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遇到爭執時,保持有效溝通的6個心態

SmartM∕謝佳穎
2016-05-17
遇到爭執時,保持有效溝通的6個心態
圖片來源 : geralt
「人人都了解和同意彼此。」這樣的狀況只存在美好的烏托邦。
不論是客戶或同事,每一種關係裡總是會有一些分歧。不過,有時為了求得別人同意自己,難免會有爭吵而影響生產力和人際關係。意見分歧的人溝通並不容易,領導力培訓師Lolly Daskal認為,遇到這種狀況時保持以下6個心態,就能有效構通、化解爭執帶來的低效率和不愉快。

一、試著了解對方想法

為什麼雙方都這麼不同意彼此的看法?因為當我們不了解對方,往往都會先擺出否定態度。假如任何一方或雙方急於被聽見,但不願意花時間傾聽,那麼大家永遠走不出爭吵的迴圈。
事實上,我們和對方的相同點會比不同的點多,有了這個認知後,要試著了解那些差異之處。了解不一定會讓我們同意對方,但能提升自己的容忍度和看到不同觀點,這些足以避免一場讓關係徹底破裂的爭執。

二、消除對人的警戒線

人們常幫自己畫一條思想上的警戒線,好比與陌生人相處的安全距離,當有人接近或甚至跨越,警鈴就會大響,並引發一場激烈的爭吵。受到個性和過去經驗的影響,警戒線可能源自於我們內心的恐懼和給自我的限制,這條線雖能保護自己的想法不被冒犯,卻也讓我們變得固執、和對方不合時只能硬碰硬。
如果我們不幫自己畫線,就能在保有自己的領域的狀況下,傾聽對方、接納多元意見。

三、尋找相似之處

開始解決紛爭的最好方法就是尋找共同點。當我們專注在不同之處,眼界會變得更廣,但當我們看到相同之處,才能建立溝通的橋樑。「不同中的相同」有助於縮小雙方想法差距,如果發生爭執,這將會是對方和我們可能的協商點。

四、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

激烈的爭吵之下,當大家失去理智,就會出現無理的謾罵、藉口和指控。謾罵無法傳遞我們的真實想法,這也是為什麼爭吵對解決問題其實沒有幫助。
避免這種情況,我們要先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並且為這些感受負責。我們到底在想什麼?我們希望對方了解自己什麼?例如對方覺得你的態度消極,那就向他解釋自己對問題做出哪些貢獻,而不是質問他的貢獻。

五、向對方具體承諾

最壞的狀況就是,爭執到摔門走人。最初的問題通常不會很大,但會越吵越大,我們都不希望讓小問題影響到與同事或客戶間的關係。在徹底鬧翻前,我們需要向對方做出承諾,例如保證這次的衝突並不會影響你的判斷。當然,協商完之後,也要承諾你們的結果。

六、使用正面語言表達

沒有人想被看不起或以負面的的方式被提起,甚至被不斷翻舊帳。若我們一直用負面的詞彙說話,很容易傷及對方,更別奢望他對我們敞開心房。用正面語言表述想法,你會發現解決紛爭比想像中簡單有效率。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