤便出現了,甚至開始起了化學反應。
一次不聽、兩次不聽,會讓媽媽覺得這孩子難教,甚至不受教,一堆情緒標籤都出現了。同時,伴隨著媽媽口氣不佳,甚至口出威脅惡言,像是「感冒你就給我試看看」,甚至我還曾聽過「難道你不知道,感冒看醫生不用錢嗎?」孩子感到不開心,就會開始頂嘴或沉默不語,孩子頂嘴也不是,沉默又被貼上任性標籤,突增許多母子或父子間的衝突。
其實,小孩子都知道媽媽叮嚀是出於好意,源於母愛的關心;正因為擔心孩子冷、著涼,但因為前面不良互動衍生負向情緒,所以多無法落實自主情緒管理。
如果你問小孩:「明明知道媽媽是為了你好,怎麼還會想要跟媽媽吵架?」他們會說:「媽媽可以好好講啊!為什麼口氣要這麼差,因為口氣不好,我感到不被尊重,我也不想穿了」。由此可以看出,這樣的溝通不但沒效果,反而讓情況更糟糕。
站在媽媽的立場,因為著急,所以口氣會比較差,這是人之常情,但小孩還是會希望媽媽口氣可以好一點。此時,「你好,我也好」與「就跟我一樣」就很重要了。

你好,我也好

「你好,我也好」指的是在衝突管理的過程中,我們都想要找到雙贏,但真正可行的原則卻是「雙方都各退一步」,也就是「唯有雙輸,才會雙贏」。如果我們有十分籌碼,只需要堅持七分,對方同時也堅持七分,就會往雙贏的方向發展。唯有雙方各退一步,不堅持己見,才會讓事情往雙方都好的方向前進。
對媽媽而言,她的「你好,我也好」在於:小孩可以穿衣服,就不會感冒,讓媽媽可以心安;而對小孩來說,他的「你好,我也好」是媽媽說話的口氣可以好一點,不要用這麼不好的口氣跟自己說話,這樣孩子就會穿衣服。 

就跟我一樣

「就跟我一樣」指的是衝突雙方必須要充分了解彼此,而且是建立在同理心的基礎之上。在衝突中,真實的狀況是「我受傷了,對方也受傷了」,大家卻很容易只注意到「自己很受傷,別人太混蛋」,所以會堅持己見,為自己抱不平,為自己謀福利,最後也衍伸出更嚴重的人際衝突。
而「就跟我一樣」的原則,在於:媽媽被小孩拒絕,會產生不舒服的感覺;而小孩被強迫,也會感覺不舒服。當雙方都了解個人行為,會造成對方不開心後,想法就可以鬆動,而不會堅持己見。
在面對這樣的衝突時,小孩可以跟媽媽溫柔地表達:「下次如果遇到這種狀況,可以口氣好一點的跟我說,這樣我就會穿了」;媽媽也可以主動跟小孩說:「之後如果日夜溫差大,只要你主動去穿衣服,我也就不會那麼擔心你了。」
會產生這樣的衝突,還有更深層的部分在於「為什麼媽媽沒辦法說出讓人聽起來比較舒服的話」一部分是因為心急,另一部分是因為在她的語言中,並沒有充分表達此心意,這也是現在很多七、八年級生會跟主管產生衝突的原因。 

有溫度的問候是人際關係的基礎

七、八年級生多希望主管說話口氣可以多點溫度;對於主管而言,在過去生命的經驗中,並沒有學習過表達情意的文字,原因在於以前長輩們多在「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情況下長大的,因此說話的方式就跟之前長輩跟他們說話的方式一樣剛硬,聽起來會讓人感到不舒服。
只要小孩跟媽媽真誠意見交換,甚至彼此示範,像是「下次可以怎麼跟我說,那我就會去穿衣服」把句子說得更清楚,未來類似的衝突就會少很多。職場上也是,七、八年級生可以主動跟主管說之後要怎麼講會比較好;而長官則應抱持著開放的態度,接納七、八年級的意見,以此為基礎進行思維轉換,有助於減少未來衝突的產生。

 

周鉦翔簡介:
國內唯一具有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的企業講師。從專業知識出發,輔以15年心理諮詢與5年企業內訓講師經驗,親自給予學員指導。時而睿智理性,時而魅力感性,加上熱情活力的講授影響力,穿透並串聯學員學習欲望,同時引發熱忱與投入,提高學習績效。周老師的課程相當淺顯易懂,以PBL為基礎,大量運用Q&A手法,重視小組討論互動及實戰技巧演練,引發學員反思、自省,同時整合既有專業知識,啟發學習新知,課後留下深刻印象,可直接於職場上應用。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